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遇“五连降”寒冬 投资人反称“是入场最佳时期”

干群芳2019-12-20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市场下滑必然会导致投资收缩,这是所有行业的共识。但汽车业的特殊走向似乎正在让这一规律失效。“寒冬是投资的好时节。”12月16日,对于当下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多位投资人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如此表示。

对于车市的低迷,没有人反对。“寒冬从2018年开始,现在我们接触到的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确实都非常冷。”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预计,2020年市场也不会有较大反弹。

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9.5万辆,同比下滑43.7%,这是自今年7月份开始连续第五个月的下滑。业内认为,补贴进一步退坡是新能源汽车陷入“寒冬”最主要的原因。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寒意在2018年汽车补贴退坡时就已经显现,动力电池企业开始洗牌、房地产造车遇阻、多个百亿级新能源汽车项目落空等衰退现象层出不穷,这让不少想入局的资本默默撤退。

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资本都不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事实上,今年新造车企业整体融资额超过200亿元,比去年还要多;尽管房地产同行造车遇阻已有前车之鉴,但恒大仍然以百亿级追加投资,家电巨头创维的老板黄宏生,也满怀激情地推出了又一个全新汽车品牌“天美汽车”。

“投资赚两种钱:一种是趋势投资,通过投很多风险投资阶段的项目,在风口上赚后续融资的利润;一种是长期的价值投资。”IDG资本执行董事丁飞表示,现阶段对趋势投资而言也许不是好时候,但绝对是价值投资的好节点。

盈渊资本CEO林文海也发表了类似观点:“寒冬本来就是创业和投资的好时节,这时候很好判断谁是好的投资人,谁是好的创业者。”

按照计划,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全部退出,且随着外资企业和产品的加速入局,自主新能源产业面临严峻考验。但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仍被认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崔琰表示,今年我国电动车渗透率达到5%,而2025年规划要达到25%,从渗透率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由导入期到成长期的关键拐点。

但与补贴阶段相比,接下来投资人会更趋向投资智能电动汽车,而不是简单的电动汽车。“我们一直在思考新能源汽车的底层驱动逻辑是什么,我们内部认为,纯粹的电动化不足跟燃油车的竞争赢得用户,智能化对电动车的加持,从用户角度来说是另外一个维度的、全新的东西,这种才可能带来一个市场化发展的产品。”辰韬资本合伙人肖建平表示。而余宁也认为,高端智能平台在寒冬中将更容易站住脚。

“未来我们看到汽车更多的是在数字化、智能化上面,我个人认为供不应求,生产一款比特斯拉性价比还高的车,目前还没人做到,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呢?”林文海认为,从202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进入新的节点,将会和能源、通信、交通融合,而接下来的15年怎么投资将是重点研究课题。

目前,流向新造车企业的资本聚集在头部企业,不少尾部企业已经退场或者面临生存危机,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并购整合也是必然的趋势。因此,相比下游整车企业,中上游零部件企业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投资者着重关注的领域。

“我们还是重点关注材料、技术乃至装备企业的投资,上游投资远远大于中游和下游的投资,对零部件企业的投资会大于对整车企业的投资,对软件的投资会大于对硬件的投资,对轻资产的投资大于对重资产的投资,从这些方向去寻找我们的标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表示。此外,特斯拉的国产虽然带来压力,但也意味着机遇。“上海市政府花这么大代价把特斯拉引进来,就是要在中国培育全球产业链,这是在中国投资和创业的新机会。”林文海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