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岷:华夏战疫,创建立体式金融服务“样本”

欧阳晓红2020-03-16 21:17

欧阳晓红/文 阳春三月,生机乍现;一如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以控制的此时,国家战疫收官在望。

从“员工捐款”、“5小时授信放款”到“助力企业复工”+“特色抗疫、企手相伴”,作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华夏银行,随着疫情的变化,此刻,其战疫之重进入了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阶段。目前时间跨度为48天!起点是大年初二(1月26日),开放式末端则昭示金融战疫尚在进行中……

在过去近两个月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生意轨迹。既是亲历者也是战斗者的华夏银行在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抗疫防控一盘棋;举华夏之力,克疫情之艰。

24小时全天候,心芯相随;从华夏银行展开的抗疫纪实中,在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的言语里,我们似乎看到特殊时期下,一个尝试创建立体式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样本。

可以将之归纳于战疫五步曲:疫情防控八项措施;支持防控企业;推出“华夏爱贷”; 审批绿色通道;抗“疫”主题理财产品。

“疫情发生后,我们不能冲到前线,但可以24小时在线值班调度啊,”3月中旬,李岷告诉经济观察报,他解释,一是为了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第一时间作出决策,第一时间确保我们的金融服务到位;二是确保银行全员的安全与防护。实际上春节放假第1天开始,华夏银行董事长、行长等人就执行24小时值班制;此过程中,每天都会由一位行领导带头值班。

让李岷难忘的是,全行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包括“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的公益捐赠以及51名员工无偿献血;欣慰的是,复工的营业网点全员安全无恙。

时间拉至3月13日,时逢华夏银行的“企业手机银行”上线,可谓“不见面,掌上办”。这也是正在到来的“在线中国”的一个金融数字化节点,其亦唱响了后疫情时期的金融战疫之复工重头戏。

当警报响起……

看,这是一条爱与责任交织的战疫时间线!

先是员工捐款,再是“线上审批+核心系统手工记账”,以及华夏爱贷;行至后疫情期间,“心芯相随,企手相伴”——企业手机银行应运开通。华夏银行说,防控不能松,复工不能误;谁说此事两难全?金融、办公、生意统统帮你搞定。力推银行“无接触”服务为企业排忧解困。

“小李,我们订了口罩生产的原材料,你抓紧把货款给供货商打过去。”放下电话,某口罩加工厂的财务李先生眉头紧锁。疫情之下,为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工厂提前结束假期、加急恢复生产。可是居家隔离的他,身边既无电脑又无U盾,此时老板让他付款给供货商,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筹莫展之际,华夏银行客户经理的一条温馨短信带来了转机。

原来,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难题,华夏银行紧急上线企业手机银行,采用领先技术平台、多级安全认证、全新运维体系。此外,紧急情况下可一键报警,全面守护企业资金安全。

此时,华夏银行正全力支持企业远程办公,复工复产,全方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彼时,当警报响起,将疫情视为命令、防控为己责的华夏银行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

“为做好整个疫情防控的准备工作。春节放假期间,管理层基本上就把抗疫所有的组织保障,以及我们的应急预案都制定出来了。”李岷坦言。

这份预案其实是华夏银行迄今为止实施的应对措施。包括五个部分,可谓五步曲。

一是第一时间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八项措施。疫情发生以后,华夏银行及时调动调度行内外资源,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1月27日,华夏银行党委常委会研究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8条举措,包括捐款3000万元、捐赠应急物资、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等。

就此,李岷解释,1月27号,除3000万捐款外,武汉分行对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的工人起居等相关物料的捐赠,也是在第一时间同步进行,以保证火神山医院能够快速建成。另外,对于湖北当地企业,亦全力给予金融方面的支持。

二是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疫情期间积极支持、满足各地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科研、卫生防疫、医药产品生产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医护后勤服务保障等领域的合理融资需求。截至3月13日,共计投放43亿元贷款,直接用于防疫负压车生产、口罩、酒精、防疫物资生产以及生活必需品保障等企业,后续将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进行专项信贷资源支持,加大投放力度。

三是推出“华夏爱贷”专属服务,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针对受到隔离的病人及家属、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推出“华夏爱贷”专属个人信贷服务,配套“一延、三不、一续、一优、一专”的专属服务。

四是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对于防疫需要、受疫情影响和武汉地区授信业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1月26日,华夏银行接到北京市商委电话,为应对节后返京高峰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政府拟再增加一批口罩储备,希望华夏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时值大年初二,人民银行大额结算系统处于关闭状态且春节假期发放大额贷款在具体操作上存在诸多困难。抗疫情,保民生,在董事长李民吉和行长张健华亲自指挥下,华夏银行克服一切困难,创新性地采用了“信贷系统线上审批+核心系统手工记账”的模式,5小时即完成从授信发起到贷款发放整个流程。

“我们在第一时间做好防控措施,调动资源,主要为防控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春节期间,北京一些企业为购买口罩需要采购资金;当时北京分行特事特办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对企业流动资金的放款。”李岷说。

五是是推出抗“疫”主题理财产品。在疫情关头的特殊时期,推出了华夏银行龙盈固定收益类G款37号一年期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此PR2理财产品于3月4日成立,业绩基准年化4.3%,产品销售手续费、管理费和托管费用均进行减免,募集资金29.64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疫情防控债,支持企业抗疫融资需求。“我们更多是进行了手续费的减免,同时把所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业务为生产防疫产品的企业。”

作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华夏银行在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又有哪些举措呢?

可以用一组“10+5+2500”的数据来描述。即“十项硬措施”、“五项排忧措施”以及2500亿融资资金支持。

李岷说,在保障普惠金融服务有效运转的前提下,紧急推出“十项硬措施”,包括:主动对接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创新产品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线上服务、加强续贷服务、延长还贷期限、推出“复工贷”、推出“放心贷”、加强专属服务等措施,全心排解受困企业之忧,与受疫情影响企业共克时艰。

五项排忧措施是指:一是减少抵押担保要求,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发放比例,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二是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小微企业灵活调整还款安排。三是做好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四是加快普惠金融条线办贷效率。五是高效筹集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的资金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2月9日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全行对存量信贷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逐户进行摸排。针对摸排中发现的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还息困难的情况,组织各分行通过调整计息频率、延长结息周期方式,缓解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

同时,华夏银行计划在北京地区安排2500亿元融资资金,其中1500亿元信贷投放,1000亿元直接融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对2500亿元融资的结构,贷款之外,李岷说,还有债券承销、债券投资、并购等直接投资手段。“对于防护生产型企业,如果评估其风险可控,未来预期稳定,我们也可以投资,我们的同业投资、理财等都可以投资。”他说。

李岷解释,融资结构、融资手段已经多元化,有贷款、有债券,还有同业投资、理财产品、并购业务等;包括前段时间证监会推出了定向增发的新规定(针对优质企业)。那么,“企业的定向增发,怎样给它提供相应的融资安排,都在我们的考虑之中。”

不难看出来,这是一件不乏爱心、细心与责任的事!按照李岷的话说,既要做好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也要做好受困企业的纾困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还要灵活通过提前续贷、展期、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等各种方式,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正所谓不忘初心,竭尽全力,方得始终。

“危中有机”

其实,“华夏战疫”棋局中,外部紧锣密鼓;内部而言,银行机构自身亦会受到疫情的冲击;业务难免会受波及;若是,何以解压呢?

李岷坦言,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A.不少客户尤其是服务型中小企业客户现金流出现困难,贷款偿还存在较大压力,反映到银行就是不良贷款承压;B.引导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银行营收和利润增长进一步放缓;C.居民消费萎缩,影响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步伐。

他解释,疫情当下,对客户经理上门营销、信贷经理实地调查等确实造成一些不便。华夏银行全行上下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证业务的正常进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更多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业务,助力传统业务转型。这也是所谓的“危中有机”,体现出数字化金融的优势。

当然,后疫情时期,可能大家都是处在远程加现场结合的工作模式,但开展业务的前提是确保安全防疫。而如何协调现场和远程办公,即原有业务流程下的新安排——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与之对应的是,类似经历,也让李岷觉得:今后通过线上办公的方式,可逐步推广逐渐实现远程加现场的新工作模式,这对银行来说也是一种提升。

而在线上线下的结合过程中,也推动了数字化金融。实际上,“银行现在的数字化转型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包括原有客户信息整合,资金信息审核、投资研究信息的审核,以及客户分析,还有工作方式(手工模式线上化)等,都提出了挑战,但是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机会,是危中有机。”

复工后的运转情况方面,李岷直言,疫情之下,安全第一。在当前关键时期,华夏银行妥善制定复工复产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恢复经营生产。指导各分支机构按照“分区、分类、分层”的原则,结合监管部门要求和当地政府规定,做好复工复产安排,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可以用四个关键词去描述:网点安全是“关键”、人员管理是“基础”、业务连续“不间断”、日常防护“不放松”。

具体来说,网点安全,包括制定周密的营业时间,落实营业场所“一米线”行动,引导客户更多利用自助设备、电子设备办理业务等。人员管理,指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按照各地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确认员工健康后方可返岗。通过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

业务连续“不间接”,是指运营管理、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网络金融等条线,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业务运行工作安排,保障业务连续不掉线、金融服务不断档。

日常防护“不放松”,如对个人配发防疫物资并提出明确要求,现场办公人员严格登记、体温监测。工作场所通风清洁消毒,加强员工用餐管理,避免员工聚集等。

以致于每位走进华夏银行网点的人都会看到,其网点大厅门口位置设有提示牌,上面标示“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在进入厅堂前佩戴口罩!并请您配合测量体温”。提示语外,银行网点咨询台处还放置着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物品。

如此,全融机构既要为实体经济护盘,又要做好自我保护防控。

“让人欣慰的是,目前营业网点中无一例确诊病例。我们在全国共有1000多家支行。对于其中的复工网点,均做了周密的安排,确保客户和员工安全。”李岷言。

而经此一“疫”,化危为机;华夏有担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