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破千例、问责300余名干部后 黄冈管控措施再升级

姜鑫2020-02-02 17: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确诊病例破千后,湖北省黄冈市管控措施再度升级。

2月2日,黄冈市政府接连发布两次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1号、第12号),严格实行管控制度,疫情防控期间,除商超、集贸市场(农贸批发市场)、药店外,其他经营性商业场所暂停营业,且经批准营业的经营性场所要用隔离带进行分流,且只开通一个入口。

自1月23号发布第一条防控公告后,黄冈市的管控措施一步步升级,从暂停公交、长途客运站运营,并关闭城铁、火车站离开通道,到实行机动车、电动车限制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2月1日,黄冈市出台了被媒体称为“最严”的限制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这背后是黄冈疫情的不断发展。

湖北省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2月1日黄冈大幅新增276例新型肺炎病例,截至2月1日24时黄冈累计有新型肺炎1002例,突破千例,在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4109例),占全省确诊病例比重达到了11%,其中死亡15例。黄冈的确诊数量已经超过全国其他各省区。

就在前一天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黄冈市市长邱丽新介绍称,截至目前,黄冈市已问责防控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337人,其中对防控工作不力的6名领导干部予以免职,其中3名是正县级干部,还有3名是乡镇的党政主要领导。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央指导组督察组在黄冈市的一次督查中,黄冈市生健康委主任唐志红被免职。 

防控措施再升级

在看到管控措施的第一时间,武磊决定再次出去进行采购。在他所在的武穴市的某乡村已经采取了前一天的管控措施,超市每天开门时间缩短,每家人只允许一个人出门采购生活物资。

2月2日的防控措施在限制人员外出的基础上再度升级。根据通告要求,经批准的经营性场所根据营业面积合理设定符合防控要求的容纳量,并在入口设置顾客等待区,用隔离带进行分流,指派专人疏导顾客,避免人群扎堆拥挤。此外,还要求经批准的经营场所原则上只开通一个入口,所有人员必须戴口罩,在入口处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禁止入内,并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等后续防控措施。经营单位在入口处设置醒目标志,提示顾客在进出、购物、称重、付款期间保持1.5米以上安全间距(在地上划线或贴线),并在相关区域设置提示牌,引导顾客购物过程中保持安全间距,不聚集。

12号通告是对电梯消毒做出了明确要求:电梯消毒责任单位必须加强电梯的防疫消毒工作,每天对电梯轿厢、轿门、层门等部位的消毒不少于2次。对需要用手触碰的按键、扶手,依据电梯使用频次与乘坐人员的数量随时消毒,电梯内外必须配备一次性纸巾和废纸篓(需及时清倒)。同时建议低层住户改走楼梯。

武磊的计划是出门储备一些食物,多买些蔬菜,再储备一点米面等主食。武磊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其实家里更需要的是口罩、消毒液、感冒药等物资,但现在仍然买不到。自从1月20日从北京回到黄冈,武磊家里的口罩一直处于紧缺状态,是亲戚在另外地方排队买到送过来的。在看到消息说病毒还有接触传播等其他途径后,武磊想买些口罩、洗手液等东西,但超市早已售空。

武磊还告诉记者,明天是正是开工时间,公司要求在家办公,而自己几年前买的电脑已经很难满足工作需要,买电脑也成了一个难题,“目前网购渠道显示2月9日后可以发货,希望到时就可以送到。”武磊说。

医疗救治能力仍然不足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黄冈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邱丽新介绍,目前黄冈市医疗救治能力仍然不足,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分类分区不到位,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另外,黄冈市医疗物资、药品,特别是医用防护服、N95口罩、面罩、护目镜严重不足;农村疫情严重,人员排查未做到全覆盖;乡村医护力量也严重不足。

黄冈市位于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是武汉城市圈成员城市之一,黄冈古称黄州,苏轼曾在这里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词句。武磊所说,家里不少亲人在武汉工作,黄冈是武汉市流动人口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据了解,在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前,约有60万至70万人从武汉返回黄冈。

黄冈市约750万人口,下设一区(黄州区)、二市(武穴、麻城)、七县和一个县级农场。

但医疗资源却很难与人口相匹配。目前黄冈市只有两家三甲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以及黄冈市中医医院。此前,黄冈市公布了三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黄冈市传染病医院(黄州区新港一路2号)、黄冈市惠民医院(黄州区黄州大道19号)、黄州区龙王山老年公寓(黄州区体育路45号)。1月28日,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晚上10时31分,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始转运发热患者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治疗。据了解山东省首批援助医疗队分别进驻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和黄冈市传染病医院。

1月25日黄冈多家医院向外界求助,希望驰援快速检测试剂盒、体温枪、N95口罩、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在2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邱丽新称,目前已确定127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增加至29家,可提供4200张床、2831间房。而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程度,黄岗市还成立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建立医护人员梯队,分批对1万余人次医务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组织2901名医生、4836名护士投入救治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