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多款车机油增多乳化 官方回应称“属正常现象,不影响使用”

童锋亮2020-03-13 21: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属于正常情况,对车辆使用和安全不会造成影响,顾客可以放心使用车辆。”3月13日晚,针对近期部分车主反应的荣放、亚洲龙等丰田混动车型出现的不同程度的机油乳化、机油增多问题,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到。

上述负责人表示,收到消费者的反馈后,丰田汽车已第一时间对反馈情况进行了分析,并结合产品设计与制造参数进行了核实。反馈结果显示,上述现象属于正常情况,对车辆使用和安全不会造成影响,顾客可以放心使用车辆。并表示,如消费者对车辆发生的上述现象仍然感到不安,可到经销店进行车辆检查。丰田中国还强调,并没有接到任何消费者关于上述情况造成车辆故障的反馈。

近日,在多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雷克萨斯车主投诉,称搭载A25系列发动机的丰田系混合动力产品出现机油增多、机油乳化的问题。事情发生后,丰田在华合资公司一汽丰田率先给出了回应,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对媒体的正式回复中表示,自2020年2月份至3月11日,一汽丰田的CR部门共收到顾客指摘(包括没有进店的点检的车辆)249件,其中亚洲龙185件,荣放64件。

针对这些车型为何会出现机油增多及乳化的现象以及未来是否有相应的办法缓解消费者焦虑,经济观察网记者在3月13日多次试图联系一汽丰田公关部,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应回复。

此前,一汽丰田在上述对媒体的官方回复中表示,首先关于机油上升主要考虑四种情况:其一是,发动机工厂以 F 刻度线(机油尺的最高线)为准注入机油有一定的公差,实际注入机油时有超过 F 线的情况,但仍在规定范围内;二是,在车辆保养更换机油时,也有可能超过机油液面 F 线。三是,根据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在低温冷启动时,极少量的未完全燃烧的汽油经过活塞环与缸体之间的间隙进入机油。四是,对机油液面高度测量时,地面是否平整,机油温度等也对液面高度有影响。即发动机油温越高,热膨胀导致机油体积增加。

而针对机油乳化的原因,一汽丰田在上述回复中表示,主要是因为发动机反复的在无法充分暖机(水温在 80 度以下)的状态(低速短距离,气温 10 度 /30 分钟)下使用时,发动机内的少量的结露水不能蒸发,且混入到发动机机油里,因此在机油加注盖内侧等部位会有乳化现象的发生。但车辆中高速行驶后发动机充分暖机,随着发动机机油温度的上升,混入到发动机机油中的少量水分蒸发后,乳化现象就会消失。

与此次丰田(中国)的回应一样,一汽丰田也表示,并不会对性能产生影响。“上述现象是发动机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一般现象,不会影响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性能,也不会对发动机的性能造成影响。我们认为上述现象不是品质问题。”。

丰田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也有车型卷入此次“机油门”之中,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目前针对广汽丰田凯美瑞已经出现了多起机油增多的投诉,而且投诉车型大多集中在2.5L混动版本车型。目前广汽丰田尚未就此给出回应。

另一个被车主所关心的问题是此次机油问题是否与今年年初丰田在北美的召回有关。对此,丰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期各方关注的北美RAV4 车型召回事件,为海外特定发动机制造工厂在特定期间所发生的制造问题。经排查确认,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 系列车型、亚洲龙车型,由于发动机供应工厂不同,不存在相同问题,故不受此次召回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日系车的机油异常事件并非第一次在华出现,早在2017年底本田也发生过机油异常事件。此事迅速引发车主和舆论的广泛关注这使得本田多款车型召回,并对本田在华销量造成了不小影响。此次丰田的机油异常是否与本田类似,为何又会集中爆发?对此丰田中国发言人表示,相关现象在冬季以及反复短途低速行驶等发动机无法充分暖机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

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为162万辆,同比增长9%,超额完成了此前丰田汽车制定160万辆的2019年年度销量目标。其中,一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达73.8万辆,实现了2%同比增长;广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达68.2万辆,同比增长17.59%;雷克萨斯2019年累计销量则达到20万辆,同比增长25%。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