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5后信用卡消费习惯:敢于大额消费 但持卡数量少使用频次低

老盈盈2019-11-25 1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日,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用户体验公司ETU发布了《95后信用卡消费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95后年轻人现在多数处于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时期,对信用卡的负担能力还远不足其他年龄段,身处学校的95后更容易接触到低门槛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如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因其申请门槛低、手续简单、使用便利等特点,深受热爱网购的年轻人喜爱,是许多95后首次尝试信用消费的产品。

当然,也有不少95后使用信用卡。根据《报告》,95后比其他年龄段更敢于进行大额的超前消费。在收支比上,多数95后每月的信用卡消费支出占自身月收入的20%-60%之间,但与80后、85后和90后人群相比,95后消费占收入七成以上的情况比其他年龄段更多,超过当月收入的情况更是明显。而相比之下,80后的信用卡消费则比较保守,拥有更多信用卡消费占月收入10%-30%的用户。

但是95后持卡数量最少、而且使用频次也很低。通过分析95后持有信用卡张数和所属银行的数据发现,95后在四个年龄段中信用卡数量最少,平均持有1.86家银行的信用卡,而90后和80后平均持有 2.1家银行的信用卡,85后平均持有2.06家银行卡。将80、85、90后对比发 现,95后在持有单张信用卡的人数多于其他四个年龄段,而85后在5家及以上银行信用卡的数量比其他年龄段更高。

95后的信用卡消费整体呈现低频趋势。每年使用1-2次的95后占了 26.6%, 每月1-2次的95后有37.9%,消费频次远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和95后,恰好相反的则是80后,80后在每日的信用卡消费频次上远高于其他人群,但是他们主要用于日常生活的开销,加上自身收入稳定,总体信用卡消费的情况更保守。

《报告》还指出,57%的95后会选择全款付的还款方式,选择分期付和最低还款方式的95后分别占了 35%和8%。相比其他年龄段,95后更倾向于选择分期付,对最低还款的接受能力最强。他们更愿意把信用卡债务分摊在多个月份中,以减轻自身的还款压力。

身处一线城市的95后信用卡消费能力相比二三线城市强,尤其是在超额消费上的使用比其他城市更显著。对比之下,一线城市的95后的信用卡偿还能力较高,多选择一次性全额偿还,而二三线城市的95后更偏向分期付,特别是三线城市对最低还款的方式偏好更强。

在95后中,最受欢迎信用卡银行的前六位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最受95后欢迎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是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