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碱期货上市“开门红”:涨幅超2%,成交量超30万手

陈姗2019-12-08 18: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2月6日,纯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首批上市交易合约SA2005、SA2006、SA2007、SA2008、SA2009、SA2010、SA2011的挂牌基准价均为1530元/吨。

截止下午收盘,主力2005合约报1561元/吨,涨幅2.03%。首日成交量超30万手,持仓近4万手。根据交易规则,纯碱期货可开展夜盘交易,夜盘交易时间为21:00-23:30。

据了解,纯碱是重要的基础化工产品,有“化工之母”的美誉,广泛地应用于建材、化工、冶金、食品、纺织、医药等下游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纯碱生产国、消费国以及主要的出口国。2018年,我国纯碱产量2699万吨,需求量2590万吨,均占全球40%以上,出口量138万吨,行业年产值接近500亿元人民币。

“纯碱期货的上市是石化行业的一件盛事,也是传统化工产业与现代金融市场相融合的战略性举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在上市仪式上介绍,当前我国纯碱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受供求关系、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日趋剧烈,2018年纯碱价格波幅超过30%。频繁的价格波动困扰着纯碱企业,也给下游诸多行业带来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纯碱期货上市后,一方面可以通过期货的远期价格引导机制,帮助企业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可以提前锁定销售利润或采购成本,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实现套期保值。

据了解,纯碱与玻璃关系紧密,与煤炭、尿素等大宗商品也有联系。一般而言,生产1吨平板玻璃需要消耗0.2吨重碱,即一条日熔量1000吨的浮法玻璃生产线一天消耗的纯碱量为200吨。

对于纯碱产业链企业如何运用期货工具稳定生产经营,浙江杭实善成实业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经理梁江涛表示,纯碱生产工艺成熟,产品品质稳定,仓储运输便利,纯碱期货采用厂库+仓库+免检品牌的交割方式,易于交割,方便上下游企业参与。纯碱期货上市后,贸易商等市场参与主体可以开发更为丰富的头寸组合,比如纯碱期现套利、月间套利、品种套利、地区套利、品牌套利、玻璃-纯碱套利、动力煤-纯碱套利、尿素-纯碱套利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