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在武汉:没了温泉、聚餐 一菜一饭也能好好过年

郭锦宜2020-02-02 19:47

郭锦宜/文 娜娜是我十多年前第一次创业时隔壁公司的小姑娘,后来去武汉工作了,她在长春的婚礼答谢宴我也受邀参加了。小两口2019年在武汉买了房子,成为新武汉人。

娜娜说今年是他们在武汉过的第一个春节,因为这边有个说法是新房第一年过年不能空着。公公婆婆很早就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去了,他们小辈的四口人计划着第一次单独过年:跟同事去泡泡温泉、出去转一转,聚聚餐,带各自的小朋友一起玩玩……突然农历二十八开始,各种新闻充斥着肺炎严重的报道,娜娜老公先放假了在家哄着两个娃,娜娜一边上班一边抽空赶紧买口罩买酒精。先去网上预订了速冻的吃食,想着第二天去买新鲜的菜鱼肉,这个时候小区周边超市已经没货关门了。

大年二十九那天,也就是1月23日,武汉封城。看到这个消息,我立刻想起了娜娜,夏天的时候她还来找我咨询过定制珍珠项链的事情。我想武汉那么大的城市封闭进出,首当其冲就是里面的人需要保护好自己不被感染。赶紧在微信上问娜娜有没有口罩,如果没有我可以邮寄一些过去救急。半个多小时以后她给我回信:谢谢姐,还是咱们东北人讲究!我们还好,没出门,看看初十之后都上班怎么办吧,人员流动会很大。

也就是在同一天,娜娜老公跑下楼,抱上来一箱20公斤的大桶矿泉水,又抢购了一大袋子方便面和火腿肠以备不时之需。娜娜说:“瞬间一种未曾有过的恐慌袭来,不能没有饭吃呀……这一次真的让我们感觉到粮食的珍贵,开始一饭一菜的省着吃,数着冰箱里面可以吃几天,连早餐剩下的一碗粥都没舍得扔,因为突然,我们不知道下一步什么样子?”娜娜和老公一个沙发一个餐椅坐着,低头不停的翻手机,遇到特别的消息就给对方看,就这样过了一天。

1月24日除夕那天,娜娜更新了朋友圈。婆婆回东北过年之前,给他们包好的饺子成了她一家两大两小的年夜饭。她说这是这个年除夕夜最好的一顿饭,第一次知道了省吃俭用。大年三十,孩子说:“妈妈,这不像过年啊,咋都没有一点惊喜?”娜娜说那一刻她和老公突然觉得不能这样再埋头在大量信息中,“我们陪孩子玩,给孩子红包……虽然我们笑着,但心里还是无助的慌着。”是啊,他们是能保护孩子们的爸爸妈妈,但其实他们俩自己也还都是孩子,爸爸妈妈公公婆婆都在东北,武汉没有亲人,还好有两个很好的同事一家几口也在武汉过年,他们互相发视频互相安慰着,度过了失眠的除夕夜。

1月25日大年初一,我们在长春这边已经取消了所有见面拜年的行程,包括初二回娘家。健康中国微博发布截至1月24日24时,全国确诊冠状病毒肺炎1287例,死亡41例。当天各渠道有很多相关信息发布,其中一条我与娜娜进行了分享,题目是《一些武汉肺炎的好消息》,文章列举了社会各界对武汉疫情的捐助,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工,各省市向武汉派遣医疗驰援团队的消息。我想这些都是我们乐于看到的,也是身在武汉的娜娜急需的,至少是精神上的慰藉。后来我看她朋友圈,是早于我分享时间也更新了同篇文章,看来我们都太需要这些好消息了。

娜娜在东北的家人和好友纷纷联系她,视频安慰她,也告诉她放下手机不要看各路的消息。娜娜说:“我内心并不是单纯的害怕,我在想那么多医护人员连物资都没有,饭也吃不上,医院收治条件有限医生无助崩溃痛哭……下一步还会怎么样?以后怎么办?……太多的想法充斥着我的大脑。”当看到解放军来了,看到各省市医疗队除夕连夜逆行来到武汉,娜娜说:“我忍着不哭,但心在流泪,是那种看到了希望的泪水!尤其那一句:解放军来了!多少情感在其中!”因为1998年东北大洪水,娜娜所在的小学住满了解放军叔叔,他们都躺在地上睡觉,12岁的娜娜拿着方便面去送给他们!20年过去了,娜娜说:“我从没忘记那时的情景。这一刻内心的希望点燃了,看着这些离开家中父母儿女赶来疫区的医疗队员,我忍不住又哭了,但这个时候心情不一样啦,有了希望和动力。”

1月26日大年初二,娜娜更新了朋友圈:大学时女同学的妈妈说不要学习做饭,因为你不会有人做,婚后不挨累;而娜娜的妈妈告诉她,学会做饭是为了自己,想吃饭就能吃上一口,娜娜感慨妈妈教的对!在这个没有外卖,没有快递、公婆不在家的春节,我们的娜娜靠着自己的厨艺,炒除了清爽的土豆胡萝卜丝,烙出了香喷喷的白面饼,炖出了色香味俱全的肉菜,透过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一家四口吃得香甜!她说自己冒险去楼下买了四颗大白菜,终于过上了有青菜的日子。你看,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在困难面前逐渐强大起来了,并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忍不住留言:妹子好样的!

1月27日大年初三,是娜娜发来的一段视频让我下决心拿起笔,写写这些可敬的普通人。视频里偌大的小区只有几户人家亮着灯,娜娜的老公对着窗外喊:武汉加油!武汉加油!对面和旁边的窗户有人在回应:武汉加油,加油……声音那么空旷,但延绵不绝,让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不是因为恐惧和担心,而是因为生生不息的希望!不是么,正是因为疫情曾让我们失望,但希望在,一切就都会好起来!

看到娜娜小家的四口人有的吃有的用,也适应了隔离,婆婆才告诉她,家人和她们视频的时候都是故作镇静的:公公着急上火嘴起泡了,婆婆和妈妈曾对着视频痛哭表示担心他们,娜娜的爸爸一次视频也没发过。娜娜说:“我最了解我爸,他不能发,怕看到我后泪崩。”

娜娜说虽然还是小有恐慌,但一饭一菜就能安安静静过年,隔离在家就是最大的安全,相信各方力量可以携手度过这段非常时期,不愧是我们东北妹子,心态棒棒哒!

娜娜一家的故事还在继续。她是我所认识的普通武汉人中的一份子,懂得保护好自己,努力把日子过好;同时也不放弃信任和希望,而这些,不正是我们走到今天的力量所在么!

加油娜娜,加油武汉!

(作者系珠宝设计师,曾从事媒体工作)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