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经济增速需要在2020年后三个季度明显回升

杜涛2020-02-22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对于2020年的社会经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2020年2月2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了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就疫情对当前经济的影响以及全年的经济走势该如何判断做出了解读。

经济观察网:对比2003年,新冠疫情在行业层面影响有哪些不同?

高瑞东:对比2003年,此次疫情在行业层面影响会有三方面不同,主要是因为此次疫情主要影响春节黄金假期和一季度,因此对工业、建筑业影响较小,而对文化娱乐、住宿餐饮、房地产可能短期冲击更大。

一是短期内对电影、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类消费及交运的冲击较2003年可能更大。此次疫情始于春节前,与SARS的时间差不多,但我国采取防控措施更为及时和严格,因此防控疫情政策对消费的影响体现在一季度——传统的消费旺季;而SARS时期政策的影响体现在二季度消费淡季。

二是如果疫情发展较为乐观,对工业和建筑业的影响较2003年可能较小。2003年疫情最大防控时间是4-5月,是一年的生产旺季,今年最严格的防控发生在1月,本来就是生产淡季,虽然各地公布了推迟复工,但建筑业方面往年也是正月十五之后民工才陆续返回施工工地、3月之后才进入施工旺季。

三是短期影响房地产销售,并对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消费产生负面影响。2003年,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类、建材装潢类消费一直保持强劲,这与当时持续高速增长的房地产销售有关。但当下,房地产销售增速本身就处于放缓中,再加上疫情防范更加严格、居民防控疫情意识提高,对房地产销售影响显著,并进一步拖累家电、家具、装潢等消费。

经济观察网:既定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否会被影响?

高瑞东:随着新冠疫情新增确诊病例的逐渐回落,各方的注意力,开始渐渐转向经济生产。全国大范围的经济生活停滞,如果持续过久,对整个国家带来的损失巨大,也将对全球产业链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推动企业复产复工,保证经济运行回归正轨,刻不容缓。

新冠疫情对一季度经济的负面影响非常明显,我们测算一季度GDP将明显回落至4%左右。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全年的发展目标怎么定,定在哪个区间,将取决于决策者对2020年发展增速的政治经济意义的判断,同时也将决定着随后逆周期政策的节奏和力度。

答案我们可以从2月3日和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找到,会议明确要求,要坚持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而202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2019年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意味着,2020年GDP需要比2010年翻一番,根据我们的测算,即需要达到5.5%以上。因此,经济增速需要在2020年后三个季度明显回升。

经济观察网:可以运用哪些宏观调控加速宽松对冲疫情的影响?

高瑞东:疫情影响了全年经济的节奏,疫情集中在一季度,受损最大的是消费,但其中很多消费行为,尤其是服务型消费,有很强的时限性,也可以说这部分消费需求因为疫情而已经消失了。因此,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不仅在于推动其余三个季度的消费水平,而且在于提高其余三个季度的投资力度,这都为宏观逆周期调控提出了挑战。

第一,财政政策可以考虑更加积极。对于财政来说,可以考虑适度上调赤字率。2019年财政部减税规模已超2万亿,进一步大规模减税的可能性比较小。在海外需求下滑和国内需求疲弱的大背景下,财政资金是拉动总需求的重要抓手,现在叠加新冠疫情影响,上调2020年赤字率势在必行。另一方面,赤字率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也可以考虑提高广义财政积极程度,即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投放力度、PSL的投放力度、铁道债的发行力度等。货币当局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积极推动引导,2月15日,银保监会梁涛副主席表示,一是要合理增加政策性金融机构2020年人民币贷款和发债规模,优化区域信贷结构,聚焦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加快对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投放;二是要研究运用已收回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制造业等重大领域,加大对新投资项目的开工力度,积极做好在建项目资金供给。

第二,对货币来说,疫情压力下,可以考虑进一步加快降息降准节奏,引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月3日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分别下调了OMO、MLF利率,2月20日LPR报价利率也相应下行。但是反观2019年,比较主要经济体,除了日本、英国的央行外,中国央行定力最强。与中国GDP下行0.4个百分点相同的巴西,其央行降息3次,共150bp;南非,降息1次,共25bp。

第三,进一步扩大消费,破除限制消费的机制体制障碍,鼓励发展创新型消费业态。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也指出,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第四,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可以考虑边际改善房企融资条件。房地产投资的稳定,关系到整个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2020年一季度是房企还债高峰期,而房企销售受疫情影响严重,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骤升。因此,可以考虑适当增加房企融资渠道;在因城施策背景下,适当调整各地限价政策。我们测算,如果仅对冲疫情对一季度消费的负面影响,全年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均要达到7%以上。

未来资本市场、土地制度、国有企业等一系列改革仍将坚定推进。

无论是2月15日金融系统新闻发布会的政策表态,还是同日人民银行陈雨露副行长接受第一财经的政策表态,都显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改革和发展的步伐不会止步。虽然两会可能推迟,但随着疫情的平复,一系列改革措施也会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改革、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的松绑,创业板推行注册制,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应该都将持续推进,这都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我们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新冠疫情只是改变了2020中国经济增速的节奏,但不改变整体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一系列逆周期调控政策也会推动中国经济迅速回到正轨,库存周期待疫情平复后有望开启。政府也在迅速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的放矢,提高对受影响地区、行业和企业的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