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新冠肺炎被定为国际危机事件 不等于中国变成疫区

李思2020-01-31 10: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陈丽萍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

虽然被确定为PHEIC,但根据疫情发展,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需要再次召开紧急事件委员会会议,才能继续对PHEIC状态延期3个月。

世卫组织也并不建议成员国在疫情爆发时关闭边界,对疫情爆发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

“任何(国家)考虑(对中国)采取措施将是错误的,世卫组织不建议,事实上是反对对中国采取任何交通和其它方式的限制措施。”谭德赛在发布会后提问环节表示,对于其它国家出台的限制措施,世卫组织有权提出质疑。

在世卫组织看来,目前将新型冠状病毒列为PHEIC并非最理想状态。北京时间1月31日,世卫组织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暴发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紧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声明 》(下称,“第二次会议声明”)中,委员会建议世卫组织应继续探讨,在不需要重新就《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文本进行谈判的情况下,在目前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无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二选一模式之上,建立中间警戒级别可能性。

在第二次会议声明中,委员会指出,只要各国采取强有力措及早发现疾病、隔离并治疗病例、追踪接触者,并促进与风险相称的社会隔离措施,仍然有可能阻断病毒传播。

定为PHEIC的原由

截至北京时间1月31日9时52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国确诊9720人,疑似15238人,死亡213人,治愈175人。中国境外18个国家共确诊99人,死亡0人。其中越南、日本、德国和美国出现人传人现象。

与1月22日第一次召开紧急事件委员会陷入僵局不同,据此次紧急事件委员会主席迪迪埃·豪森(Didier Houssin)介绍,在最新这次会议上,委员会成员几乎一致同意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PHEIC。

谭德赛在发布会上强调,确定PHEIC“这一决定不是出于对中国的信心不足。相反,世卫组织一直有信心中国有能力控制此次疫情。”谭德赛表示,将新型冠状病毒认定PHEIC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中国(疫情)的情况,而是因为其他国家(疫情)的情况。”

“ 我们最担心的是,这种病毒有可能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没有做好应对准备的国家……我们不知道这种病毒如果在一个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传播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谭德赛说

据豪森介绍,之所以将疫情定为PHEIC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中国确诊病例人数的增长;第二,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数量的增长,以及一些国家对游客采取了另人存疑的措施。

PHEIC的由来是因为2003年的SARS以及随后的H5N1禽流感的传播,促成在2005年通过的《国际卫生条例(2005)》中加入PHEIC。《国际卫生条例(2005)》是包括世卫组织的全部成员国在内的196个国家,共同同意遵守的国际法律协议。

PHEIC确定的程序是,由紧急事件委员会向总干事提供咨询意见,并由总干事就确定PHEIC作出最后决定。委员会还将提供公共卫生咨询意见或酌情提出正式的临时建议。

根据委员会的建议,谭德赛给出了7个建议:

第一,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世卫组织不建议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并呼吁所有国家执行基于证据并且一致的决定。世卫组织随时准备向正在考虑采取何种措施的任何国家提供建议。

第二,必须支持卫生系统较弱的国家。

第三,加快疫苗、治疗学和诊断学的进展。

第四,打击谣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

第五,审查准备计划,确定差距并评估为确定、隔离和护理病例以及预防传播所需的资源。

第六,与世卫组织和全世界分享数据、知识和经验。

第七,战胜这场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所有人都身在其中,只能团结一致阻止它。

在第二次会议声明中,委员会指出,只要各国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早发现疾病、隔离并治疗病例、追踪接触者,并促进与风险相称的社会隔离措施,仍有可能阻断病毒传播。

委员会还强调有必要加强对湖北以外地区的监测,包括病原体基因组测序,以了解是否出现了地方传播周期。

PHEIC不等于中国被定为疫区

有传闻称一旦新冠肺炎被定为PHEIC,中国就将被定义为疫区,而且与外界的贸易、交通等都将中断。

事实上,PHEIC与疫区并不是一回事。而且,世卫组织也从未将任何国家列为疫区。

2005年至今,世卫组织共宣布过5次PHEIC,分别是:2009年H1N1流感病毒疫情;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病毒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2018-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

2009年的H1N1流感,美国是重灾区,而将H1N1流感病毒疫情定为PHEIC,并未对当年的美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爆发,当年里约奥运会仍正常举办。

正常的程序是,一旦宣布为PHEIC,世卫组织会提醒各国必须开始考虑如何加强防控、提前准备应急措施、准备病例隔离等事宜。根据疫情的发展,宣布PHEIC后随时可以撤销及修改。发布后有效期为3个月,之后自动失效。

根据条例,世卫组织总干事有权力向疫情爆发国之外的国家发布建议,例如敦促这些国家不要在疫情爆发时关闭边界,不要对疫情爆发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

因为一旦其他国家实施这些限制,就形同实际意义上的经济制裁,这可能会使疫情爆发国隐瞒疫情的真实情况,对于疫情的全球应对非常不利。

在第二次会议声明中,委员会指出,一般而言,有证据表明,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期间限制人员和物资的流动可能是无效的,并可能使资源从其他干预措施中转移走。此外,限制可能中断所需的援助和技术支持,可能扰乱企业,并可能对受紧急情况影响的国家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如果任何(国家)考虑(对中国)采取措施,将是错误的,世卫组织不建议,事实上是反对对中国采取任何交通和其它方式的限制措施。”谭德赛在发布会后的提问环节说。

各国必须按照《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向世卫组织通报所采取的任何旅行措施。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第3条的原则,应告诫各国不要采取助长耻辱或歧视的行动。

《国际卫生条例》第四十三条下,缔约国实施额外的卫生措施,明显干扰国际交通(拒绝进入或离开国际旅客,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货物、之类的,或者他们的延迟,超过24小时),有义务在事件发生的48小时内,向世贸组织解释其行为的公共卫生原理及理由。世卫组织将审查理由,并可要求各国重新考虑其措施。世卫组织必须与其他缔约国分享有关措施的信息和收到的理由。

当然,疫情被定为PHEIC并非没有影响,这给其它国家在出台限制政策时更大空间。

对于一些正在从武汉及其周边撤侨的国家,豪森认为这些国家有能力撤侨,并且有自信不会在撤侨过程中引发疫情感染。但做这些的只是少数国家,应该算是特例。

对于境外航空公司取消或减少往返中国航班的情况,按照《国际卫生条例》的规定,世卫组织可以质疑这些国家采取的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

谭德赛指出,世卫组织目前不能完全说服他们改变主意,而且有些关停航线的国家声称,他们关闭从中国飞往本国的航线是因为乘客过少,而不是为了避免病毒传播,“所以这也让我们很难介入。”

对于国家采取拒绝签证、边境关闭或者是隔离身体健康的旅客等旅行限制措施,豪森指出,在声明疫情为PHEIC的情况下,这有利于世卫组织质疑各国针对疫情所做的“旅行限制”举措是否合理和透明,包括为什么采取这些举措、这一举措是否有科学依据以及在做决定前是否三思而行。

“我们也建议WHO应告知各国,有关‘旅行限制’的措施不应该被看作是各国争相效仿的范例,而是一个值得三思的决议。”豪森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