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只口罩泰国扫货记

阿茹汗2020-01-31 17:09

图片:首批支援口罩运装完成,将送往合肥 受访者张进/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月29日,当地时间5点45分,春秋航空9C8574次航班从泰国首都曼谷准时起飞,它的目的地是安徽省合肥市。

在机场外,送完机的张进终于松了一口气。对于他而言,这是一次极其特殊的送行:这架民航客机上运送的200箱,10.7万只N95口罩将在三个多小时候后抵达合肥,并从合肥机场陆运至国药控股湖北物流中心,最终将被分配至武汉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张进是洽洽食品泰国工厂厂长,为了这批口罩,张进和他手下的工作人员忙活奔波了整整六天。

20万只口罩!

因为工作需要,张进的春节早已计划在洽洽食品位于泰国的工厂度过,虽然每日都关注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但因为远离疫区,张进没法感同身受,直到1月24日,年三十上午10点半左右,刚刚参加完工厂春节庆祝活动的张进,被拉进了一个微信工作群,他才意识到形势严峻。从这一刻开始,他的工作中又多了一份新的内容——抗击疫情。

这个工作群是由洽洽食品董事长、副总裁、品牌部门负责人临时组建,群里的第一条信息就是要求泰国工厂用最短的时间筹备医疗物资:N95口罩20万只!

张进的手机上同时被推送来更多的疫情消息:武汉多家医院从1月23日开始向社会各界紧急求援包括口罩、护目镜在内的医疗物资,有些医院称现有物资只能维持3-5天,而且求援医院名单还在持续更新中。

口罩告急,八方支援,义不容辞。

但这么多符合医用标准的N95口罩从哪里来?什么价位?怎么运输?对于张进来说这是完全陌生的领域,一时不得章法。不过,任务紧急,他叫上另外两位中国籍同事,一头扎进办公室,开始找口罩。

距离接到任务过去两个小时,“小分队”从合作的2家办公劳保用品供应商处预定到了15万只左右的N95口罩,价格为每只17泰铢,之后又临时从网上联系新的供应商,直到下午3点左右,锁定了5家供应商共计5万只口罩,每只价格在15-20泰铢,加到一起20万只。

20万只N95口罩基本解决,任务似乎完成的并不难。但是公司内部开始拟定合同走流程时,变数来了。共7家供应商先后通知,口罩涨价至35-40泰铢不等,还有一家供应商原本答应的3万只口罩被他人抢先,张进本要预付定金,却晚了一步。

反悔、反复和意外只是刚刚开始。

变数

最先涨起来的是口罩价格。仅一天之后,张进的小分队能够买到的口罩价格普遍涨到了80-85泰铢每只,接近18元人民币。不过,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只要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张进接到的公司总部的指令是,价格不管怎么变,都要立即下单。

比价格变化还要快的是货源数量。1月25日早上9点半,一位主要供货商向张进反馈说,无法按指定的量供货了。这导致已经确定的17万只口罩总量缩减到了13.3万只。这时的张进已经开始焦虑了,总是如此反反复复,到底何时才能凑够20万只?

1月25日,张进小分队准备上街搜口罩,沿着大城府(洽洽泰国工厂所在城市)大街小巷,走进每个药店去采购口罩。

图片1

图片1:沿街扫药店收集口罩 张进(受访者)/摄

洽洽泰国工厂的司机小地是一位泰籍华裔,会说中文,是出门扫药店的主力。他每到一个药店就会给“洽洽泰国现场沟通群”这个微信工作群发来视频。其中一段视频中,一位药店工作人员身旁放了一个大纸箱,工作人员一边扫码一边装箱,旁边又站了一位工作人员也在帮忙清点口罩。小地随后发来了一段语音,大概意思是,这个药店的口罩全被他包揽了,也有人求他可否匀一点口罩,可是小地拒绝了。他的语气中充满开心。

1月25日那一天扫街的成果是1万只口罩,截至当晚8点,口罩总数达到14.3万只;1月26日,周日,张进驱车赶往76公里之外的曼谷,准备去3M公司总部碰碰运气,但是3M公司的库存也已告罄;当天,张进小分队又联系到一家大城府公立医院口罩供应商,答应给到29500只口罩,但是这批口罩并不符合国内医院所需的口罩标准,只能放弃。

截至1月26日晚,张进已经问遍了曼谷、大城两地大型供应商、商贸公司,总计筹集到了14.6万只口罩,按照原装的箱子算总计750箱。

张进的脑子里有块小黑板,刚更新完口罩总数不久,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要擦掉,重新再写上一个新的总数。这些不断变化的数字还要同步给另一个工作群,这个群里一共有18个人,其中洽洽的工作人员负责汇总口罩信息、春秋航空工作人员负责航空运输、还有合肥机场和物流公司的人负责货物的清关等流程。“我们密切讨论了三四天,包括包装的形式,怎么样才能把春秋航空给我们免费匀出来的14立方的空间利用充足,还有报关流程、货运、对接等,反复更新信息,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毫无怨言,”张进介绍。

事实上,张进所代表的洽洽食品也只是诸多爱心捐赠企业中的一员。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纷纷驰援,捐钱捐物,爱心捐赠地图快速扩容。根据官方披露,截至1月27日12点,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共接收社会捐赠物款6.9亿元,其中现金捐赠5.7亿元,其余为物资捐赠。

感动

1月27日,此前预定的口罩按照张进的要求陆续被送达至洽洽的泰国工厂,张进临时组织工人将口罩原包装拆掉,重新统一打包,这一干就是一整天。重新打包的口罩将于第二天的1月28日运往曼谷机场。张进这一忙活,居然忘了预定第二天送往曼谷的货车,直到晚上10点半才突然想起来。

情急之下,他拨通了一位马来西亚华侨朋友,这位朋友此前就已经帮助张进联系过供应商,解决过1万只口罩的缺口。这次再次寻求帮助,对方爽快答应派车并且免费运送。马来西亚朋友只说了一句:“现在这个时候能做一点是一点,”张进听罢,心中感动不已。

几天疯狂的采购,让张进无暇静下心来沉淀这个特殊的春节所经历的一切。在送走了第一批口罩后,张进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道出了这几日的点滴感动。除了这位马来西亚华侨外,一位泰国药店老板也让张进记忆深刻。

在到处扫药店之时,为了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口罩,张进向这位药店老板说明了情况,此次采购并非个人行为,而是公司的爱心捐赠,口罩将捐赠给中国武汉抗击疫情一线。药店老板听后很受感动,当即承诺通过她的个人渠道帮助囤货1万只。不过遗憾的是,因为货源实在紧张,最后老板只筹到了1731只口罩。“这是我遇到的善良的泰国药店老板,虽然没帮上大忙,但还是要感谢。”

“这真是一个有意义的春节,”张进最后向记者感叹。在运走了第一批的口罩后,张进的工作还没有结束。1月29日那一天,他还在打电话和马来西亚朋友确认一批1.4万只的N95口罩的信息,如果货源没有问题,他将组织从马来西亚调来这批口罩;另外,他的工作人员已经深入到泰国北部的一些城市,继续踏上了寻找口罩的路。

同时,在国内,张进的同事已经严阵以待。他们已经联系好了安徽省红十字会和德邦物流,接到货物的第一时间从合肥机场运抵武汉指定物流中心。

1月31日,第二批N95口罩,将按照这条路线再度运抵合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