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宴”所在社区卫生中心医生:百步亭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比例不比其他社区高

李微敖2020-02-06 22:31

(图片: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吴小飞/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吴小飞 “张贴‘发热门栋’的告示,是各个社区都在做的事情,不只是我们百步亭(花园)社区一个地方;而且,百步亭社区居民中,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比例,没有比其他社区高……甚至比周边社区的少得多。”

2020年2月6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轩医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诊分诊台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截至2月6日17时左右,当天到百步亭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病人中,不发热的有47人,发热的有15人。

此前的2020年1月18日,百步亭社区曾因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万家宴”活动,吸引了4万多位居民参加,而被多方质疑诟病。

此前,经济观察网报道,2月4日前后,百步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公布了各小区出现的发热病人门栋信息,其中安居苑小区55栋楼里有33栋出现发热病人;百合苑36栋楼里有17栋出现发热病人。而该社区的另一个小区怡康苑共3779户,分为5个单元网格,截至2月4日中午12点,其中一个网格已出现至少10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医院CT已有结果、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超30人;轻症在家数十人。

2月6日,黄轩医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在疫情爆发之前,百步亭社区大约有居民18万人,疫情爆发后的这些天里,“人数则不好统计了”。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员工109人,“大家这些天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连续20天了。我每天的电话像潮水般涌进来,各种咨询的、求助的不断,包括吃饭胃口不佳、食欲不振的都在问,有时候这种电话凌晨两、三点钟也有。”

百步亭社区医生在登记求诊者信息 摄影 吴小飞

百步亭社区医生在登记求诊者信息 摄影 吴小飞

不过,社区卫生中心只是对患者进行初步的筛查,也没有检验试剂盒,确诊的工作需要由上级医院、疾控中心或指定第三方检验机构完成。

据他了解,百步亭社区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比例,不比其他社区更高,甚至,比周边社区还要少得多。

不过,无论是武汉市卫健委,还是百步亭所在地江岸区的卫健委,都没有公开通报过具体街道和社区的确诊感染者人数。

黄轩还介绍,近十天来,到该社区卫生中心来检测的病人数量,在逐步下降,“最开始多的时候,一天有两百,现在这两天是每天七八十个人——但是在疫情爆发之前,每天因各类疾病来就诊的病人,有四五百人,后来患其他疾病的人可能是担心交叉感染的风险没有再来了。”

对于那些暂时不再来医院的其他慢性病患者,医院方面采取的对策之一,是给他们开更长久的处方,“以前的规定是,‘急三慢七’——急诊用药开3天的处方,慢性病7天的处方。现在武汉卫健委调整,最多一次可以开两个月的处方了。”他亦向记者确认,该社区卫生中心109位员工中,目前尚无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