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进博会第二日:参展商的新“思路”

姜鑫2019-11-06 1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宋笛 11月6日,进博会开幕后的第二日,交易团开始入场,直到上午十点仍然有大批交易团成员排在场馆外面等待进入。

对于参展商来说,交易团的到来,也意味着“客户”和“生意”,尽管忙得不可开交,来伊份旗下进口品牌亚米展区的工作人员大川(化名)依然保持兴奋,准备的一盒名片已经发完,大川不得不借用同事的名片。在展区,大川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距离展览结束还有两三个小时,展区就已经达成了六七百万的合作意向。

这是亚米品牌在进博会的第二次亮相,和亚米展区一样,不少参展商都是进博会的“老客户”,但在参加过第一届进博会并体会到溢出效应后,参展商们都进行了更加充分的准备。除了展区和展示规模较第一届有所扩大外,不少参展商也展示了新的思路。

进博会的新变化

“非常高兴能够连续参与两届进博会。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本届进博会的规模更大、质量更高”,在记者提到这个问题时,汇丰亚太区工商业务主管戴子华显得有些兴奋,在他看来,第一年可能很多参展商都在摸索,而有了去年的成功参展经验,参展商们今年更加活跃和创新。“今年我有一点感受特别深刻,习主席昨天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言一开始就回顾了首届进博会召开一年以来相关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非常坦诚地展现了中国加速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力,我感到十分振奋“,在出生于英国但有着中文名字的戴子华看来,进博会以具体的行动体现了中国正进一步打开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并积极推动经贸自由化。

IMG_7652

姜鑫摄

参加了两届进博会的大川也有同感:“在去年,有很多人是在走走看看,今年的交易团成员则表现出了很明确的目的性,交易达成得也更快。“

11月6日,汇丰发布了海外企业看中国的报告,报告对全球1758位企业决策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1173位目前已与中国有贸易业务,585家企业计划未来3-5年与中国开展业务。调查结果显示,在这些企业中,近四分之一 (23%)的人预计未来 5 年销售增长至少会达到15%,中国的消费增长和有利的商业合作机会是全球企业与中国开展贸易业务的首要原因,特别是服务业企业尤其关注中国市场。

戴子华表示,"在全球企业的眼中,中国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巨大消费市场。对消费者而言,收入在增加,对更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增加。他们认为中国的吸引力还在于其拥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持续向全球价值链上游发展的成熟产业群。然而,如果希望在与中国的贸易中取得成功,全球企业还必须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对中国企业来说,这已不仅只是环保的需要,更是切实的商业考量。那些能够满足甚至提高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水平的 海外企业将拥有更多机会。"

老参展商的新思路

也正因为此,老参展商在第二届进博会格外花心思,面对中国市场的新变化,提出了新理念和服务方式。

据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介绍,延续去年参展取得的成功,汇丰今年继续投入大量资源,确保可以通过进博会充分展示公司在跨境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势和实力,展台占地超过100多平方米。今年汇丰银行采取了新的参展方式——体验式”的展台,以“和流程设计、以“联接”作为关键词,给参观者带来互动感受。而在展示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区块链、5G、AI等技术的应用场景介绍。

针对中国如火如荼的5G建设,德国贺利氏业展出了新东西:一项针对5G通信的最新电磁屏蔽技术。5G网络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数十亿个小型天线,无论是对于发送方还是接收方。所有的5G发送端和接收端组件都需要屏蔽电磁干扰来确保安全可靠的数据传输。针对此,贺利氏的一家初创公司“贺利氏印刷电子”推出一种可以在元件上直接附加可屏蔽电磁干扰材料的系统,贺利氏方面介绍,这个技术比当前的技术更有效率,成本也更低。“富士康对此很感兴趣,专门在其展位中给了我们一片区域展示。”贺利氏大中华区市场传播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同样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霍尼韦尔在今日发布了 “未来炼厂”白皮书,探讨如何打造“未来炼厂”,而这背后是传统化工企业应对炼化行业当下遇到的一系列挑战的思考。作为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工艺技术供应商和授权商,霍尼韦尔认为,“未来炼厂”的理念不仅满足炼厂投资建设清洁燃油产能的需求,更将助力炼厂发展成为综合石油化工企业。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也展示了公司强烈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在本次进博会的展出中,大众汽车集团展出的车型均为新能源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2050年完全实现碳中和。其更短更具体的目标是,到2025年,集团纯电动车型在整体车型阵容中的占比将提升至35%,集团旗下车型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较2015年将减少30%。

首次作为参展商参加进博会的毕马威也带了数字化的解决方案。毕马威中国技术与创新及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刘建刚看来,技术重新定义了业务流程、提升效率。技术也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商业模式及经济性。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牛奶销售额大增7倍

作为食品品牌,亚米展台的变化是扩展了展览面积,增加了新的品种。在亚米的展区内,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被摆在C位的是天然矿泉水、全脂牛奶以及鳕鱼肠,据大川介绍,这是去年进博会的明星产品。

2

姜鑫摄

据了解,在首届进博会上,来伊份与澳洲全脂牛奶合作伙伴(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意向采购协议并展开深入合作;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伊份将与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鳕鱼肠合作伙伴(暨大象株式会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品研发、产品进口等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对比首届进博会前后一年的市场销售额,其中全脂牛奶同比增长754%、鳕鱼肠同比增长达到100%。

第二届进博会上,参展商的收获越来越大:霍尼韦尔今日宣布,中谷石化集团旗下大粤湾石化(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粤湾”)将采用霍尼韦尔UOP的一系列先进技术,用于其位于广东省高栏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该项目完成后,大粤湾可将几乎所有的减压渣油转化为轻油,这也将成为世界上渣油转化率最高的项目之一。

2

姜鑫摄

同样在6日,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邹俊代表毕马威中国北京分公司,与济南市商务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支持济南市商务局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的产业聚焦和招商对接工作、先行发展规划及策略工作。

就在11月5日,本次进博会的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也与法国欧葆庭旗下专业公司举行了养老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就在去年,双方曾成立合资养老运营公司—太保欧葆庭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