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拟易主 新东家什么来头?

张斌2020-01-09 11: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他曾18岁到内蒙古当知青,赶过马车、做过铁匠、集体班长、司务长、管理员……开荒种地,引水修渠,植树造林,盖房修路……;返乡后的他在药厂当“临时工”烧了三个月的锅炉,之后步步高升至药厂经营厂长;历经四十余年风风雨雨,他带领这家药厂经历首次改制、股份质改革、上市……

他就是莎普爱思(603168.SH)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德康。现如今,他就要和自己想要亲手打造的“莎药梦”说再见了。

1月8日晚,莎普爱思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暨公司控制权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德康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336.5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24%)转让予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养和投资”)或其指定关联方;同时,陈德康拟将以不可撤销的方式放弃所持公司剩余7009.6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73%)之上的表决权。

莎普爱思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前,养和投资持有公司3115.4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66%;如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养和投资及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5451.9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90%,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养和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如后续股份转让完成,养和投资及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7204.3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33%。

受此消息影响,莎普爱思今日(1月9日)开盘涨停,报9.39元/股。

陈德康缘何此时拟放弃控制权?新主养和投资又是什么来头?

陈德康拟告别莎普爱思

莎普爱思内部期刊显示,陈德康,1951年出生。1978年是陈德康生命中最重要的年份,那一年,他结束了近十年的知情生涯,作为最后一批返乡知情乘上了开往家乡浙江平湖的火车。由此,他的人生驶入新航线,与药厂可谓订下“白首之约,抱柱之盟”。

药厂当“临时工”烧了三个月的锅炉后,药厂副厂长找到他,希望他转岗跑供销,他欣然答应;因为工作上的勤奋、踏实,他被提拔为药厂供销科科长;1985年,他就任药厂经营厂长;1997年,他带领平湖制药厂首次改制;2008年12月,浙江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陈德康此时的持股比例为51.24%。

11

莎普爱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德康         (图片来源:莎普爱思官网)

2010年,陈德康开始计划莎普爱思上市,历经四年,莎普爱思终于2014年7月登陆A股主板。根据莎普爱思当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1年至2013 年,公司主导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收入分别为2.05亿元、3.21亿元和3.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55%;毛利率分别为95.89%、95.63%、95.56%。

莎普爱思于2017年12月身陷虚假宣传风波之前,滴眼液业务的营收稳步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滴眼液业务的营收分别为5.08亿元、6.64亿元和7.54亿元,占当期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6.35%、72.03%和77.03%。

12(图片来源:Wind)

虚假宣传风波之下,莎普爱思核心产品苄达赖氨酸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的销量在2017年之后出现大幅下滑,进而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莎普爱思财务报告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滴眼液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滑52.58%和31.31%;而公司当期的净利润分别下降186.42%和49.50%。

莎普爱思业绩大幅下滑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陈德康在一年不减持的承诺期满后也开启了减持之路。莎普爱思2018年12月24日晚公告称,陈德康于东陈德康于2018 年 12月2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 3115.41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9.66%)协议转让给养和投资,转让价格为2.60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陈德康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由38.63%降为28.97%。2019年1月10日,本次股份协议转让过户完成。

时隔一年,陈德康再次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并拟让出控制权。莎普爱思1月8日晚披露的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前,养和投资持有公司 3115.4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9.66%;如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养和投资及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5451.9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90%,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养和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林弘立、林弘远兄弟;如后续股份转让完成,养和投资及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7204.3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33%。

与莎普爱思共同经历四十余年风风雨雨之后,陈德康缘何此时拟放弃控制权?本次股权受让方养和投资及其股东林氏兄弟是何背景?养和投资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支付股价转让款?经济观察网记者就该问题致电了莎普爱思,其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为准,如有后续进展会及时公告。

林氏家族的资本局

莎普爱思公告显示,林弘立持有养和投资70%股权、林弘远持有养和投资30%股权,林弘立与林弘远为兄弟关系。养和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咨询,实业投资,医院投资管理等。

启信宝信息显示,林春光为养和投资的历史股东和历史高管。2015年9月7日,林春光退出养和投资股东之列,同时新增林弘远为股东;2018年3月2日,林春光也不再任职养和投资监事一职,同时新增林长宝为监事。

13

14

 

林春光与林弘立、林弘远兄弟是何关系?据《华夏时报》报道,两人均系林春光之子。而林春光为福建莆田人,曾被指莆田系医疗资本林氏家族代表之一,养和投资及其背后的林氏家族在国内成立了多家民营医院。

鞍重股份(002667.SZ)曾经的一份公告也牵出林春光的背景。2018年9月20日,鞍重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永柱、温萍、杨琪拟将所持公司合计3867.9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73%)转让给林春光或其控制的关联方。同时,温萍拟将本次转让后剩余所持公司2398.2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38%)对应的全部股东表决权、提名提案权等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林春光或其控制的关联方。本次股份转让及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林春光将控制上市公司27.11%股份,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林春光。

鞍重股份随后于2018年10月15日发布的关于对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显示,林春光致力于健康产业的发展,在医疗行业深耕十余年,通过投资新建、并购重组等方式开拓国内医疗服务市场,实现多元化经营,创立了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2018年5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入光正集团(002524.SZ),目前担任光正集团副董事长,非独立董事职务。在社会职务方面,是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

不过,上述股权转让事项以终止收场,林春光入主鞍重股份一事落空。

2018年5月,光正集团以现金收购方式收购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视界眼科”)51%股权,交易对价为6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林春光控制的上海新视界实业有限公司(其持股90%)仍持有新视界眼科49%股权。

15(图片来源:光正集团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组构成关联交易。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之一及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春光系直接持有光正集团5%股份的股东。

时隔余一年后,光正集团再次出手,拟实现对新视界眼科的全资控股。2020年1月5日晚,光正集团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光正集团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视界实业持有的新视界眼科49%的股权,交易金额为7.41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新视界眼科将成为光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尚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光正集团公告显示,新视界实业自成立以来,仅从事投资管理业务。截至报告书出具日,新视界实业除持有新视界眼科49%股权,无其他对外投资。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七个月,新视界实业分别实现净利润10460.77万元、4510.48万元和3283.17万元。

16(图片来源:光正集团公告)

光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周永麟认为,“本次重组拟将新视界眼科49%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本次重组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