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堂到地狱:长安福特90后工程师邓乐家之死

张晓晖2019-12-22 22: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长安福特的回应

在邓乐家跳楼身亡的第20天,他的东家——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福特”)终于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一则《说明》。全文如下:

2019年12月1日,长安福特一名员工在其派驻地租住的公寓楼轻生而不幸离世,特此说明如下:

该员工于2012年从大学招聘入职长安福特,先后从事制造工艺工程师和先期工程师,属于业务部门培养对象。生前曾被诊断罹患抑郁症。

得知此事后,我们非常震惊和悲痛,第一时间安排员工家属从重庆赶赴事发地,共同处理后事,并尊重家属意愿,全程协助家属处理遗体返回重庆的事宜。

目前,关于后续的后事安排还在和家属保持持续沟通中。

对于我们的员工发生这样的不幸,对于员工家属的悲痛和给家庭带来的巨大的创伤,我们都感到非常悲伤,心情沉重。我们对没有能及时细致了解员工的心理疾病状况并及时做出疏导,感到非常内疚。这二十多天来,我们和员工家属一直都在保持沟通,但是未能取得充分的互相理解,和达成一致,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抱歉。然而我们对员工和家属的关心和付诸的举措是诚挚的。我们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陪伴员工家庭走过这段最难的时间。

事发以来我们一直在做的,以及接下来继续会做的:

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家属处理好善后事宜,陪伴家属渡过难关;

我们愿意为员工家庭提供在法律法规基础之上的尽可能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将会全面落实员工心理关怀,在工作中从细节抓起,避免再让类似不幸发生。

作为员工的同事和朋友,我们深表痛心和不舍,再次向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希望能与家属保持畅通的合理的协议协商。

我们会保持最大的诚意,和员工家属,以及和关心长安福特的朋友们保持透明的沟通。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21日

在长安福特发出这则说明的评论区,一位名为“改名在一年后”的网友评论道:“1号人死的,21号才发声明。事情不闹大,官方根本就不会鸟你”;另一位名为“y柒岄”的网友发文时用了两个问号:“出事20天,沟通的结果就是等到舆论发酵才开始认真沟通??”

跳楼前24小时

长安福特发出《说明》之前一天,也就是12月20日,邓乐家的妻子谭女士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乐家之家1”,刊出她自己所写的一则关于亡夫邓乐家的长文——《长安福特AE工程师之死:吉大毕业,入职8年,年仅30岁抑郁跳楼身亡,他在公司到底经历了什么?》

文章在24小时内就超过了10万加的阅读量,谭女士在这篇长文讲述了邓乐家12月1日出事前后的诸多细节。

“对不起 我有抑郁症 工作问题太多 对不起所有人和这个世界”

2019年12月1日7点41分,邓乐家发出最后一个朋友圈并留下遗言,从与同事合租的公寓楼16层跳下。

“救不回来了。”早晨8点,谭女士和一岁的宝宝还在睡梦中,被邓乐家同事电话惊醒。

“12月1日,这一天对我来说是痛不欲生的开始。”谭女士所发长文中称,“我不敢相信这个消息,疯狂地给他打电话,却无人接听。我的心一点点往下沉。就在上周他才回重庆给宝宝过周岁宴,人怎么会说没就没了。”

“事发前一天,我们通电话时他(指邓乐家)告诉我下周项目过节点,他需要赶出一个高标准的总结报告并进行汇报,此事令他压力巨大,已失眠两晚,感觉自己抑郁症又犯了。

我们每天都会视频聊天,我知道不仅仅是一个总结报告的问题,他跟我也多次提到感觉工作问题比较多,团队所有人每天都加班,但问题还是解决不完。要调试、要进行质量调查、要写报告,现场安全也很重要,担心出安全事故、机器人相撞等,最害怕的就是停产,每天的工作都在高压下完成。

所以我赶紧让他向主管告知病情,立即辞职回重庆。

我在11月30日凌晨12点与他的再次通话中得知,他在晚上11点40分给主管打了电话表明有抑郁症并提出辞职,可主管知道后,并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如进行心理疏导,让共同居住的同事看护,而是让他劝说邓乐家继续扛一扛。”

谭女士继续披露邓乐家跳楼之前一晚的细节。

“作为妻子,此时远在重庆的我也只能在电话里安慰他,直到反复确认他情绪稳定后才睡去。夜里3点我起床照顾小孩,发微信问他是否睡了,没有得到回复,我想他已经睡着了。而4个小时后,迎来的却是永别。”

谭女士贴出的微信截屏聊天记录显示,凌晨三点,她起来挤奶,并向邓乐家发去询问他是否睡着,但没有得到邓乐家的回应。

五个小时后,悲剧发生。

从天之骄子到地狱

上述长文中,还讲述了邓乐家毕业至今的一些情况。

邓乐家,男,出生于1990年,重庆长大,2012年吉林大学毕业回渝,与30多名吉大校友一起通过校招加入长安福特,任生产工程师(长安福特的说明里称邓乐家先后从事制造工艺工程师和先期工程师)。在那批30多人的吉大校招员工中,超过8成的人已经跳槽或转行,只有邓乐家还在坚守。2012年一进入长安福特,邓乐家就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倒班:每周轮流上七天白班(白班工作时间为8:00-18:40),六天夜班(夜班工作时间为18:00-次日5:20),每天上班时间超过10小时。

长文中称,工作压力、不规律的作息、长时间的加班导致邓乐家出现失眠、思维迟缓、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那段时间谭女士和微博成了邓乐家的唯一情绪出口。

邓乐家的微博记录:

2012年9月1日:两个月没有周六

2012年11月5日:夜班倒白班 睡不着啊 胃还不舒服 囊个睡嘛

2012年12月3日:今天肯定会很惨 就睡着了 夜班倒白班太难过了

2013年4月18日:真心烦倒班了 不喜欢脑袋晕忽忽 像缺氧一样 空旷旷的感觉

2013年7月2日:选择错误 当初就不该选这个 身体受不了 这样的工作方式太不健康了

2013年8月19日:我在想,现在的我过得越来越不开心,上班时间很多,碌碌无为的,完全没有业余生活,我会变得越来越忧郁,越来越孤僻。久而久之,联系的朋友越来越少,也不喜欢接触陌生人,交新朋友,连朋友介绍的人,都懒得聊会扣扣(备注:指QQ)。长此以往,我会变成什么样!在我可见的未来半年来,至少现实还无法改变。

2013年10月17日:在心里,一直非常渴望能够结束倒班的工作,过上正常的生活。可是,如果我对直说,倒班其实挺好的,会怎么样呢?

2015年6月,谭女士陪同邓乐家前往重医附一院就诊,诊断结果为抑郁症。

随后,邓乐家申请调离车间,来到先期焊装项目小组,工作强度和压力不大,邓乐家可按时上下班,抑郁症状逐渐消失。

2016年,邓乐家与谭女士举办了婚礼,2017年复诊病情稳定小两口开始停药备孕,2018年妻子怀孕5个月时候,邓乐家被长安福特派驻杭州,担任项目负责人完成一个为期两年的重要项目。

长文中介绍,邓乐家的手机打卡记录显示,近期短短5个月内,其加班时长超过350小时。2019年6月总计加班64小时;2019年8月总计加班91.5小时;2019年9月总计加班99小时;2019年10月总计加班73小时。根据以上加班时长计算,平均每天(每月以30日计算),邓乐家都需要加班至少两个小时。

谭女士公布的录音显示,事发之后的12月15日,邓乐家的家属在与长安福特HR(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第一次协商时候,HR经理用重庆方言说:“大学生进来,从学生——天之骄子到上班,这个(过程)我们有句行话叫做:天之骄子从天上落下去了,落到哪里去了?落到地狱里头去了……”

谭女士在悼念亡夫邓乐家的长文末尾写道:

“如果能重新选择,我希望我老公没有去杭州出差

如果能重新选择,我希望我老公没加入长安福特

可一切没有如果

愿大家安好,愿我老公在天堂睡得安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