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面向2035年的纲要初稿已成,今年能够报请中央批准

宋笛2020-01-15 1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胡文辉在发布会中披露,目前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强国纲要目前已经形成了初稿,今年能够按程序报请中央批准。

按照胡文辉的介绍,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了纲要制定工作机制,成立了包括32位高层战略专家在内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并积极推进纲要专题研究工作,形成了90余份子课题研究报告。2020年,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吸收专题研究、调研座谈、国际咨询等方面成果,加强对纲要制定的研究论证和统筹协调,高质量完成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文本编制工作之后,今年能按程序报请中央批准。

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是一份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曾在2019年4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是中国面向新时代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纲领,也是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升级版”,将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做出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和前瞻性安排,更好地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2008年6月中国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该纲要的发布也意味着知识产权首次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这份纲要从2005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小组成立计算,从制定到发布历时超过3年时间,按照这份纲要的要求至2020年,要把中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

12年后,2020年已经来了。

按照胡文辉的介绍,有评估报告显示,战略纲要确定的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基本上都能够顺利完成,有些指标已经提前实现。

即将报请批准的“加强版”战略纲要将会给市场主体带来什么具体的影响?

尽管目前纲要初稿尚未披露,但也并非无迹可寻,2018年6月,申长雨在纪念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曾经提示了下一阶段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将努力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版权精品、知名品牌,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同时,有关部门也将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

其中提及的“从大到强”“由多向优”等方向性原则在今年的专利数据中以及初现迹象。

1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一组2019年发明专利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0.1万件,相较于2018年数据——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比较此前数年的数据,这是近来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出现下降。

在2019年年中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曾经对2019年出现的专利申请量下降这一现象做了解释:上半年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量符合预期,是持续优化申请结构、不断提高创造质量的结果,意味着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由数量增长转为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更高阶段。

“比如,在专利方面,上半年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职务发明所占比重达到91.2%,较上年提升5.7个百分点,表明创新主体正在主动调整和规范自身的申请行为”, 葛树在发布会上表示。

今年1月7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披露,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上线了中国专利质量监测系统,开展专利申请政策专项督查,持续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囤积等行为,通报非正常专利申请3.8万件,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3.9万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