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上涨的嘉麟杰收问询函 要求说明与东旭集团是否存在资金往来及担保

郑淯心2019-11-20 19: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20日,东旭系上市公司嘉麟杰(002486.SZ)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其与东旭集团是否存在资金往来及担保情况。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嘉麟杰说明目前货币资金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具体金额、存放地点、是否存在受限的情况,并补充说明货币资金相关的内控措施、印章管理制度以及具体实施情况;要求说明嘉麟杰与东旭集团、东旭投资、东旭光电及关联人是否存在业务往来、资金往来及担保的情况。如是,要求说明发生的具体时间、金额、原因等;且要求嘉麟杰说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或违规对关联方提供担保等情形。

记者从万得数据查询,嘉麟杰大股东上海国骏投资有限公司质押占比其持股股份的75.49%,二股东东旭集团的质押占比为23.64%。

此前,11月18日晚间,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到期未兑付。两只债券规模合计30亿元,此次应兑付近20亿元。

两只债券的发行主体为东旭集团,该集团旗下拥有东旭光电(000413.SZ)、东旭蓝天(000040.SZ)、嘉麟杰等三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1.84%、39.04%和23.91%。为避免股价波动,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已于11月1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而没有停牌的嘉麟杰发公告称,收到东旭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东旭集团控股股东东旭光电拟向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转让其持有的东旭集团51.46%的股权,该股权转让事项尚需上级有权单位审批。

今日,嘉麟杰股价有明显上涨,收盘价为3.53元/股,涨6%。

11月20日,东旭光电再次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存贷双高”现象和财务公司遭到重点关注。市值275亿元的东旭光电(000413.SZ),三季报还显示货币资金余额高达183.16亿元,却还不了20亿元债务,瞬间东旭的舆论热度飙升。

随着东旭集团爆雷的消息不断发酵,有自媒体曝出,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嘉麟杰董事长刘冰洋,因为沉迷于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上班时间也醉心于其中,并获得“国服蔡文姬”称号。记者发采访函给嘉麟杰询问相关事宜,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不过,据此前嘉麟杰公告显示,刘冰洋已于去年年底辞职。嘉麟杰去年12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冰洋的书面辞职报告,其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随后,嘉麟杰再发公告,表示董事会同意其辞职。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嘉麟杰提问称,公司大股东债务爆雷,东旭集团控制权转让石家庄国资委,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公司后续的重组是否还会推进,公司是否会退市。嘉麟杰回应称,该事项对公司无重大影响,公司在坚定不移的推进资产重组,目前尚未达到退市标准。

万得数据显示,嘉麟杰是一家纺织公司,主营功能性面料的研发与生产,主营产品包括起绒类面料、纬编羊毛面料和运动型功能面料等产品。目前董事长为王忠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