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未交付先搭服务体系 爱驰汽车欲以服务差异化突围

高飞昌2019-12-01 2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自今年7月新能源车国家补贴退坡以后,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连续四个月同比下滑,整个市场面临着相当严峻的考验。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情况更为复杂。在众多新造车企业当中,截至目前完成量产交付的品牌仅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新特汽车、前途汽车、零跑汽车、云度汽车、哪吒汽车等少数几家,更多的企业还处在首款车交付的准备期。

在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来自新造车企业的全新量产车型也不多,仅有威马EX6 plus、小鹏p7等车型。而爱驰汽车、拜腾汽车、天际汽车、赛力斯等企业虽然亮相了新产品,但均不是正式上市。与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交付量超过万辆的“头部”企业相比,更多的新造车企业还处于追赶状态,如何能够“后来居上”是它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广州车展期间,爱驰汽车副总裁安继恒在今日头条《思享+》栏目访谈中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新造车企业未来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1-10月份,所有新造车的销量已经占整体新能源汽车的12%。所以实际上说明整个趋势还是在上涨的。”

同时他认为,目前新造车的竞争已经进入了2.0阶段,第一阶段是人们对于新造车这一新事物产生兴趣,但是一种感性认识。第二阶段则是进入理性阶段,新造车企业需要通过高品质、智能化、体系化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取胜。“爱驰应对这样的市场,我们的理念就是传承、创新,能够把自己团队积累这么多年的汽车高质量的制造经验,包括先进的人工智能赋能以后,打造一个更加高质量的产品和一个用户容易接受的服务体系。”安继恒表示。

实际上,已完成第一批量产车交付的新造车企业目前的发展并不顺利,反而是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是融资困难、资金链紧张,或者是产品质量和服务方面出现不足。特别是,在完成首批万辆交付之后,如何开辟新的订单成为它们普遍面临的难题。而诸如爱驰汽车等后进者,如何能够从中汲取教训、避开雷区,也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事情。显然,爱驰汽车给出的答案,就是在量产交付前,先搭建起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上海,在过去的两年里主要发力研发布局和生产基地建设,在上海嘉定设立技术中心,在江西上饶拥有整车工厂,在江西常熟布局了电池包工厂。而2019年爱驰汽车又在生产资质方面获得突破。今年6月份,爱驰向长安汽车旗下的江铃控股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持股50%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由此获得了生产资质,同时拥有了陆风汽车这一燃油车品牌。

此次广州车展上,爱驰汽车再度亮相其首款量产SUV车型爱驰U5。虽几度亮相,但这款车真正上市还要等到今年年底,交付日期则要到明年。在交付前,爱驰汽车重点将通过捕捉市场的真实需求来提供服务。

安继恒认为,此前的市场有很多不真实的需求,而补贴政策退出以后,市场需求会真正浮现出来,而这个过程当中更多抓到用户的真实需求对爱驰汽车非常重要。“根据第一性原理,先让用户跟我们互动,所以我们建立了多触点、多入口,让我们更加清楚明确了解用户的需求。另外,爱驰汽车也在创新打造一些渠道的政策和渠道策略,以真正调动社会资源,让我们的零售伙伴也更加低负担地参与到整个体系当中来。”

事实上,在8月份成都车展时,爱驰汽车就曾发布“先试后买”的策略,意在其试探市场真实的购买力。而安继恒强调,这一过程中大数据非常重要,“在用户的使用习惯方面,有一个APP在支撑,营销层面,我们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体系。如果单纯从纯的营销层面,我们建立了多个多场景的入口,从我们私欲的App再到外围跟第三方平台的合作,目前都做了很多的尝试,包括在一些新的电商平台所做的尝试。”

当前,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消费的痛点依然是充电的便利性、续航、安全等方面,同时对电动车品质的要求也提高了。是否能够解决这些痛点,成为新造车企业在接下来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所在。广州车展期间,爱驰汽车发布了“诺道”服务品牌,重点聚焦客户用车的全生命周期的便利性。

安继恒表示:“明年会是一个发力年,第二季度U5会在欧洲正式上市,明年第四季度会亮相跨界SUV产品U6并上市。另外,针对家庭打造的U7也会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