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油送出去!中化泉州石化开通铁路专线

王雅洁2020-03-02 16: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2月25日16时,首列载有1000吨柴油产品的铁路货运列车从中化泉州石化厂区货运专用线驶出。

三天之后,2月28日13时,上述专线顺利到达石油销售公司所属企业江西石油租赁合作油库——江西宜春彬江国储256处。

这是中化能源炼销开启产业协同新模式的体现,也是支撑江西赣西地区复工复产的举措之一。

3月2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化集团)获悉,目前,中化集团泉州石化铁路专用线已经正式开通运营,旨在打通泉州石化至江西石油的“油动脉”,为当地复工复产提供油品保障。

在开通进厂铁路前,泉州石化产品内销主要依靠公路运输和部分水运,中转环节较多。对比公路、海运,铁路运输安全性更高,特别是在恶劣天气、特殊环境下,铁路运输相对更稳定。

因此,为实现石油石化产品在厂内大批量装车外运,大幅降低运输成本,提升产品在石化行业的竞争力,泉州石化铁路专用线修建被提上日程。

泉州石化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启动以来,作为储运物流系统的重要配套设施,得到了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和福建铁路办公室、泉州市铁路办公室的支持,接连为各项审批工作“开绿灯”。

数据统计显示,泉州石化铁路专用线起点到接轨站区间长度1.73公里,厂内线路总长度17.4公里,设有洗罐线4条,装车线7条,并接入湄南支线,可抵达全国各地,每年运输量最高可达200万吨。

在中化集团相关人士看来,泉州石化铁路专用线开通,突破单纯依靠水路、公路的运输瓶颈,将为石油销售公司协同销售泉州石化资源开辟新的“路径”,开启中化能源炼销协同的新格局。泉州石化的油品,将通过石油销售公司的终端销售体系,覆盖更广阔的中西部地区,为消费者提供能源保障。

江西地区是石油销售公司承接泉州石化铁路资源的“第一棒”。自2012年以来,江西石油依托宜春256油库在赣西地区开展油品分销业务已有八个年头,区域内柴油需求旺盛,江西赣西地区的复工复产也在进行中。

为顺利完成泉州石化首列铁路柴油运输,泉州石化还与石油销售公司对合同、发货前品控、采样流程、计量方式等进行了多次探讨,并确认江西石油油库库容安排,明确具体的采供运检方案。

在此期间,泉州石化、石油销售公司展开沟通,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和市场动态,以期做好铁路发运前的工作准备,为泉州石化首列铁路货运列车启运做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