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可通过气溶胶传播意味着什么

瞿依贤2020-02-08 18: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2月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表示要加强家庭内部的疫情防控: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冠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新冠肺炎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意味着什么?

一位免疫学教授告诉经济观察网:“气溶胶与飞沫一样,也是通过空气传播,但气溶胶可以在空气中悬浮停留一段时间,所以在一些场所,例如封闭的电梯里,即使没有见到患者,如果有气溶胶,此时摘口罩也可能感染。气溶胶还可以沾染衣物和暴露的皮肤,回家后如果不及时清理,也有感染的风险。”

该教授建议,在高危场所,比如电梯里,即使没人的时候也要注意防护,不要摘口罩;同时要注意外出衣物的清洁,同时与家居衣物分开放置。

“气溶胶的传播大部分都是在封闭的房间当中,比如说实验室、医院诊室。释放到大气当中,气溶胶的传播能力会比较低。所以我们主张在冬天开窗通风也是为了减少气溶胶传播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胡晟在感染上新冠肺炎以后基本上痊愈,他告诉经济观察网,“不用过分解读气溶胶传播,这很正常,不要被大气两个字误解”,准确来说就是在空气中特定的距离传播,“本来这个病就通过飞沫传播,气溶胶不是老百姓常见的,在医院里多见,所以不是主要传播方式”。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国家卫健委2月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南里提到,“经呼吸道和飞沫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