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款纯电车型开启“EV元年” 丰田中国2020冲击176万辆目标

干群芳2020-01-20 14: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尽管2019年车市降幅扩大至8.2%,但丰田在华却实现了逆势增长。2019年丰田在华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9.8%,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60万辆年销目标。2020年,丰田在华制定了176万辆的年销目标,同比增长8.6%。

与整体销量大幅增长对应的是,丰田在华的三家车企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广汽丰田2019年销量68.2万辆,同比增长18%;一汽丰田销量73.8万辆,同比增长2%;雷克萨斯销售20万辆,同比增长25%。乘联会数据显示,排名前十五的车企中仅6家实现同比增长。

2019年,除了推出亚洲龙、全新卡罗拉、威兰达等多款新车型。在电动车上,丰田继续推进合作战略,与清华大学、中国一汽、广汽集团、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多家企业或者院校开展了合作。在移动出行方面,丰田也与百度、小马智行等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并成立了丰田海南出行。

丰田ev元年

早在2017年,丰田汽车就公布了其电动化汽车规划,计划从2020年开始首先向中国市场加速导入EV车型,到2025年旗下所有产品将实现全面电气化,技术路线覆盖HEV、PHEV、EV和FCEV等。在2019年先行亮相多款电动车型后,丰田中国将2020年定义为“EV元年”,并正式推出这些新车,包括C-HR EV、IZOA EV和LEXUS UX EV。

2018年,丰田提出要向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在丰田看来,这是其从织布机制造商转为汽车制造商后的又一次创业。1月6日,丰田章男社长发布了丰田“WovenCity”构想,将通过新四化、人工智能AI、个人移动出行、机器人等方面展开试验,打造出“可持续升级的城市”、“示范试验城市”以及“以人为本的城市”。

在中国市场,“向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型”是丰田在2015年国产双擎混动车型、2017年推出TNGA丰巢概念车型后的又一次重要转型。中国市场销量已经十分逼近丰田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丰田2020年全球销量规划增幅基本与2019年持平,而对中国市场8.6%的增幅预期,这也反映出中国市场在丰田应对全球新一轮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丰田于2019年12月4日开启了新的行政责任和组织架构,其中中国地区的业务将从亚洲地区独立出来,成为独立的业务单元。而从2020年1月起,丰田在中国的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雷克萨斯三家公司管理层都会有所调整,其中雷克萨斯高层大竹仁调任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调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这被认为能够使得三家企业管理经验的优势互补。此外,为了解决研发的本土化问题,1月开始将会有两名丰田研发专家前往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