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4亿元!2019年天猫双十一交易总额出炉 物流订单总量突破12.92亿单

钱玉娟2019-11-12 0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杭州报道 在过去的24个小时里,亿万级消费者的一场购物狂欢进行着。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内,定胜鼓时而被敲响,而在媒体中心的大屏上,那个成交金额的数字持续上升。

11月11日16时31分12秒时,天猫双11的成交额便超过了2018年全天的成交总额2135亿元。此后数字的每一次跳动,都在创下纪录。直到24时的倒计数,3,2,1……数字定格在了2684亿,今年天猫双11狂欢节的成交总额落定,这一数字比去年直接增长了26%。

新纪录

“所有不可想象,终将化作寻常,我们相信‘相信’,一切都是新的。”大屏幕上这样写着。对于这个最终的交易金额数字,经济观察网记者曾在11日下午问及天猫、淘宝总裁蒋凡是否有所预测,彼时他表示,“从一开始到今天,我心里面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在他看来,团队内部最重要的认识并非成交金额达到多大的数字规模,“最关键的是,双11在变得更有乐趣。”

天猫双十一如今历经11载,对于今年呈现出的增速,谈及内核动力源,蒋凡认为伴随用户规模的明显增长,以及不少品牌商家拿出的数十亿规模的补贴优惠,再通过大淘系的直播带货等消费购物场景体验,“让消费者更好地参与,用更好地方式去买东西。”他认为上述三方面让天猫、淘宝做出不错的成绩。

11日零点前,蒋凡内心是紧张的,此后分享时他说了一个词“有惊无险”。“我不担心数字,担心在零点上亿人涌进来那一刻。“蒋凡说,那一刻对于团队而言是一场技术的巨大挑战,“是一个大练兵”,团队几千号人守在那个时间点上,希望提供给消费者一个自然顺滑的体验。

在蒋凡看来,每年时间点的爆发背后意味着阿里巴巴技术的巨大进步,团队协同、组织能力都需要有非常大的提升。“双11就像一个奥林匹克。”他告诉记者,平台和参与其中的商家一起,每年都创造一个纪录。

在12日凌晨,蒋凡给出了一组数据,淘宝直播在今年双11全天带来了近200亿规模的成交,超10个直播间引导成交过亿。在他看来,淘宝直播成为今年双11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团体作战

在今年的双11期间,阿里大淘系频频提及的一个词是“新消费”,对此蒋凡给出了他的理解:它代表了95后、00后等新的消费群体、平台上出现的新供给以及像直播带货等新的消费场景,由此构成了一个综合的“新消费”概念。

他强调,在推动新消费,拉动内需的过程中,天猫、淘宝并非单独作战,而是形成了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运作体系。

成交额飙升的背后,意味着物流订单量的海量增长。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菜鸟方面了解到,2019年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在全天达到了12.92亿,创下了数智物流的一项新纪录,同时被视为一举确立了世界物流的新高度。

对于过去的一天而言,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同样认为是阿里技术上经过的一次考验。能支撑如此强大的流量,在张建锋看来,这得益于上云,同时要在云前加一个重要的定语——上“阿里云”。

今年双11中的阿里,“仍然是一架在高速飞行中的飞机”,张建锋说,“我们成功地在这个过程中换上了全新的引擎”。

张建锋口中所说的这个引擎,便是在阿里云10周年时公布的整个云的基础平台——飞天操作系统。很多人对技术的演进没有概念,通俗地来理解,“今天你在秒杀,全部都是个性化、千人千面的,数据不仅大且要做到实时。”张建锋还举出了菜鸟物流系统的订单数据,“所有数据都是在飞天云计算平台上做运营。”

对于阿里巴巴技术上的沉淀,蒋凡也表示,“我们今年第一次实现了100%上云,整个系统全部在云上运行。”这在他看来是了不起的突破,淘宝、天猫在其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蒋凡希望在消费者参与度、熟识度更多的大淘系之外,目光可以更多地投向阿里整个数字经济体当中的技术、业务等团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