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进博会 | 紫色挂绳的服务者们

姜鑫2019-11-07 18: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配套设施非常完善,交通也很便利,特别是小志愿者们非常热情,”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交易团成员的吴力(化名)在休息处休息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场馆大到超乎想象,但是配套工作做得很好。

在进博会现场,绿色挂绳的交易团,黄色挂绳的参展商,橘色挂绳的媒体记者以及紫色挂绳的服务者拼成了进博会的主要颜色。而受到吴力好评的志愿者们则是紫色挂绳的一员。

经济观察网记者观察到,在会场每隔几十米都有身穿白色衣服的志愿者,他们手里拿着会展中心的地图,随时准备为前来咨询的人指引方向。 “一共培训了六天时间,场馆太大了,开始也记不住,问的人多了就记住了”,一位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服务的第一天,他还写了志愿者的收获文章。

据了解,开幕前,进博会已招募志愿者5800余名,总人数已超过首届。但随着大型活动的开展,人数在不断增加。其中,这些志愿者中有两成参加过首届志愿服务。志愿者的主体是来自上海38所高校的大学生,其中不乏在沪外国留学生。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可提供近20个语种的咨询服务。

除了大学生,还可以看见来自进博会合作伙伴的服务者们:关祖鹏就是其中一个。6日下午,手拿装饰玻璃巡查记录本的关祖鹏和他所在的中国太保风控理赔团队小伙伴一起,在进博会1号馆开展例行巡查。对于发现问题的展位号、展商名称以及详细情况,关祖鹏都会一一记录在册。

WechatIMG271

上海进博会场的志愿者为参会人员服务

“每天平均刷步两三万步”,关祖鹏说,“我们的风险查勘工作早在进博会开始前就开始了,特别针对场馆内的电器及电线线路的布置,一些展商大面积的玻璃展位的布置,我们都要重点进行风险提示,在布展阶段预先进行风险提示和干预,在进博会期间也要逐一仔细巡馆,防范任何风险的萌芽”。

据介绍,早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一周前,中国太保进博风控团队与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国展中心安保部组成联合风控小组,每天分赴各个场馆与场馆现场负责人联合开展场馆内的安全巡查工作,团队已累计参加完成30多场次的现场巡查工作,并共同参与违规搭建商的现场指导、纠查、复查等工作。“每天随身携带多个充电宝、晚上睡觉手机放在枕头边音量调到最大,始终按照‘24小时随时出动’的目标来要求自己”,来自现场理赔团队的施晓诚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