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寒冬:有人转战社交视频行业 有人节后火线入职

万敏2020-03-04 1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在往年,春节后的几个月是包括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内的招聘高峰期,年终奖拿到手的企业雇员,会在这段时间内寻求更多的跳槽机会。但今年的情况不同了,受到疫情的影响,招聘和求职遭遇到双向的“寒冬”,有能力提供新职位的企业在变少,更多的企业在裁员,节前辞职或已被裁员的人,无疑是踩雷最深的人。

小林就面临着这样的求职窘境。她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工作五年,其中有三年的产品经理、两年的运营人员经验,2019年年底,她供职的位于上海的一家大数据公司实施了裁员,她所在的项目团队解散,总人数60人左右的公司,一次裁掉了十几人。

金融大数据行业在过去的一年里遭遇重创。2019年9月份开始,杭州地区多家大数据服务公司被曝关停爬虫业务,负责人被带走调查。如业内知名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公司聚信立向用户发布消息称,于2019年9月6日停止对外提供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

金融大数据服务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各类网贷平台。部分小型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持牌金融机构,在开展个人、小微的信贷、信用卡业务时,由于内部数据不足,也会向其采购外部数据服务。

小林的前供职企业,就是利用数据分析生成个人信用评分表,供线上的贷款产品提供方进行风控判断参考。

这类名为金融大数据服务,实为个人征信的业务,由于没有个人征信业务的牌照,实际上是灰色地带,随着央行、银保监对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的不断加强,其生存空间、行业前景也越来越不明朗。

小林离开这家公司后至今,还在寻找新的工作机会,而春节前后爆发的疫情,给求职过程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直观的感受是,愿意提供职位的公司变少了。春节前准备简历的当周,就收到了面试邀请,春节后这么久,一共只收到了两个面试。”小林说,企业提供的薪酬也直接降了一个层级,她举例说,以前1-3年工作经验对应的薪资水平,现在变成了3-5年的工作经验对应的薪资水平,比如此前1-3年经验对应的年薪是10-15k,现在可能3-5年经验对应的才是这个年薪水平。

出于个人兴趣和对金融行业前景的判断,小林最近主要给一些线上社交、视频类的企业投递了不少简历,“之前从事的都是金融领域的工作,但这几年金融领域的变数实在太大,稳定性太差,相对而言,视频社交领域因疫情影响反而会发展得更好一些。”她说,但是受限于此前工作领域的差异,不同的业务逻辑差异很大,用人方也很看重行业经验,她的转型求职之路尚还不确定能否成功。

近年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的金融科技,从服务C端信贷业务开始积极向B端业务转型,其中,供应链金融业务是金融科技发力的重要方向之一,在本次疫情影响下,与服务业、制造业等产业供应链联系紧密的此类金融业务,也受到了更直接的打击。

北京一家为食品餐饮行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中小型企业,2019年期间业务开展十分顺利,处于上升发展周期,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其餐饮行业客户的经营几乎陷入停顿,公司的金融业务开展十分被动。在其供职的一位员工表示,公司在年后也开始裁员、半薪,能否撑到疫情结束,心里没底。

受到消费陡崖式下滑影响的还有消费金融领域。需求萎缩、逾期增多、资金来源不足等,成为行业内许多中小规模平台机构难以逾越的鸿沟,但对自身拥有丰富的线上消费场景、供应链完善的规模较大电商系消费金融业务来说,烦恼则小得多。

有内部人士透露,一头部电商的消金产品年前即开始积极招聘,春节假期后,在没有恢复现场办公的情况下,也有应聘者在线上完成了所有面试应聘环节,实现“云入职”。

多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表示,相较传统行业,依然对金融科技、线上经济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度过眼前的难关,行业依然向好。

在日前发布的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中,2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12224元,上升570元,招聘总薪酬占比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同期新经济行业招聘人数占比上升0.2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相对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小幅上升。2月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7%,高于上月1个百分点。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本月NEI延续了开年以来的平稳走势,在疫情压力下尤其凸显了可观的韧性。此外针对疫情的冲击,新经济行业也展现出了更强的恢复能力,招聘恢复率明显高于非新经济行业。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