直击进博会 | 签约21家境外供应商,王宜林详解中石油国际化

宋笛2019-11-06 18: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1份采购合同,这是中石油在进博会期间交出的“成绩单”。

11月6日,以“合作创新与价值创造”为主题的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暨签约仪式在上海举办。中石油分别与SNAM、斯伦贝谢公司签署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沙特阿美、科威特石油、ABB、斯伦贝谢、卡特彼勒、霍尼韦尔、陶氏化学等20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21份采购合同。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演讲中指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经济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变局”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机遇。一是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发展潜力巨大;二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为能源国际合作提供巨大的舞台和发展空间;三是油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没有改变,中国的油气需求特别是天然气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市场规模大、成长性强;四是中国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以赴增储上产,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战略举措,为在华国际合作创造了巨大机会。

目前,中石油国际化经营情况如何?王宜林在当天的会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介绍,海外勘探开发方面,2018年,中国石油已在全球34个国家参与运作管理92个油气合作项目,基本建成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西北、东北、西南和东部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

国内对外合作方面,中国石油先后与美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58家石油公司签订了80个油气合同、13个联合研究协议,合作区块面积达到中国陆上含油气盆地总面积的1/4。截至2017年底,中国石油国内累计开展了35个对外合作项目,累计引进外资超过150亿美元,2018年国内对外合作油气产量突破1000万吨油当量。

油气贸易方面,2018年中国石油实现油气国际贸易量4.82亿吨,销售收入突破万亿元;工程服务方面,中石油目前在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海外队伍总数1300余支;物资采购供应链方面,2018年中国石油国内物资采购金额达到1900多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000亿元。

王宜林表示,未来,中国石油愿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各国合作伙伴、各界朋友一起,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为此,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二是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三是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