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确诊数量急剧增长,疾控中心冯子健:疫情未被完全遏制住

李沁2020-01-28 00:01

经济观察网 李沁/文 1月27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连线采访时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数量不断增加,这意味着疫情仍在扩散,没有被完全遏制住。

确诊病例数字为何急剧增长?

1

截至1月26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30个省区市报告累计确诊病例2744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从疫情确诊的日增数据上看,26日新增病例769例,确诊人数较前一日增加了39%,这一数据较24日、25日53%的增速有所回落,但769例的新增确诊数,是疫情出现以来的最高日增数据。

纵观整个疫情的变化数据,确诊病例初期从1增长到1000的时间为40多天;而从1000增长到2000,只用2天时间;截至发稿前,确诊病例已达2846例,若27日的完整确诊病例突破3000,意味着第三个1000的增长仅用1天。

对此冯子健表示,数字的急剧变化与病毒的传播能力有关,说明病毒在人际传播之间的能力比较强。其次,疾病爆发时间正值12月左右,距离春运时间比较近,使得感染比较严重地区的人流落外地,加快了疾病的播散速度、范围。另外,过去武汉地区有部分病例的积压,现在也在集中确诊,显得数字增长速度比较快。冯子健认为,确诊数量不断增加意味着疫情仍在扩散,没有被完全遏制住。

白岩松在节目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短时期的增长速度远超SARS。对此,冯子健表示,目前正在对病毒的各项指标进行研究,结果显示该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与SARS有相近的地方,一个病人能传染两到三个人。此外,该病毒的倍增时间要小于SARS,新冠病毒为6、7天,而SARS为9天。

假期延长是否越长越好?

“对人传人的传染病一个重要的防控策略是减少人员流动,人与人的距离、接触。延长假期能够使得疫情的传播得以减弱。”冯子健认为,假期的延长时间越长越好,不过考虑到实际情况,延长时间应兼顾疫情传播及社会生产与人的生活,因此只延长了三天。

事实上,疫情防控除了延长假期,社区防控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在国家卫健委27日上午举行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会中,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就表示,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将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冯子健认为,通过社区的努力和力量,能够尽可能早且完整地发现潜在的病人,提高发现比例、控制疾病的传播。

同时针对乡村社区花样百出的提醒、劝告手段,冯子健评价称,由于医疗条件、医疗资源等条件的限制,乡村社区的确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所以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投入更多的关注。各式各样的劝告、提醒说明农村社区在疫情防控方面配合积极,非常好,将有利于疾病传播的阻断。

节后返回工作地是否都要自我隔离14天?

目前,卫健委已组织专家编印六个方面的工作指南及科普图方便普通大众了解,其中工作指南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用预防指南、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人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指南、家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南、公共场所预防指南、公共交通工具的预防指南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指南。

“疫情高发地区,返回居住地时需要在家庭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如果居住地的疫情不属于高发地区,做好自我防护、戴好口罩、及时就医等就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冯子健表示,针对个人、单位的各种预防指南正在更新中,届时将有更为详细的指导建议。

针对 “未来疫情是否还存在爆发期?”冯子健认为:目前对疫情趋势的判断确实存在难度,未来确实会好转。不过好转的时间不能乐观的估计为一周或者半个月,仍需加大对疫情的防控力度。他相信,只要核心措施落实到位,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