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晖隔空约赌王兴:威马一定能成TOP3 输了送车、赢了王兴亲自送外卖

童锋亮2020-01-09 2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2020年1月7日,在网上冲浪的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截了一张图,内容是美团网创始人王兴在某互联网平台称:“中国新势力最后会剩下三家,而这三家分别为:理想、蔚来、小鹏。”

对于王兴的这一预判,沈晖有些不服气地发了一条微博表示:愿意和王兴打个赌,赌威马一定能成为top3。

威马沈晖喊话美团王兴

 

沈晖微博截图

第二天,在位于湖北黄冈的星晖新能源智造工厂内,沈晖对这一赌约进行了更具体的说明:“我跟王兴打赌,威马汽车将力争在2020年挺进造车新势力交付排行榜TOP3,也希望未来几年能做造车新势力的第一名。”

作为赌注,沈晖给出的配方看上去有些似曾相识,他表示“如果输了,我送王兴一台车,赢了我希望王兴能亲自给我送一份外卖,地点我定。”虽然王兴本人目前并没有回应,但威马却因此拿到了今年第一个新造车企业话题KPI。 

威马之所以敢发起赌约也并非完全的营销使然。在沈晖看来,威马的确拿到了一些能让赌局胜利的“砝码”。

当天投产的星晖新能源智造工厂可以视作砝码之一。该工厂是威马汽车继温州基地之后的又一个新工厂,由湖北地方政府、长江基金与威马共同出资,由于威马持股较小仅为27.5%,因此主要负责工厂的运营管理,但生产车型主要来自威马。据相关媒体报道,该工厂最初规划为总投资202亿元,总产能为30万辆,一期产能15万辆,2020年初正式量产。

威马汽车的另一个砝码则是,当天在该工厂下线的代号为“A-3”的产品。在现场该车被重度伪装,外人只能看到这是一款车身尺寸与威马现有产品EX5有些接近的SUV,其他信息是该车搭载L3级自动驾驶方案、将于2020年底正式量产交付,并且如无意外它将成为新造车企业中首款实现量产的5G汽车。但更多关于产品的细节信息,沈晖并未透露太多。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与威马汽车内部工作人员交流后得知,这款“A-3”产品与威马现有的产品不同,它由全新的平台开发完成,与威马现有的区别是它着眼于5G技术和5G产品,未来会挂威马标,但是不是还会以EX系列命名、中文名称是否还叫威马,还存在变数。

除了新工厂投产和5G汽车下线这两大砝码,沈晖还透露,近两周威马汽车还会推出一款“产品”,它将挑战燃油车,并且或将抢占燃油车的市场份额。至于这款略显神秘的“产品”究竟是什么,沈晖只是卖了个关子。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它并不是一款汽车产品,有媒体猜测或是某种金融政策。

相关数据显示,威马汽车在2019年累计销售16876辆,仅完成年初定下的10万辆目标的16%,其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的销量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1.16%。从新造车企业交付量排名来看,目前蔚来汽车仍排在第一位,其在2019年全年累计交付20565辆新车,而排在威马之后的小鹏汽车2019年前11月累计交付量为12960辆。如无意外,威马汽车最终将获得2019年新造车企业销量第二的排名,目前这三家新造车企业都分别有两款车在售。

在融资方面,威马汽车表示,继2019年3月份的C轮融资后,目前正在进行D轮融资的推进。同时,此前威马曾剧透过的首款轿车产品将会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市亮相,该车具备CELL高电压、PACK CTP技术,可实现超过NEDC 700km的最高续航里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