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跨国企业合作要注意什么?上海电气副总裁金孝龙这样建议

姜鑫2019-11-07 11: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第二日,一场题为“高端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500强企业产能合作的对话会吸引了多家企业参与,会上跨国企业合作成了重要议题。

对话会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商务局和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作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孝龙受邀分享了上海电气跨国合作的体会。

金孝龙表示,在进行对外合作时,中国企业在战略上,在商业计划上的制定上,在文化的融合上是需要注意的,而对于外资企业来说,进入中国也必须与时俱进,要跟中国的发展的速度,中国企业的能力相匹配。

金孝龙列举了上海电气对外合作的例子:上海电气和西门子曾在2007年成立上海电气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做火力发电的蒸汽轮机,这个公司成立到现在仍在运行,双方的合作是非常不错的,上海电气和日本三菱电梯的合作也将近20年。

金孝龙建议,在中外双方进行合资合作时,在总得原则上,要坚持平等互利的关系,在事情协调过程中要互让互谅。只有在平等互利、双赢的关系之下双方才能走得更长。在具体的事情协调过程中,肯定有很多冲突,包括文化上的冲突、沟通技巧上的冲突,需要互让互谅。国际的企业和国内的企业表达方式是有很大差异、思维方式上有很大的差异,这些方面时非常值得思考的。

金孝龙表示,在过去的合资过程中无外乎是两种,中国的合资企业更多的是一种以市场来换技术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在合作的初期都是有一种强势方面的,中方对市场有绝对控制,但是外方对技术有控制,一旦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或者是市场波动发生变化,双方的利益共同点就会产生变化,企业在好的时候双方合作的非常愉快,但是市场一旦走下坡路,矛盾就会凸显出来。因此,金孝龙建议,中国企业在战略上、在商业计划上的制定上,在文化的融合上要特别注意。

金孝龙认为,中国现在已经走向了全球化,全球化发展也到了一定的深度,中国的技术、中国的国际化的能力都有大踏步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外资企业要进入中国也必须与时俱进,要跟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企业的能力相匹配,特别是在技术开放度以及在技术的共谋发展上,应该更加多一点的合作与共享。此外,以前的合作企业里面基本上都选定了一块既定区域,目前来看,如果中外双方能够基于中国的合资企业,来谋划国际市场上的发展,用合资双方强强联手的成果来应对共同的竞争对手,那么双方创造的利益会更加的巨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