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凯律所调查称八成高管预测2020年并购活动增加

姜鑫2020-03-11 18:55

经济观察网记者 姜鑫 3 月 11 日,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 LLP)发布《全球并购情绪调查(Global M&A Sentiment Tracker)》。调查显示,虽然有市场下行、市场环境变化、挑战增多等因素,亚洲与全球范围内的高管还是认为,2020 年并购活动仍将活跃。

据了解,伟凯律师事务所在2019 年第四季度调查了 800 名多个行业的大型企业负责并购的高级管理人员,涵盖美国、欧洲、亚洲与拉丁美洲。

报告显示,全球有 50%的受访人表示,即便2020 年经济下行,他们仍然预计会进行更多的交易。“这样的情绪表明,很多公司并不认为,所在市场或者全球的总体经济走向会阻碍他们执行并购策略能力的发挥。虽然如此,现在全球市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处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广泛影响上。疫情可能会让经济下滑提早到来,并有机会严重推迟一些并购活动。”伟凯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合伙人、伟凯中国区业务和伟凯中国公司/并购业务负责人张钊表示。

79%的中国内地受访人、55%的香港受访人和 61%的新加坡受访人计划在 2020 年进行比上一年更多的收购。“虽然当前局势会为企业带来相当的影响,特别是那些已经承压的企业,经济下滑并不会消除战略买家迫切的需要。这些战略买家拥有获取技术、进入新市场等需求。事实上,很多人认为,当前的下行压力是一种机遇,在目标估值下降时更是如此。一旦疫情稳定,企业可以评估市场影响,我们将可能看到市场重燃乐观情绪,并购高管们也会更愿意参与并购活动。”张钊补充道。

技术被认为是 2020 年交易的重要驱动力。各个行业的公司都面临运营数字化、自动化,并向客户提供数字化、自动化服务的挑战。甚至在数字化传统重要性不那么高的制造业与工业领域也是如此,并购是获得新竞争优势与新技术的最快途径。全球范围内,受访人将获取新技术列为 2020 年并购活动第二重要的驱动力,仅次于“健康的融资环境”。

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受访人将健康的融资环境与开拓新市场或行业的需要列为 2020 年亚洲交易活动的两大驱动力,而新加坡的受访人认为有利估值是主要驱动力。

虽然贸易战与国家安全法规会对一些企业产生影响,亚洲各地区的跨境交易兴趣仍然维持高位。自 2014 年来,国际跨境并购的价值总体平稳,在 2015 年的 15 亿美元高点与 2017年的 13 亿美元低点之间浮动。

中国内地在这一领域超群。86%的受访人计划在接下来的一年进行跨境交易。欧洲、美国与其它亚洲地区的受访人同样情绪乐观,78%的新加坡受访人,63%的香港受访人持有上述看法。全球范围内,有 80%的受访人在今年期待比去年进行更多的跨境交易。

数据显示,78%的受访人表示,股东积极主义会是下一年并购的重要驱动力。更有 95%的受访人表示,积极股东的行动会对他们的并购策略产生影响。令人惊讶的是,西班牙(64%)、中国内地(59%)、德国(53%)的受访人表示,积极主义会对他们的并购策略产生重大影响。只有 3%的亚洲受访人表示积极主义投资者(实际或潜在)不会对策略产生影响,另有 2%认为难以评估。

伟凯律师事务所驻东京合伙人Nels Hansen 表示:“虽然以股东积极主义为主要驱动力的并购在全球总体并购版图中的比例极小,股东积极主义的崛起已经让公司在策略中吸收积极主义思维,帮助公司对积极主义投资者进行防范和竞争。这样,虽然真正与积极主义投资者公开对决的公司还是少数,但意识上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以某种方式与积极主义进行争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