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九龙仓的2019:除内地投资物业外,所有分部盈利皆下降

张雅楠2020-03-11 09:08

成都国金中心 本报资料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3月10日,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0004.HK)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

2019年全年,九龙仓集团收入减少20%至168.74亿港元,基础净盈利同比减少58%至27.2亿港元,除内地投资物业外,所有分部盈利皆出现下降。

投资物业一枝独秀

九龙仓集团四个应列报的分部为投资物业、发展物业、酒店及物流。

投资物业,包括商场、写字楼及服务式住宅,2019年,九龙仓集团投资物业盈利增加44%至15.36亿港元,符合预算。

经过多年扩张,九龙仓在中国内地的投资组合初具规模,布局了上海以及成都、长沙、重庆等消费旺盛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成都、长沙、重庆三地的国金中心分别成为地标型城市综合体,包含商场、写字楼、酒店、服务式公寓等多种业态组合。

九龙仓旗下商场定位高端,拥有极强招商和运营能力,为所在城市带来众多首店品牌,2019年,成都、长沙两地商场的销售额分别为人民币近70亿元和50亿元,可兹对比的是,2018年中国购物中心销售额排名前十的门槛为53亿元。

这也带动了相应综合体的业绩表现,成都国金中心2019年的收入为17.47亿港元,营业盈利增加至9.47亿港元,上述指标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长沙国金中心在第一个完整运营年度,收入和营业盈利分别为8.1亿港元和3.25亿港元。

这两个项目贡献了投资物业收入的半壁江山,单项目产能优秀。

对投资物业来说,除了选址和操盘能力外,融资成本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九龙仓集团2019年的实际借贷息率仅为3.6%,远远低于内地发展商。

作为老牌港企,九龙仓集团的投资物业比重向内地倾斜明显,2019年度,香港和内地投资物业的收入分别为1.66亿港元和39.24亿港元,相差20余倍。

三大业务盈利下降

和投资物业的表现相比,九龙仓集团的发展物业、酒店以及物流盈利皆出现了下降。

尤其是发展物业,九龙仓集团就发展物业减值亏损作出37.9亿港元应占拨备,扣除减值拨备后,发展物业盈利贡献大幅减少了85%,为6.98亿港元。

九龙仓集团的发展物业指的是内地和香港的销售型物业,2019年,其发展物业收入全部来自中国内地,因为已落成确认入账的内地项目减少,导致九龙仓发展物业收入下降45%至70.54亿港元。

实际上,位于香港的 Mount Nicholso 项目也实现了销售,确认入账销售额为11.8亿港元,不过在新的会计准则下,销售额由签署正式协议时确认变为转让完成时确认,因此应占销售额推迟确认。

九龙仓集团称,即使基本需求仍然稳定,越来越严格的价格管制对内地发展物业的盈利能力构成挑战,推售时间亦受到影响。

这也影响了九龙仓在内地发展速度和规模,全年应占已签约销售额合计人民币190亿元,在当年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规模中排在百名开外,年末发展物业土地储备为350万平方米,全年只向同系公司收购了一个杭州项目。

不过,其营业利润保持稳健,为33%。

酒店方面,九龙仓集团在中国内地、香港以及菲律宾经营17间酒店(合共5750间客房),其中4间酒店为九龙仓集团拥有。

2019年,九龙仓的酒店收入增加14%至5.3亿港元,不过,因为长沙尼依格罗酒店录得初期亏损及酒店管理费用减少,酒店部分的营业利润下跌41%至5300万港元。

物流方面,包括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货箱码头”),香港及中国内地的货柜码头业务,以及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

2019年,九龙仓集团物流收入为25.97亿港元,营业盈利下跌14%至5.13亿港元,原因是现代货箱码头在香港处理的吞吐量下降。

除上述四个分部之外,九龙仓的投资及其他收入大幅增加76%至26.03亿港元,营业盈利增加113%至21.67亿港元,因扩大投资组合的收入(包括股息)增加所致。

2019年度,九龙仓每股合共派发股息0.325港元。

疫情影响

展望未来,九龙仓认为,病毒疫情爆发对本已非常脆弱的环球经济的影响将是2020年上半年的全球焦点。

从疫情对九龙仓的影响看,发展物业方面,销售和兴建大规模陷入近乎停顿;投资物业方面,政府指示临时关闭,加之给予租户租金纾缓措施,损害了投资物业的表现;酒店方面,入住率下降至个位数,收入同比骤降98%;物流方面,华南生产基地尚未全线复产,远远未及带动货运流量。

九龙仓集团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生意大势已去,即使市场迅速回复正常,第二季度恐难大幅改善。

不过,九龙仓保持着港企一贯的稳健财务风格,持有大量现金及未提取承诺信贷,资产负债率为39.6%,净资产负债率为65.5%。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九龙仓的银行存款及现金为273亿港元,尚未动用的备用信贷额及已发行债务证券为308亿港元,同时,持有一个流通性上市投资组合,市值合共为342亿港元,可在有需要时使用。

流动负债方面,除去销售物业按金后,应付贸易及其他债项、衍生金融工具负债、应付税项、银行借款及其他借款等为359.59亿港元。

于2019年12月31日,九龙仓未来数年的主要开支估计为223亿港元,其中未承担部分为90.46亿港元,主要为分阶段支付的地价、建筑费用及其他,这些开支资金将由内部财务资源(包括剩余现金、营运带来的现金流)、银行和其他借款及预售收益拨付,其他可挪用资源包括可供出售上市股本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