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上海证监局全面摸底浦东新区私募情况 私募机构已接到调查问卷

洪小棠2019-11-07 15: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目前监管层正在对私募注册密集地区展开全面排查。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独家获悉,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与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正联手对被称之为 “私募高地”上海浦东新区的私募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浦东新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问卷排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全面排查与上海正在开展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总体部署有关。

根据《通知》介绍,本次排查是按照《上海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督促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通知》要求,注册地位于浦东新区且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收到通知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上交《私募基金管理人问卷》、《私募基金问卷》、《承诺函》等文件。

记者从多方获悉,目前已有注册地在浦东新区的多家私募机构表示收到了上述文件,并正在组织填写上交,本次排查工作由监管部门委托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负责具体实施。

浦东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刚收到通知,相关同事按要求在准备材料。”

在本次上交《私募基金管理人问卷》中,记者发现,该问卷主要针对管理人实际信息与中基协公示的信息是否一致进行了相关比对,其中包括管理人名称、注册资本、实缴资本及比例、高级管理人员信息、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近三年的诚信及舆情信息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排查。

《私募基金问卷》主要针对产品细节进行问询,主要包括产品备案日期等基础信息及自然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人数和投资金额,此外还有,基金净资产、分级杠杆比例、是否存在清算困难情况、是否涉及资金池、是否存在管理交易、关联交易对象及金额等合规运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在这些私募机构上报情况并签署承诺函后,监管部门有可能对一些私募进行抽查,如果期间发现上报问题不实的情况,肯定将会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伪私募出清

事实上,浦东新区近年来一直被称为国内私募基金聚集重镇。

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上海私募机构达4729家,较排在第二名的深圳多158家,管理基金产品达22117只,分别较深圳、北京多8094只、8294只。

此外,一份2018年的数据显示,上海规模超过50亿元的投资证券私募机构超过66家,在上述66家中就有42家私募机构扎根浦东。

而浦东新区能够成为多数私募机构聚集地与几年前该地区对私募机构的政策倾斜有关。

2014年,浦东新区曾出台了《浦东新区促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及实施细则》,并多方面措施促进和帮助私募机构扎根浦东,包括基金规模落户奖励、购买自用办公地补贴、高管住房补贴、人才奖励等。此外,还配套搭建私募服务平台、提供物理聚集空间等多方面配套设施帮助私募落户浦东。

然而,私募机构数量的增多也意味着监管难度的增大。

记者从上述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本次开展的私募全面排查主要针对的就是带有非法集资性质、融资类产品、关联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伪私募清除。

“这只是第一步,在问卷调查和全面排查之后,对存在违法违规的私募机构,将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录、被加入黑名单、被注销管理人登记、无法办理管理人重大事项变更及基金备案、无法办理工商变更、无法租赁相关办公楼宇、暂停享受财政扶持资格等措施。”上述监管人士表示。

浦东一家中小型私募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我们已经收到了问卷,公司在细节方面存在一些瑕疵,正在如实上报并组织开会进行相关调整,积极整改努力符合要求。”

前述大型私募机构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排查对其公司本身没有任何影响,不过确实有一些存在违规行为的私募,可能将面临被清掉的命运。而这在其看来是对整个私募行业的保护,有利行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