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转型的政府经验:三方面引导企业创新成长,重点扶持电子信息技术领域项目

沈述红2019-12-23 17: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近40年来,深圳创造了从高新技术产品装配,模仿加工到大规模品牌制造直至在若干领域实现创新引领的奇迹。深圳如何蜕变成长为“创新创业之都”?政府、市场、企业、第三方,谁在推动创新与创业?深圳该如何抓住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从微观企业数据看深圳经济转型”报告近日在哈工大(深圳)第四届创新经济论坛上发布。该报告覆盖了2013至2015年深圳市7405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动态数据,包含样本企业的基本特征、人力资源、创新能力和财务状况等120余个变量信息。

通过对这3年数据的梳理和分析,深圳市创新数据挖掘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得出结论:创新企业是深圳转型的基础,人才聚集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对于经济转型,深圳政府的经验则在于维护企业的多样性、连续性和前瞻性。

“之所以选取2013-2015年时间序列数据,是因为这是深圳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型成功的关键三年。”上述平台研究员潘强解释。

报告显示,政府可以对市场竞争路径发挥引导作用。2013年-2015年间,深圳科创委向企业的各项资助金额超过40亿元。而将时间延伸至2014年至2019年间,深圳市科创委通过各种项目向企业发放的科技研发资金约270亿元,接近一半的资助项目指向深圳最具有优势的电子信息技术。同时,在深圳所有无偿创业资助项目申请中,60%集中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

与此同时,近5年来,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复合增长率超过30%,仅2018年就新增了3185家。这一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8296.63亿元,同比增长12.73%。

在此过程中,深圳对创新性企业的引导经验在于维护企业的多样性、连续性和前瞻性。

从多样性上看,深圳政府引导方向是创新性竞争,原则上不鼓励同质性竞争,因此每一项或几项资助背后就代表着一个新产品、一道新工艺或一项新技术,几千项资助所反映的多样性极为丰富。

从连续性和前瞻性上看,这一期间,深圳有接近一半的资助项目指向深圳最具有优势的电子信息技术,充分体现了市场创新和政府引导的连续性。此外,在稳定优势领域的同时,还预先布局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一系列新动能技术领域,为之后的深圳经济转型成功奠定了基础。

“深圳在航空领域的异军突起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潘强表示。

上述报告同样显示,企业如果在创业阶段拿到政府资助,创业成功率会有明显提升。“仅从2013年到2015年数据来看,深圳新增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就增长了一倍。而所有创业起步的企业能走到研发这一步的比例约17%,但是在创业阶段如果拿到政府资助,成功率则达到25%左右。政府扶持对企业减少创业风险确实有帮助。”潘强对此解释。

具体到单个企业的扶持上,深圳市科创委会资助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初创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后,发改委给予支持;企业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后,深圳经信委将予以支持。“三个阶段联合起来,企业再通过VC、PE获得投资,最终可能走向上市。”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哈工大(深圳)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唐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政府不会直接决定企业的资源配置,而是支持企业研发、创新,让企业获得更快成长。

“10年以后,这7000多家深圳样本企业中,有希望再产生一批新的骨干型或者支撑型企业。”唐杰补充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