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招将至:视频面试先火

任晓宁2020-03-05 14:23

本报记者 任晓宁 北京报道 入职23天后,柳颖3月4日第一次见到了同事本人。春寒仍在,疫情期间办公室不让开中央空调,有点冷,她打完字后缩了缩手,问:明天能不能不来办公室上班?

同事笑话她:现在来办公室得“摇号”,哪有那么多机会想来就来。

2月10日,柳颖从一家在线教育公司跳槽到了拉勾网。从视频面试,到线上签合同,办理云入职,都是一种新鲜体验。

入职前,她经历了两轮视频面试,面试时,找一面看起来最干净的墙,专门梳妆打扮坐在镜头前,以示尊重。她喜欢这种面试方式,“比较高效,不用花时间在路上来回跑,对我们求职者来说特别节省时间”。

进入3月,全国复工已一月,停滞的招聘市场复苏。前程无忧统计发现,尽管目前仍与去年同期没法比,但每一周用工需求,都比上一周提升60%以上。

疫情之下,视频面试替代传统线下面试,成为一种刚需。柳颖一个朋友最近也在找工作,有一家公司面到最后一轮时,要求她到公司见面聊聊,她很生气的拒绝了,“我的人身安全也很重要,为什么非要让我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出一趟远门?”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官冯丽娟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当前5成以上面试方式,都是视频面试。春节后十天,BOSS直聘视频面试功能的使用次数较去年秋招旺季首周增长超20倍。拉勾网今年春节上线视频面试,仅高端猎头部门,就在2周内安排了近1000场视频面试。

视频面试,这种以前不被重视的面试方式,成为这段特殊时刻的一个招聘缩影。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位求职者与招聘公司高层人士认为,虽然不可能在未来完全替代线下面试,但当下,这种方式弥足珍贵。

替代品

晚上9点,坐在书桌前,打开iPad,许单单开始一天中最后一项工作:面试。他喜欢聊天时喝一点酒,为了不被视频对面的求职者认为不庄重,他把清酒倒入茶杯,时不时抿一口。

许单单是招聘网站拉勾网CEO,最近两周密集给自己公司面试了将近20个人,包括副总裁等高层职位。拉勾网的HR部门更忙,每天都有三四个视频面试。效果颇丰,尽管许单单身在国外无法顺利回国,但每天都有新人入职公司。

面试20多天后,许单单喜欢上这种方式,因为效率高,时间灵活,“我现在大部分面试在晚上8点左右开始,有时候晚上要聊两个人,就7点聊一个,9点聊一个。反正你知道大家没睡觉,约9点面试觉得挺正常。”在线下,几乎不可能和人约晚上面试。

他自己尝试后,在拉勾上线了视频面试产品,这提高了公司猎头部门的效率。过去,猎头想促成一个求职者和面试者成功面试,至少需要2到4天,现在,当天就能完成。常见的场景是,双方有一方觉得还不错,猎头接一句,“你看今天下午还是晚上可以面,”他们一般会选在晚上进行,于是,当天就面完了。

疫情期间,视频面试成为求职者与招聘方“不得不”接受的替代方案。前程无忧统计,有30%以上从未使用过视频面试的雇主,使用了这种新方式。

与求职者相比,HR视频面试使用率更高,最近,已经有HR开始向冯丽娟表示“太累了”。

“线上其实比线下面试更累。画面、音质、网络速度都是小问题,HR需要通过镜头观察对方判断职业能力,始终盯着屏幕,还是不太习惯。”

前程无忧去年上线了视频面试功能,一些岗位此前已经发挥作用,比如初中级的专员、主管职位。这与中国特色的招聘市场有关,“中国求职者习惯海投,HR收到的初中级岗位简历非常多,安排面试是一个体力活,”冯丽娟告诉记者,一面、二面、三面通过远程视频面试,双方都能提高效率节省精力。

过去一年,即使对于500强企业的HR,视频面试也是新鲜方式。这段时间,各行各业都开始视频面试。

3月2日,江苏苏州人社部门组织当地用人单位,用视频面试来自贵州铜仁的工人,包括保安、操作工等,面试合格的务工人员,统一包车到苏州上班。

冯丽娟发现,餐饮业、快递业、外卖业最近都在用视频面试,“比如快递员,最近需求量很大,他们面试使用手机直接面一下,更简单”。企业复工潮起后,视频面试的量还在继续增加。

因此疫情,视频面试在当前成为一种常态,冯丽娟认为,即使疫情结束,视频面试也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工具,当然,“终面的线下面试还是要有的,因为毕竟要在一个现实的工作场所里工作。”

许单单给出了更明确的数据判断,疫情之前,视频面试使用比例不到1%,疫情结束后,他认为,比例会提高到20%左右。

使用量比去年旺季提高20倍后,BOSS直聘产品经理张磊告诉记者,3月份,BOSS直聘将对视频面试功能进行迭代,实现多人视频面试场景,支持同事间的在线面试协作,包括交替轮番面试、多对1面试等。

不平衡

3月3日,罗洛准备参加第二天学校组织的空中双选会。她期待值并不高,466个企业发布岗位,超过5000人投递简历。罗洛是2020年新闻专业应届毕业生,年前和上海一家媒体有了初步就业意向,约好年后到上海详聊,疫情来临后,罗洛出不了门,现在一边在这家媒体实习,一边寻找其他机会。

机会并不多。学校的空中双选会,和传媒类相关的职位只有2个,若是双方合适,3月4日会直接面试。罗洛提前几天提交简历,预约了这两个视频面试,但还没收到回复。今年传媒类是疫情影响重灾区,BOSS直聘CSL职业科学实验室薛延波告诉记者,从节后十天数据看,今年春季广告/传媒业的招聘需求降幅超过七成,超过普遍降幅。

空中双选会,是疫情期间线下招聘会的一种替代,就像视频面试一样,在2020年的春天,从不被接受的新方式成为主流。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称,已在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开辟校园招聘专区。罗洛学校的空中双选会,就是通过招聘网站登录的。

冯丽娟告诉记者,前程无忧平台上,2018年有1000多家企业参与空中双选会,2019年有5000多家,今年数据还未统计,据她所知,已有大量企业预约。

面向应届生的空中双选会还未大规模启动,记者从美团、字节跳动等大公司了解到,其空中宣讲将在3月中旬左右开启。

比企业HR更着急的,是正在增加的求职者。前程无忧上,求职者简历恢复到了七八成,企业发布的岗位刚恢复到四五成。智联招聘最新一周简历增加量超过招聘职位数14个百分点。其他平台招聘规模也并不乐观,拉勾网上,2月份招聘规模比往年同期缩减40%左右。boss直聘显示,占据需求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和面向应届生的新增岗位大幅缩水。

柳颖的朋友于今年春节前离职,她这段时间切身感受到了疫情对于求职者的冲击。2月10日,她回到北京投简历,获得面试的机会和年前差异很大,“年前投简历,10个至少有一半会有面试,现在,10个有一个就很不错了。”

招聘规模缩水对于应届生的打击更大。一位管理学专业的应届生,之前在一些互联网大公司实习过,求职还算顺利。但她和同学交流发现,很多企业虽然给了面试机会,但对应届生很敷衍,“5分钟就结束,只是走个流程,感觉他们就只是完成一下KPI数量。”之前带过她的部门主管告诉她,即使招来应届生,也很容易因为通不过实习期就劝退,“以前也有劝退,但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挑战。

“很多行业现金流受到影响,人头预算一定会降低的。除了像互联网行业和一部分得益的行业,大部分行业预算降低,招聘数量也因此会比往年少。”许单单告诉记者。

等春归

进入3月份,招聘市场有了回暖迹象。前程无忧平台上,企业复工后,每一周岗位都比上一周有60%以上增长率,“这个量跟去年同期还没办法比,但我们认为回暖已经来了。”冯丽娟对记者说。

拉勾网的数据也超出许单单预期,接受记者采访时,拉勾网招聘岗位恢复到70%左右,“这个数据涨的比我想象的快”。

按照惯例,春节后一两个月是一年中的招聘黄金期,被称为“金三银四”。一般,春节前后会有一波换工作热潮,节后两个月招聘行业收入占全年超过1/4。今年,几大招聘公司数据及收入都有大幅度下降,拉勾网主要用户是互联网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小,尽管这样,“2月份下降也挺多。”

有企业因为疫情减少招聘,也有企业连续一个月没有启动招聘账户,许单单在后台能看到这些数据,但他仍保持谨慎态度,“有可能是因为企业开工延缓,不能直接说明企业就不招人了,这个数字目前还看不出来。”

目前,大多企业仍未彻底复工,招聘旺季也没能到来。等到企业正常运行,原本拿到年终奖想换工作的人,或是末位淘汰需要新工作的人,是否会继续求职,让“金三银四”延后?

许单单认为,这些人的需求是存在的,企业的招聘一定程度上也是存在的,之后会有一定程度上的小反弹。但是,并不会把原来的高峰期完全延后过去,“经济其实还是还是下降了一些,招聘总量比往年少。同时,在经济不稳当的情况下,那些原来主动想跳槽的人,可能就暂缓了跳槽的节奏。”

薛延波更乐观一些,他观察到,2月24日开始,出现了首个人才需求快速增长点,整体招聘形势正在回暖,“今年的春招旺季不会缺席,但势必要延后一些。”

三四月份之后,一般社会招聘进入平淡,应届生就业旺季来临。今年,应届生旺季也因疫情延缓,对于874万毕业生,这是很难的一年。

柳颖的朋友投了近一个月简历后,从目前收到的offer中选了一个,不算特别合心意,但相比较而言还可以,多轮视频面试后,她觉得找工作太累了,先将就着上班了。

3月4日,罗洛给记者发来微信,学校的空中双选会上,她没有获得视频面试机会。

她还继续在那家上海媒体实习,到今年6月,如果能转正,她就好好工作,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如果不行,就放弃梦想,去做其他行业。

“6月是我自己定的最终期限,”她语气坚定,又带点忐忑。

(罗洛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