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产大飞机停供发动机 无异于釜底抽薪

陆峰2020-02-20 13:48

陆峰/文 针对美国“阻止通用电气公司继续为中国商飞C919客机提供发动机”的提案,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已看到相关报道。 中国自主研发C919型客机目前正在试飞,计划2021年开始交付用户,此时停止供应发动机,无异于釜底抽薪。

关于“中国利用反向仿制等手段窃取美方研发C919客机的关键技术”的指控是不能成立的,因为中国商飞只是将设备的具体要求交给供应商,然后再将供应商提供的设备整合集成为整机,而设备的特定系统及组件通常是由供应商设计并制造的,中国商飞并未参与其中,这一过程与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Boeing)采用的过程类似。

提案中断供的LEAP-1C发动机,是由美国通用及法国赛峰的合资公司——CFM国际公司生产的,它基于CFM56产品线的再次升级,而CFM56系列发动机已在中国使用几十年,相关技术早已不是商业秘密。

LEAP-1C发动机同系列的LEAP-1A、LEAP-1B分别配装在空客A320NEO、波音B737MAX客机上,这些客机已在中国服役多年,这些飞机上的LEAP发动机也可能被逆向工程仿制?是否也需要断供?

现代发动机涉及复杂的机械技术,也包括了复杂的电子和数字式计算机系统,逆向工程仿制的难度很大。

截止2020年2月16日,通用电气等公司共申请了8113项涉及发动机技术的中国专利,其中已授权的有效专利高达3746项,通过逆向工程获取的leap-1C发动机技术或产品很难绕开这些专利的保护范围,目前中国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因此在中国逆向工程仿制leap-1C发动机的法律风险很高,很可能是得不偿失的。

中美在航空业已有长足的合作历史,除1990年代的MD90项目属于整机合作外,都是在飞机子系统、结构件层面的合作,目前中美合作主要聚焦在C919、ARJ21项目上,中美合作形式一般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为国产民机提供相关系统或零部件,同时,波音飞机的零部件也寻求中国企业制造供应,在上海建立了737MAX客机的总装厂。

尽管目前C919客机的订单数已超1千架,6架C919试飞飞机已经全部投入试飞,并且正式踏入大强度试飞阶段。与此同时,针对C919的各项试验工作也已全面启动,力争在2021年取得适航证。但如果发动机断供,将会导致项目延期。

直接的影响是,如果leap-1C型发动机断货,C919型客机短期内可能很难找到替代品,可能将严重影响国产民机业务。

中国商用发动机公司对标LEAP的CJ-1000AX商用航空发动机进展顺利,2015年11月完成了参考发动机点火成功,2016-12-23完成首台核心机点火成功,2017年12月25日,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首台整机在上海完成装配,标志我国首个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整机验证平台已经建立。但是CJ-1000AX原计划2022年批产,解决不了目前C919客机发动机机断货的燃眉之急。

另外,更换航空发动机也需要很高的成本,航空发动机所需要的飞发一体化设计方式、适航认证等,都要求发动机根据飞机情况特制。

leap-1C型发动机断货的风险将长期存在,为了避免风险,中国航空人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咬紧牙关加强自主研发,加快国产化进程。

(作者系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