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智能回复深交所问询:两家子公司营收同比腰斩 短期内经营业绩不容乐观

叶心冉2020-01-20 2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月20日晚间,科大智能(SZ:300222)发布公告回应此前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说明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此前,1月17日,科大智能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9亿元至25.95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科大智能表示,系全资子公司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下游主要客户均为国内汽车制造主机厂商,受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的影响较大,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受到较大冲击。故科大智能计划在年末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16.2亿元、存货减值准备约4.8亿元以及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约1.1亿元,合计计提减值22.1亿元。

发布业绩预告的几乎同一时间,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科大智能说明情况。此次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科大智能表示,上海冠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5%、毛利率同比下降7%,毛利额减少约1.5亿元;华晓精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2%、毛利率同比下降22%,毛利额减少约1.13亿元。同时两家子公司存货都存在减值,合计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约为4.21亿元。

问询函中,深交所关注的重点是:永乾机电在2014-2016年的业绩承诺完成率均超过100%,上海冠致、华晓精密在2016-2018 年的业绩承诺完成率也都超过100%,以前年度均未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根据相关会计准则,季报当中也应当披露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另外,根据科大智能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示,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2019年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永乾机电的扣非净利润-2077.66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762.04万元,但是此前三季报,科大智能也并未披露相关商誉减值准备情况。

科大智能回应称,受汽车行业 2019 年产销量较大幅度下降、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等行业因素及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影响,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 2019 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但因上述公司业务经营存在明显季节性,项目实施及验收主要集中在四季度,通常四季度收入占比较高,故在 2019 年三季度尚无法可靠预计全年情况,减值迹象无法明显判断,因此公司在 2019 年第三季度末没有对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商誉计提减值。

此次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科大智能表示,企业管理层认为汽车行业不利影响等外部因素短期内难以消除,上海冠致、华晓精密、永乾机电未来的发展前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内经营业绩不容乐观,企业商誉2019 年出现了减值迹象。科大智能同时表示,评估总体上符合相关会计准则,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资料显示,科大智能的主营业务为机器人应用、配用电自动化、通信与信息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技术服务。

此次产生较大影响的三家子公司,上海冠致主要从事工业智能化柔性生产线的设计和生产,华晓精密主要从事工业生产智能物流输送机器人成套设备的供应,永乾机电主要从事工业生产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的设计、产品研制、系统实施与技术服务。

数据显示,2011-2018年,科大智能的营收分别为1.93亿元、2.64亿元、3.33亿元、6.15亿元、8.58亿元、17.34亿元、25.59亿元、35.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22.83万元、2861.30万元、955.55万元、7688.74万元、1.37亿元、2.77亿元、3.37亿元、3.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预亏25.9亿元甚至多于过去8年净利润的总和13.13亿元。

此前有“人工智能”“京东入股”等的光环加持,科大智能业绩持续向好。

2018年7月13日,科大智能曾公告称实控人黄明松已与宿迁京东新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科大智能5%股份转让给后者,作价6.18亿元,每股16.93元。

启信宝资料显示,目前科大智能第一大股东为黄明松,持股占比26.37%;京东为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为5.03%。

1

有分析指出,科大智能自2014年以来进行的一系列的高溢价的外延式并购,是此次巨额商誉减值的原因。

根据此前公告,2014年,科大智能收购永乾机电100.0%股权,作价5.26亿元,彼时,永乾机电净资产为8139万元,增值率为546.40%。2016年4月,科大智能作价8亿元收购上海冠致100%股权,增值率为982.64%。2016年5月,科大智能收购华晓精密100%股权,彼时其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035万元,评估增值率达到1267.52%。

科大智能在公告中多次强调汽车行业持续低迷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的影响,科大智能也同时表示,公司在积极主动地进行战略和业务调整,其中,自主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在轨交、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军工等新领域不断取得突破,预计未来将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