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三日狂泻两千点 新冠疫情笼罩全球市场 这次暴跌和以往或不一样

郑一真2020-02-27 22:4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国际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正在深度“反映”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之全球蔓延。截至2月27日19时,海外确诊375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57例。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下的全球资本市场可谓跌宕起伏。

亚洲地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是韩国和日本。26日,韩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到1260例,当天韩国综合指数KS11下跌1.3%,27日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指数跌幅超过1%。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引爆新冠疫情蔓延,当周日经225指数大跌6.15%。

意大利意外成为欧洲的新冠病毒重灾区,累计确诊470人;瑞士和奥地利也首次发现确诊病例。欧洲股市也陷入恐慌之中。不过,德国DAX、法国CAC和英国富时100在连跌4日之后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

作为全球市场风向标的美股,这几日的行情令人担忧。2月24日至26日三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狂泻2000点,吐回今年涨幅,截至26日,今年来累计下跌5.54%;标普500今年以来跌幅超过3%。恐慌指数VIX最近三个交易日飙升60%,触及2018年末时的水平,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VIX指数开始回落。

投资者抛售股票,市场担心疫情向全球蔓延,经济增长可能停滞,企业盈利大幅受挫。包括苹果、微软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已经开始下调盈利预期。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增长的拖累,短期令股市承压。而美国十年牛市推升起来的高估值,也成为悬在美股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投资者近日纷纷转向黄金等避险资产,伦敦金价创下阶段新高,资本市场摇摆在不确定之中。

“疫情蔓延之外,美股高估值、低利率背书、高债务、选举,包括最近美国债券市场又一次出现了衰退信号和通货膨胀下行的信号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美股下跌的推力。”2月27日,荷马金融顾问宋卫国告诉记者。他强调说,疫情加速逆全球化的趋势、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供给和需求的双重负面影响等尤其值得关注。

全球市场暴跌

现在,令全球资本市场猝不及防的是,疫情已经从国际间有限传播转变到全球蔓延扩散。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境外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超过中国境内。海外受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依次是韩国、日本和意大利。截至27日上午,韩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4例,累计确诊1595例。韩国政府上调疫情预警至“严重”级别。

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总计达894人,其中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感染者175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705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机回到日本国内的14人。截至北京时间2月27日1点,意大利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升至400例,26日当天新增147例,邻国希腊、北马其顿等国家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病患近期均到过意大利。

美国方面,目前,美国共确诊60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42例是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美国游客,3例出现在武汉撤侨人员中,美国本土此前确诊了14例,新增的一例亦属于本土病例。美国CDC国家免疫和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梅森尼尔25日的言论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其警告称,现在全美面临的并非病毒“是否”会扩大传播的问题,而是“何时”扩大传播的问题。

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几何?意大利和韩国已经宣布出现疫情地区“封城隔离”。韩国和意大利的区域性经济停摆可能维持至少一到两周。民生证券数据显示,意大利的“重灾区”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是其国内的重要经济区域,仅仅伦巴第大区就占全国GDP的22%。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2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影响消费和出口,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可能集中在第一季度。

日本政府的“保守”应对已经被海外媒体诟病。日本政府的难处在于日本正在筹办奥运会,今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目前仍然成谜。

牛津经济研究院最新研报推断,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来,将对七国集团(G7)有显著的负面影响;上半年全球 GDP 增速可能跌至零,全年可能损失1万亿美元,若更为严重的话,美国和欧元区将在2020年上半年出现技术性衰退。

企业层面,包括微软、苹果在内的美国上市公司下调今年的盈利预期。微软周三盘后发布业绩预警,称疫情将造成该公司Windows等业务将无法达到此前给出的营收指引。苹果在一周前宣布,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预计不会达到此前季度营收预期。本周早些时候,惠普表示,企业对Windows 10的更新可能会推迟到未来几个季度。惠普是Windows PC的最大销售商之一。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中国的停摆对全球供应链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通过对市值合计达到27万亿美元的857家跨国企业的调研显示,疫情对供应和市场两方面都带来了负面影响。在和中国存在需求或生产层面联系的公司中,43%的企业表示目前来自中国的零部件和产品供应面临困难,如果未来一个月产能无法完全恢复,接近86%的企业会受到影响,虽然有接近57%的企业能暂时在其他国家找到一些供应,但这种供应属于勉强性质。

“在全年经营目标方面,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影响不高于0.5个百分点,但也有五分之一的企业表示可能影响年度销售额2.5到5个百分点。”邢自强称。

这次或不一样

不过,较前两次的疫情而言,这次的市场环境及经济阶段或许不一样。

首先,疫情冲击之下,避险资产大幅飙升。伦敦金连日大涨,最高触及1689美元/盎司。相比之下,引领这一波美国牛市的科技股大受冲击。市值排名前五位的美国公司中,24至25日两个交易日,苹果股价下跌近8%、Facebook跌超6%、亚马逊跌6%、微软跌近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超6%。不过,26日,上述大部分科技股止跌回升。

富途证券分析师认为,历次疫情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单纯疫情本身并不是改变市场趋势的决定性因素,可能短中期来说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绪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包括需求端和供应链的恢复情况要视疫情扩散程度而定,但长期来看,尤其是对科技行业来说,疫情只是暂时压制需求,不会消灭需求。

就像当年SARS和H1N1疫情一样,过往出现这类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市场往往经过最初的波动之后可以再次回升。不过,很多机构投资者认为,这次市场的暴跌,可能和以往不一样。

富达国际亚太区首席投资官Paras Anand表示,这次最大的区别在于上述两次疫情是出现在原本已累积较大跌幅的熊市之后,例如前者是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者是全球金融危机,但现时却正处于历史上维持时间最长的牛市之中。另外,企业盈利前景持续恶化,投资者却憧憬政府及中央银行将因此而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以缓和对经济的冲击及短期支持资产价格。不过,随着流动性推高资产价格的戏码重复上演,估值也明显升至过高水平,在这个情况下市场出现调整也是可以预期的。这是一个逢低买入的好机会,尤其是在亚洲及新兴市场。然而,投资者也应留意,这次市场回调可能代表着以往行之有效的剧本已经开始失效。

短期而言,当前主要市场对一季度和2020年全年盈利预期的普遍下调也会从盈利角度带来一定压力,尤其是考虑估值也相对偏高的背景下。富途证券数据显示,目前标普500指数12个月动态PE估值已经达到10年来高点,在盈利预期谨慎的背景下,估值压力凸显。

高盛集团分析师称,标普500指数的回调平均持续四个月,而这一次时间可能更长,主要是考虑到疫情风险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决策者所面临的限制。高盛指出,这意味着2月20日开始的美股下跌可能要到7月才能触底。

全球而言,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表示,新冠肺炎全球扩散,瑞士及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已出现首宗确诊病例,疫情严峻的意大利,当地股市已抹掉今年以来的涨幅。

“我们认为除非疫情受控,否则意大利资产波动率继续高企,但保持看好其国家债券。总体而言,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疲弱,加上疫情的影响,我们对欧元区股票保持谨慎的看法,并偏好新兴市场股票。香港市场方面,港股预期市盈率高于历史平均值,我们认为估值水平并不合理,因此继续不看好港股。”瑞银财富管理方面称。

相比股票等风险资产,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洪亮看好黄金。黄金价格连续多日收涨,美国10年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纷纷创下新低。即使疫情在一季度得到控制,未来经济恢复速度和全年经济增速下降程度等诸多不确定性将对避险资产有所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