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易主” 重整投资进入关键期

高飞昌2019-11-21 08: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1月19日,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庞大集团”,股票代码*ST庞大601258)连发两条公告,公布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重整投资协议确定等公司重整方面的重大进展。受此消息刺激,*ST庞大股价在20日触及涨停。

第一条公告中显示,庞大集团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 MAXIANG先生为公司董事长的议案》,选举MAXIANG(马骧)先生为公司董事长。根据《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董事长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目前,公司已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于 2019 年11月19日取得了唐山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马骧,除上述事项外,公司《营业执照》的其他登记事项不变。

庞大集团法定代表人的变更,意味着庞大集团正式“易主”。在此前的多年时间里,庞大集团董事长一直由该公司创始人庞庆华担任。今年6月20日庞庆华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呈,不再担任庞大集团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总经理的职务。此后,庞大集团董事长一职由该公司董事王玉生代理。而后代理董事长王玉生于9月17日辞去董事会的相关职务,至今两个多月来庞大集团董事长一职处于空缺状态。

此番担任庞大集团新任董事长的马骧,同时也是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关公司(简称“元维资产”)的法定代表人。而元维资产与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商控股”)、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民运力“)共同组成的联合体是庞大集团此前确定的重整意向投资人。

资料显示,庞大的意向投资人组成方皆为深圳市属企业。其中,深商控股成立2011年07月21日,注册资本10.22亿元,法定代表人张思民,旗下拥有10家上市公司;元维资产成立2014年04月17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马骧,是以重组并购、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资产交易业务为主的专业机构,拥有成功重整或重组多家公司的经验;国民运力则是城市交通运营商,成立2016年08月04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方俊杰。

从5月份被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冀东丰”)申请重整以来,庞大集团的重整已走过了6个月的时间。而严格而言庞大集团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始于9 月5日,法院裁定受理北京冀东丰对庞大集团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庞大集团管理人。重整程序中,管理人经过多方寻找和洽谈,确定上述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为庞大集团重整的意向投资人。

而根据庞大集团19日发布的第二条公告,经进一步协商谈判,庞大集团管理人与上述意向投资人签署《关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事宜之投资协议》(简称“重整投资协议“),正式确定上述意向投资人为庞大集团本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

双方协议中确认了重整投资人主体、财务投资人的引入、共益债务融资的引入、投资金额及支付期限、庞大集团经营发展方案、保证金等条款。例如,在财务投投资人引入条款中规定,重整投资人在参与庞大集团重整投资中,拟引入若干财务投资人共同对庞大集团进行投资。具体引入的财务投资人及投资方案,最迟应在重整计划获得法院裁定批准之日起5日内向庞大集团管理人披露。

在共益债务融资的引入条款中规定,为支持庞大集团重整及后续经营发展,重整投资人将引入庞大集团金融债权人委员会主席、第一大债权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庞大集团提供不超过 10 亿元的共益债务融资。该事项将列入重整计划,最终以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及签署的具体借款协议为准。

在投资金额及支付期限条款中规定,重整投资人及其引进的财务投资人共同向庞大集团提供不低于 7 亿元人民币作为其投资金额,作为其受让庞大集团重整中资本公积转增股票的对价,同时作为其受让原控股股东及关联自然人根据庞大集团重整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所让渡股票的条件之一。

“本次重整投资协议的签订是庞大集团重整程序的必要环节,管理人将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及其他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出资人的沟通情况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法院及债权人会议,法院将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重整投资协议中表示。

法定代表人变更、重整投资协议确定,庞大集团自此进入重整投资的关键时期。而最终结果如何尚待债权人会议的表决和法院的最终裁定。据了解,庞大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已于 2019 年 10 月25日上午 9 时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截至 2019 年11 月7 日,共有 28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合计人民币246.99 亿元。

在9月13日的公告中,庞大集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等股东同意让渡其持有的全部庞大集团股权,由重整投资人有条件受让。而后在9月18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意向投资人联合体计划本公告之日起90日内增持庞大集团股份,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3亿元,不高于4亿元,但增持后累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量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4.99%,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这被视为是庞大集团重整进入实质阶段的开始。

庞大集团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102.56亿元,同比下降6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8亿元,同比下降563.66%。事实上庞大集团的经营自从2017年之后就不断恶化。这背后与汽车市场不景气、融资环境变差、庞大集团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等一系列因素有关。今年5月20日,上交所对庞大集团下发《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其实际控制人庞庆华予以公开谴责,并称庞庆华在三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这也被视为庞庆华辞职的重要原因。

庞大集团作为曾经国内规模最大和市值最高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其多年的发展一直受业内关注。但多年下来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发展困境,其又成为汽车经销商转型发展遇阻的一个样板。在庞庆华本人看来,他看好本次重整,他曾告诉记者:“重整之后就是重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庞庆华虽不再是庞大集团法定代表人,但其本人仍持有20.84%的股份,仍是第一大股东。此外,庞庆华还继续担任庞大集团党委书记和名誉董事长等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