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设备商的“购物狂欢节”,你的店面里放了些什么?

宋笛2019-11-09 10: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11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那智不二越 (NACHI)展台内,两台机械人正在互相配合之下将一旁展平的纸箱组装起来,完成组装后,又将纸箱展平,放回原处,并静静地悬在半空,等待下一次行动。

这是那智不二越MZ系列的新成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与去年进博会相较,今年NACHI增加了小型机械臂的展示数量,而这种变动背后的原因是主要使用大型机械臂的汽车工业在今年出现了一些变动,3C场景被NACHI视为要重点推介的领域,在这个领域灵活和快速的机械臂更受到青睐。

NACHI所在的展台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4.1号馆,这座场馆连体3号馆、北广场室外展区属于进博会的装备展区,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4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36000平方米。

每一个展台都是一个精致的工业橱窗,与消费品不同,受限于设备体积和展台面积,参展商的每一样展品背后都涵盖了其对中国市场的感知和判断。

今年,日立用了一整面展墙和模型的组合展出了一款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系统,在这一系统的一侧,则放置了一个具有防爆检测,身份、人脸识别的安检装置实物。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经理伊藤昌广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选择突出这两个产品是因为判断中国市场对这两个产品的需求比较大。

不断迭代的技术水平和市场需求也在推动进口参展商在中国拿出更具吸引力和前沿性的产品。

德国企业贺利氏在今年展区展出了一些工业材料和解决方案,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部分沿用了德国原有的技术,但是有些应用上比原有技术还要更进一步,添加了适应中国客户的改进方案。“一些新的技术在国外可能都不一样定有那么多市场,反而是在中国更有落地的可能,我们也愿意把很多东西带到中国”,贺利氏大中华区市场传播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大家伙

卡特彼勒展区放着一台大家伙,即使是今年卡特彼勒的展区面积已经扩大了一倍,这台机器依然占满了展台的一整边。

这是一台TCG2020系列MWM燃气发电机组,按照卡特彼勒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发电机组可广泛支持于矿山、污水处理厂、电厂、农业和食品加工厂、温室、垃圾填埋场、分布式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工业发电项目。

11月7日,发电机组箱体的侧板全部被打开,一眼就可以看到内部复杂的机械构造,据卡特彼勒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机器在进博会前刚刚从昆山运来,已经被客户预定。进博会是这个电机组全球第一次直接打开侧盖展出内部结构的展会。

“卡特彼勒非常重视与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关系,并致力于通过为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促进互惠互利的增长。”卡特彼勒负责中国运营的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表示。

来自全球的设备商正在尽可能的拿出更具吸引力的设备用来满足中国市场。

三菱重工在今年专门上线了一个2019年三菱中国展台相册,,他们希望采访的媒体能够获得更多清晰的设备和展区照片。

今年三菱重工展出了一台环保型发电用发动机实体,三菱重工业(中国)有限公司张琦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展出这台机器的原因是感觉到中国一些客户愿意为能效和环保买单的意愿变强了。

尽管这是三菱目前推出来的新型产品,但是在张琦看来,下一届进博会上,展台设计还可以更“未来”一点。“如果要说明年该展什么,我们也在思考,可能会展出一些更前沿、更概念的东西,就我们观察,这些更受到观众的关注”,张琦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展牌里的心思

“提升冶金及铸造业自动化”,在贺利氏工业应用板块的展牌第二行用大字印着这样一句话,按照最初的设计,这个位置应该放的是“贺利氏电测骑士”几个字。

“参会前我们很清楚的意识到,来进博会的很多都是国企、政府的大领导,他们最关心什么?最想要什么?我们判断应该是自动化,所以就在显眼的位置放了那句话,最后的效果证明我们判断对了,很多大客户都过来交流,还有一些政府人员”,贺利氏电测骑士市场总监吴凌云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电测骑士是贺利氏旗下的公司,其主要业务是冶金领域的设备和技术,尽管贺利氏本身已经第二年参加进博会,但是这个业务板块还是第一次出现。“我们去年没来,当时的想法是觉得没必要,因为有很多冶金行业的展会,我们觉得在行业展会上就能见到我们的客户”,吴凌云表示。

但是首届进博会举行时的一系列报道、消息让吴凌云团队察觉到了这个展会的影响力,在吴凌云看来,钢铁行业是个强政策导向的行业,那么多大国企、政府都来这个会,意味着很多的机会。

因此,在今年进博会召开前,这个业务板块就早早和公司沟通,还要到了一个最显眼的位置,展出了包括转炉炉前直接分析系统在内的三款产品,吴凌云分析,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中国钢铁产量还会有很大增长空间,在这个周期内,很多企业对于这些自动化装备的需求依然旺盛。“明年要展什么?我们还有杀手锏,目前我看到研发计划里面,有机器人的研发,明年我们会带来一些更具前沿性的产品”,吴凌云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20%的舞台

对于外商而言每年进博会的展品将会是一个具有挑战的选择:按照进博会的要求,展品需要是进口设备,而许多早年进入中国的外企已经实现了相当比例的本地化生产,相关产品的市场也趋于饱和,这意味着在原有空间内,外商在展品尚可供选择的空间并不宽阔,而新的消费市场和技术趋势将会是突破的重点。

“日立是80%产品和服务都是在中国生产,在中国卖,只有20%是进口过来的,因此在进口博览会展出的东西是有限的”,伊藤昌广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按照伊藤昌广介绍,目前这20%尚未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尚没有对应的工厂,另一方面是相关法规政策受限。

在今年的进博会中,日立展出了一款质子重离子癌症治疗系统,有关该系统的介绍和模型占满了一整面展示墙,但是在2018年的进博会中,日立仅用了一块显示屏来展示这一系统。今年重点突出这一产品的原因在于日立认为随着中国医疗产业的发展,这一医疗设备将会在中国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在2018年,一家国内医院与日立达成了采购意向,这是日立该产品在中国的第一单。

贺利氏在今年展出了一款“贺利氏印刷电子”,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技术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解决5G网络密集所带来的电磁干扰问题。这一技术初步被富士康认可,富士康专门为这一技术在自己的展台开辟了一块60平米的展区。

“我们很高兴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平台继续带来更多更新的先进技术。同时,我们也正在打造更加强大的本土研发能力,以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客户需求”,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艾周平博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