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300万人口城市的科技防疫战:疫情倒逼政府加速信息化管理

任晓宁2020-02-21 23:16

经济观察网记者 任晓宁  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镇江市有4104家企业复工,在岗员工23万人。在江苏省,镇江市复工率排第三位。

同时,有300万人口的镇江防疫战有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共12例患者,已治愈出院9例,3例治疗情况较好。感染人数江苏省最少。

去年一年,镇江市全力做智慧城市,与腾讯、软通、华为等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2020年春节疫情黑天鹅来临之际,科技派上了用场。

“信息化在这一次防疫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小程序是目前我们使用面最广、影响最大、效果最好的一个。”镇江市大数据局副局长蒋磊告诉记者。

蒋磊所指小程序,是与腾讯30人团队合作,用时36小时开发出来的政务小程序平台。平台主要用来管理外来人口进入镇江。截至2月18日上午9点,小程序浏览量1452万次,线上劝返8万多人次,审核通过的95538人,这95538人当中,有49000人已经进入镇江。

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闵佳说,使用小程序的好处在于可以精细化管理,避免一刀切。并且,更加人性化,“在家里就可以申报健康情况,如果不符合要求,我们会线上劝他留在当地,视观察情况再申报返回镇江。避免开车十几个小时到达之后不被允许进入。”

从大年二十九至今,腾讯已经上线50多个政务小程序,还有超过100个项目正在上线过程中。因为疫情,政府部门对科技的需求量暴涨。

除了腾讯的小程序,阿里支付宝也与政府部门合作防疫。2月9日,杭州余杭区在支付宝上推出健康码,而后推广到全市,浙江、四川跟进。健康码是疫情期间个人通行电子凭证。方便用户出行和企业复工。

来势汹汹的疫情之下,“某种程度上推进了我们市民对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提升,也加快了政府对整个社会管理的精细化要求。”蒋磊说。

复工人潮来临时

2月10日,江苏省企业复工日。作为全国人均GDP领先的地级市,镇江外来复工人数不少。怎样在保障复工的时刻做好防疫,是政府部门面临的一场考验。

2月9日晚上,镇江市数百名工作人员,带着小程序码守在交通道口,等待外地复工人员的到来。

镇江市的小程序平台最早于2月6日上线,一开始是为了方便市民申报健康信息。考虑到2月10日复工大潮也来临,蒋磊临时与腾讯团队沟通上线了新功能。

去年镇江考虑智慧城市之初,就有一个“一体化政府平台”的规划,因为微信用户多,蒋磊考虑过前端申报入口与腾讯合作。这一次的使用政务小程序,是一个试验契机。

小程序平台上线后,外来人员进入镇江,需要提前申报,平台审核后获得二维码。到达镇江任何一个交通关口,他们需要扫描二维码,通过后才能进入。

平台与公安部门数据打通,通过大数据综合比对,梳理高危人群,并提醒高危人群暂缓来镇。

“在人口流动这么频繁,这么快的一个时代,传统的人海战术已经过时了,而且效率也很低,管控精度也不高,”闵佳说,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就考虑应用大数据技术,这也是镇江取得防疫阶段性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

平台上线前,镇江交通道口采取手工填报方式。车辆来了之后停车、下车、填表、交表,交表之后工作人员核对信息是否准确。这个漫长的过程导致效率低下。并且,提交表格时人要下车,下车聚到一起,造成了集聚风险,同时带来通行时间积压。

平台上线后,过路人员使用后台申报方式,审核合格后到镇江道口扫码,确认后通过。压缩了在交通卡口的通行时间,工作人员反映,现在差不多几十秒可以通过一辆车。

外来人员申报的资料,小程序平台实时推送给生活社区。这样,他们进入镇江后到了哪个单位,到了谁的家里,还是到了其他地方,一目了然。

为了防止申报人提交虚假信息,镇江市还采用了反向申报功能。这部分申报人是镇江本地企业家,或本地居民,在外来人员到来前,平台将两部分申报数据进行比对。此外,平台数据还会请市辖区核实,所有信息通过后,才能从道路关口扫码通过。

“我们不是隔人,也不是隔车,而是隔离病毒。只要确保了你没有大的风险,就能保证通行畅通,”闵佳认为,这种做法可以避免一刀切。

镇江市卫健委和公安部门反映,这个平台很好用,因为微信有11亿用户,只要会用微信,就会用小程序,平台入口很方便。

目前,这个平台由腾讯免费提供。蒋磊告诉记者,之后如果小程序平台常态化运营,会有相关的财政来进行支撑,“这个钱如果要花的话,很值得。”

倒逼政府信息化

大年二十九开始,腾讯政务团队陆续接到各地政府做疫情技术支持的需求。目前,腾讯上线50多个以前相关政务小程序,现在手头正在对接中的项目超过100个。

“已经挑战了我们做政务小程序的极限,”一位腾讯政务团队人士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最快2-3天上线一个小程序平台,目前一般平台上线时间是一周左右,即使对接部门较多,进程较慢的,10天之内也能完成。做政务小程序的流程是:先接政府部门需求,再根据需求做demo,政府通过后做开发,开发完成后做安全测试和压力测试,再交给微信团队审核,最后上线发布。

之前,政务信息化的项目周期很长,“一个项目从对接需求到最终落地,半年、一年都算比较快的了。”

一个政务小程序项目需要30人到50人,目前,腾讯内部有一个超过1000人的联合项目组做这件事。

疫情前,政务小程序在广州、上海、深圳等信息化程度较高城市使用较多。疫情期间,30~40% 的地方政府部门第一次使用小程序。

“很多地方政府第一次尝试用微信小程序的方式,来做应急或者说疫情方面的管理,”上述腾讯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全国性大规模应急事件以前没有发生过,政府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比较好。这一次,由于广州使用微信小程序在口罩预约、健康申报方面做得比较好,很多地方政府看到后,主动联系到腾讯。

镇江市也是使用效果较好的地方政府,这与政府部门的推广密切相关。小程序上线后,镇江政府做了全媒体发布,除了官方平台“镇江发布”推荐外,也在电视台、报纸、电台推广,同时培训数百名名交通道口工作人员使用小程序。

使用小程序进行管理后,取得的效果出乎闵佳预期。他说,之后做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采集相关数据,“利用疫情反倒是提升了我们治理能力和治理效率。”

但小程序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上述腾讯人士告诉记者,政务小程序的使用效果,与地方信息化水平并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比如云南省信息化没有那么发达,但政府配套了很多行政手段去做这个事情,市民使用人数增长很快。有一些城市,我们以为他会数字上的很快,但是可能做的服务吸引力不强,也不是市民需要的,用户数就没有特别好。”

小程序虽有基础服务功能,但还是需要地方政府根据需求定制个性化服务。如果地方政府自己都不台清楚市民的需求,小程序也无法发挥很好效果。

上述腾讯人士建议,政府部门要找准自己城市此刻最重要的需求,“例如有些政府部门会提出,希望把疫情的实时动态放上去,但现在老百姓获取信息的途径非常多,这可能不是最主要的。”

她提了几个必备的通用功能。比如口罩预约购买,现在口罩依然处于稀缺的状态下,口罩预约购买功能依旧很重要。另一个是健康码,现在到了复工复产的阶段,车辆、人群都开始流动,这时需要快速核验市民健康状况,健康码可以帮政府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疫情还未结束,复工迫在眉睫,江苏省地级市镇江的科技化防疫措施,或能提供一些启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