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拟获20亿土地交储补偿款 股价一字涨停

李华清2019-12-11 14: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因拟向广州土地开发中心交储一块市区地块,广州浪奇(000523.SZ)股价应声涨停。

12月10日晚间,广州浪奇公告,因广州市城市更新改造需要,广州土地开发中心拟对公司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东128号地块进行收储,公司已经跟广州土地开发中心签署了收储协议,协议约定拟收储的土地面积共计11.97万平方米(约合180亩),拟收储金额为21.56亿元。12月11日,广州浪奇股价一字涨停。

据了解,广州浪奇拟被收储的地块不光处在广州市区,而且属于广州拟打造的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范围,广州土地中心参照《广州市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实施细则》(穗府办规〔2019〕5号)第(十三)条规定“旧厂原土地权利人申请由政府收回整宗土地的,可按同地段毛容积率2.5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的50%计算补偿款”的方式给予广州浪奇补偿。

目前,上述将近180亩地块交储给广州土地开发中心事项已经获得了广州浪奇董事会的全票通过,静待将在12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股民对此喜闻乐见。

20亿元的土地收储补偿款对于广州浪奇来说是什么概念?2018年,广州浪奇的营收将近12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329万元。从2014年到2018年期间,广州浪奇的归母净利润波动不大,五年间平均归母净利润大概为3600万元。换言之,如果广州浪奇盈利能力保持现状,这一笔20多亿元的土地交储补偿款相当于广州浪奇将近60年的归母净利润。

此外,由于上述拟被收储地块地处市区,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和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早在2008年就下发市区退二搬迁企业名单,广州浪奇就是被通知搬迁的企业之一,不能再在天河区厂区进行生产制造,广州浪奇董事会早在2014年就已经同意广州天河区的旧厂区地块被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可以说,广州浪奇董事会早就对土地被收储有预期,既然不能在土地上进行生产制造,将土地变成真金白银,不失为好选择。

广州浪奇方面表示,政策性搬迁的企业将自身使用的国有划拨土地归还政府(广州浪奇获得上述拟被收储土地的途径是政府出让,广州浪奇的实控人是广州市国资委),属于免税范围,不用缴纳增值税,与之相关的城建税、教育附加费同样免征;公司已按要求完成生产基地的转移工作,不在拟收储地块内进行生产制造,本次土地收储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土地收储事项有利于盘活公司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

广州浪奇2019年第三季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3.73亿元,同比增长6.3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207万元,同比增长5.01%。如果将在12月27日召开的股东会同意土地交储事项且广州浪奇顺利交储,土地交储补偿款对2019年广州浪奇的净利润影响情况尚不可知,但应该会大大裨益2020年利润。

广州土地开发中心与广州浪奇约定,《收储协议》生效后60日内,广州土地开发中心向广州浪奇支付协议约定的补偿款总额的20%;《收储协议》项下土地、建(构)筑物、附着物的注销登记完成后60日内,广州土地开发中心支付协议约定的补偿款总额的20% ;广州浪奇完成职工安置、人员清退、设备搬迁、管线迁改及场地平整、围蔽工作并经广州土地开发中心确认后60日内,广州土地开发中心支付协议约定的补偿款总额的20%;广州浪奇依据《收储协议》约定交付土地后60日内,广州土地开发中心支付协议约定的补偿款总额的40%。

如果广州浪奇在签署《收储协议》后12个月内按要求交付全部土地,广州土地开发中心将奖励广州浪奇,奖励金额是收储土地商业用途市场评估价的10%,即人民币4.3亿元。奖励发放时间为双方签订《土地移交确认书》后60 日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