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拟18.7亿元收购30家医院 董秘回应:收购是辅助

瞿依贤2020-01-09 09: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2020年1月8日晚间,爱尔眼科(300015.SZ)发布公告称,爱尔眼科计划以18.7亿元收购30家眼科医院,其中发行股份交易对价为16.53亿元,现金支付对价为2.17亿元。

具体来看,爱尔眼科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磐信投资、磐茂投资合计持有的天津中视信10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众生药业持有的奥理德视光100%股权与宣城眼科医院8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李马号、尚雅丽、重庆目乐合计持有的万州爱瑞90%股权与开州爱瑞90%股权,该等股权的交易作价合计18.7亿元。

同时,爱尔眼科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以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7.1亿元(包含现金支付的对价2.17亿元。)

中信产业基金“过桥”

天津中视信是中信产业基金为本次交易设立的公司,天津中视信先收购了爱尔产业基金26家医院的多数股权,爱尔眼科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从中信产业基金手中获得这26家医院的股权。

为什么爱尔眼科不直接向爱尔产业基金发行股份收购医院,而是通过中信产业基金来间接收购?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经济观察网解释,并购基金存在存续期,而所获股份需要按规定进行锁定,操作上存在困难,中信产业基金在中间起到了“过桥的作用”。中信向并购基金支付现金,然后中信以其所购的医院股权资产认购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成为爱尔眼科的战略投资人,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锁定,爱尔眼科并入标的医院,“三方各得其所”。

布局三四线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本次标的医院主要位于三四线城市。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我们在几年前布局完省会医院以后,这四五年都在推进地级市医院、县医院的建设,这样老百姓可以就近就医,不用千里求医。”

根据公告,爱尔眼科2019年上半年的拟收购标的包括湘潭市仁和医院、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上海爱尔睛亮眼科医院、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普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加上这次的大手笔收购,扩张版图越来越大。

对此,吴士君表示,“我们的医院绝大多数还是自建的或者新建的,收购是重要的辅助,如果你没有很强的自建和运营能力,靠收购是靠不住的”,自己要有系统的运营能力、管理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以这个为基础,再去做一些收购就是锦上添花”。

成长性

爱尔眼科财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32亿元,同比增长26.25%;实现净利润12.31亿元,同比上涨37.55%。

在吴士君看来,30家标的医院都有很好的成长性,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合计1.28亿元,同比增长达30%;以各标的2020年预计净利润为基础计算,天津中视信、奥理德视光、宣城眼科医院、万州爱瑞、开州爱瑞动态市盈率分别在12倍-14.8倍之间,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市盈率。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本次拟收购30家眼科医院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有效扩展,有利于扩大人才团队和业务规模,提高基层群众就医的可及性;有利于融合各战略投资人的优势,实现自身的业务协同;有利于加快公司的全国网络建设步伐,增强区域医院的联动。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偿债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