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会员制、新巨头进场……2020消费金融市场三大看点

万敏2019-12-24 17: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019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P2P机构批量退出,金融大数据陷入合规之困,放贷业务前景未明,助贷转型的业务和法规边界还有待厘清,消费金融机构的牌照优势、资金优势得以凸显,唯一值得担忧的是,宏观经济环境下行环境下,消费动力还能否持续高速增长?

12月23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明年将迎来新的契机,从二季度开始缓速回升。

德银认为,中国明年的消费支出提速,消费动力很可能会体现在汽车、手机等耐用品支出的复苏上。

耐用品消费分期仍有市场

从消费能力来看,德银中国宏观经济学家熊奕及其所在宏观团队认为,2016至2018年的购房热导致中国家庭负债比例加重,流动性约束增强,支出也随之降低,对耐用品销量的影响尤甚。

“目前中国家庭流动性回升的迹象已逐渐显现。房贷利率继2017至2018年大幅上涨后在2019年已有所回落。随着近几年收入的稳步增长,中国居民的流动资产开始恢复增长,住户调查也反映出城市家庭支出近期开始加速。家庭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距似乎正在缩小。居民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将会是提振明年消费的又一动力。”德银认为。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当季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 28.0%,比上季上升0.3 个百分点。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 (28.9%)、旅游(28.3%)、医疗保健 (27.5%)、大额商品(21.3%)、购房(20.7%)、社交文化和娱乐(18.2%)、保险(15.5%)。

大额、低频消费支出给分期类型的消费金融产品带来的机会,将在未来一年内体现得更加明显,但在细分行业领域的选择上,依然需要更精细的策略,例如教育行业分期2019年爆雷,即已说明,场景真实并不意味着风险可控。

德银依然看好手机和汽车领域的消费。

德银认为,“2020年末,5G网络将会覆盖大多数城市,这将推升消费者对5G手机的购买量。如果5G终端的普及速率与3G、4G相似,5G手机销量或将在明年年中提速,并在2022年左右达到峰值。”

“另外,中国汽车保有量整体仍然偏低,仅在个别特大城市较高。目前,中国每千人乘用车保有量仅为150辆左右,相当于日本1975年的水平,有望继续快速增长。除了这一长期趋势外,还应注意到2009-10年汽车销售大幅增长,随着这部分汽车老化,新一轮换车周期也即将到来。”

会员制运营稳固流量

另外一个新的趋势是,2019年以来,招联、海尔、马上等行业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分期乐、桔子分期等其他非持牌机构已经推出各自的会员制产品,成为消费金融机构增强用户黏性的布局新热点。

不论是付费享受特定折扣、权益的会员制,还是免费但需要做“任务”积累积分获得优惠息费的会员制,消费金融机构的会员制度,从电商企业借鉴而来,本质都是促进用户“多买、多借”,形成品牌忠诚度。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线上新增流量见顶的瓶颈下,“会员制”可以帮助消费金融公司做好存量用户运营,带来更多复购,但另一方面,会员体系的设计和服务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在业务流程、跨部门管理协作上付出更多努力和改造成本,并且消费者对付费会员的需求消化容量是有限的,目前已有十数家消费金融公司推出了会员产品,谁能脱颖而出仍是未知。

根据易观监测数据显示,消费金融行业2019年第二季度整体的季度活跃用户规模达到了2353.7万人,环比增涨了5.7%,同比增长了7.9%。在已经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的18家消费金融公司当中,招联、马上、兴业、中邮四家消费金融公司成为行业净利润的前四名,而其中招联、马上、中邮三家消费金融公司的4款软件在消费金融行业第2季度用户活跃规模TOP 10榜单当中。

新巨头加速入场

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走向头部集中的背景下,消费金融领域也未能避免,自带用户流量和场景的新巨头的加入,一方面说明行业吸引力仍在,另一方面也将加速行业格局重塑。

今年5月,哈银消费金融获批将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持有哈银消金30%的股权;6月,微博全资子公司参股包银消费金融;蚂蚁金服、腾讯则通过持股邮储银行间接参股中邮消费金融。

11月26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的批复》,同意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投资金额人民币4.5亿元,持股比例30%。

11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中国银保监会已于11月21日同意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易观数据认为,目前来看,我国2018年消费信贷余额占总体GDP的比例只有12.5%(美国这一比例为19.6%),较大的差距也意味着我国的消费金融行业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随着监管的日渐规范,资金、获客、运营等成本的逐渐增加。易观预计,一方面,消费金融企业在继续进行场景和新用户拓展的同时也将更加关注如何增加已有用户的粘性,为其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B端企业服务市场预计也将成为很多消费金融企业进行重点布局的赛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