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如何拥抱00后:不强行不讨好

刘兰2019-12-10 14:15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兰 60后、70后、80后、90后、95后、00后……每当代际更迭时,原有的一代人总会想研究新一代人,而这个维度是在不断缩短的,从十年到五年到三年。上一代人赋予下一代人的标签本质上有什么不同与相同,如何看待这些变化与不变?

12月9日,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拥抱00后”尖峰论坛上,少年得到公司董事长张泉灵,经纪商务公司聚果俱乐创始人叶敬芳,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叶烽,摩登天空公司CEO沈黎晖,线下连锁托育园品牌袋鼠妈妈创始人索玛,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就“拥抱00后”主题进行讨论。

不要强行拥抱00后,很危险

“00后真的需要我们拥抱吗?像我们在座的,像我这样的中年油腻男子,如果你要装作花枝招展很嫩地去拥抱00后,00后肯定掉头就走,以为你变态。所以不要去强行拥抱00后,很危险。”叶烽表示。

00后的成长环境和教育环境相比起前几代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孩子一出生就不需要奋斗,或者已经是含着金钥匙,不需要感受三世同堂一个房间,生下来就有车坐,七八岁就可以跟父母周游世界。索玛表示,更加追寻自己的内心,有独立的判断能力和个性化输出机会。

在教育大环境的改变下,张泉灵认为,首先要承认教育一个人接受学习这件事情本身是反人性的,如果还要让大家学,只有三件事情让大家能学下去。第一是帮他省时间,第二是帮他找兴趣,第三是帮助他被认可。今天的外部环境是优质教育资源可以普及更多人;技术也能够让孩子接触到更多信息,寻找兴趣;而获取认可是技术变化中最大的一点,任何一个孩子都可以开公号,注册快手号,抖音号,收获陌生人的点赞,未来的可能性是做一个学习平台,帮助形成正向反馈的时候,帮助他怎么更好更短的2C。

技术的发展拓展了渠道,但内容依然是王道。

叶烽强调,“保持自己的核心产品竞争力,可能会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喜剧脱口秀有一个很好的点,是从观察自己的生活,别人的生活,社会的生活开始的。很多演员的缎子流传的时候微博的语言是,你是不是偷看了我的生活,监视了我的生活。就是这个笑点长在年轻人群的痛点上。他认为,“你可以不拥抱他们,但是一定要观察他们。”

笑果文化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突破了原来国内剧场经营的困局,依托《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网综,引流到自己的互联网平台完成消费,并在线下观看演出,形成一个科技的闭环,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尝试表演脱口秀。

与笑果文化相类似,摩登天空公司CEO沈黎晖表示其都是00后或者是95后,但是内部从来没有针对00后开过一次如何的会。真正找到本质的价值就不用焦虑时间的问题。就像张泉灵所说,“每一代人可能都会有一个标签,看起来标签不一样,其实背后没有特别大的不同。”他强调,现在唯一正确的事情就是,识货的人或者审美比以前高的人比越来越多了。

尊重00后,是最好的方式

关于变与不变,钟薛高创始人林盛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研究代际变化,研究变化的东西,更多的是关注不变的部分。

如何在这些变与不变中找到机遇?

林盛判断,70后、80后与00后选东西的逻辑不一样,前者是价廉物美,后者则一定是物美价廉。这个变化说明无论是做产品还是服务,满足审美需求是很重要的。

而相比起变化,他宁可研究相对不变的东西或者是相对稳定性更强的东西,他相信国潮会在这一代孩子乃至下一代孩子中兴起,这是从物质自信到文化自信的本质变化,是宏观的东西;二是二次元、古风音乐、汉服等会在这些孩子中越来越流行,这是一个国家富强,民族崛起带来的自信心的决心。而每一代孩子都一样,有一个核心的根是给他尊重。不管变成什么,必须要尊重,哪怕你不理解也要尊重。

对于年轻人,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

经纪商务公司聚果俱乐创始人叶敬芳认为,年轻人都是一样的,可能在我们这个阶段,现在00后更多需要你给予他一些肯定和引领。因为很多时候大家的价值观的一个构成需要一个很好的梳理时间。现在社会机会很丰富,鼓励个人小商户创业,包括应运而生的网红市场。他说,“我们发现很多人希望自己可以变成是一个影响力的人。聚果俱乐做事情就是回归想把事情做好的本心和初心。基于年轻人的互动,要找到他们乐于去分享的功能。”

在教育中,索玛特别倡导的是教育不是父母的说教,是不断的关系建立的过程,“跟00后、10后成为朋友,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选择,尊重他们喜欢一件事情的选择,是我们拥抱他们,成就他们最好的一种方式”。

对于未来的想法,叶敬芳认为,任何时候都要有明确的方向,坚持好自己、做好自己,是对00后也好,或者是未来的10后不变的一件事情。林盛坚持,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个性,只要做好了,该喜欢的人就会喜欢,作为70后、80后也不会刻意讨好谁,虽然老了,还是要有点骨气的。

“而无论是70后还是80后、90后,还是即将到来的00后,所有人在努力的,不就是为了让真实的理想,有一天在世界可以随便实现吗?”张泉灵最后总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