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全球汽车产业 法拉利、雷诺、大众等车企纷纷关闭海外工厂

王海宣2020-03-17 15: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全球化蔓延,越来越多的汽车工厂被迫停产。意大利超级跑车制造商法拉利3月14日表示,由于意大利出现疫情和零部件短缺,该公司将关闭两家工厂,直至3月27日。

法拉利并不是意大利首个关闭工厂的汽车厂商。3月12日,另一超级跑车制造商兰博基尼表示,该公司将暂时关闭在意大利的工厂,直到3月25日。同法拉利一样,兰博基尼的所有车辆均在意大利工厂完成生产。此外,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1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宣布,该公司在欧洲的大部分工厂将停产至3月27日。

意大利是截至目前欧洲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核心区,鉴于此,意大利采取了“封国”措施,各大工厂的生产因此受到影响。截至3月17日10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增至27980例,死亡病例已达到2158例,是目前感染人数最多的欧洲国家。

除意大利外,西班牙、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超过5000例,且数字在不断上升。另外,在亚洲的韩国也是疫情重灾区,截至3月17日10时,确诊数字达到8320例。世界卫生组织3月16日表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数。

上述国家和地区均是全球重要的汽车生产地,各大汽车制造商在此有多家工厂布局。受到疫情影响,目前至少有9家车企宣布了全部或部分工厂的停产计划,一些车企在有员工感染后,虽未停产,但情况也不容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雷诺-日产位于西班牙的部分工厂于3月13日停产,本周也将继续停产。同一天,大众旗下品牌西雅特的几座西班牙工厂也宣布暂时停产,本次停产有可能持续数天,甚至数周。3月13日,福特汽车宣布,关闭位于巴伦西亚的西班牙工厂,为期一周。3月16日,标致雪铁龙宣布关闭欧洲所有工厂,包括标致、雪铁龙、欧宝和沃克斯豪尔,直至3月27日。

此外,宝马、捷豹路虎、大众等品牌均已有员工感染,并隔离了密切接触者。随着北美地区感染人数的增加,美国汽车巨头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的当地工厂也存在一定的停产风险。

除整车企业外,意大利刹车片制造厂商布雷博(Brembo)3月13日表示,将于3月16日起暂时关闭其在意大利的四家工厂;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Pirelli)表示,在一名工人检测出冠状病毒呈阳性后,该公司将削减都灵附近的Settimo Torinese工厂的产量。

在韩国,此前由于中国方产零部件供应不足,现代、起亚、双龙等韩国整车企业开工率不足,其中现代和起亚在2月份已多次被迫停产。而随着韩国本地疫情爆发,当地整车企业的生产进一步受到波及。2月28日,现代汽车蔚山工厂因一名员工感染,其第二工厂被迫关闭。

多家宣布关闭工厂的汽车厂家中,法拉利等超级跑车制造商的工厂由于只在一个国家有工厂,甚至只有一个整车工厂,因此停产意味着生产计划停滞。而大众、雷诺、福特、通用这些大型车企,其工厂遍布全球各地,因此生产计划可以进行调整。然而,疫情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多长时间、达到何种程度,目前仍是未知。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汽车及底盘进口量为13.6万辆,同比下降11.3%,相对波动幅度并不大。对于未来几个月的情况,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进口汽车市场是否会受疫情影响取决于国外产能和国内需求两个方面,现在国外车企的停工会在未来3-6个月内对进口市场产生影响,但如果国内的市场需求得以恢复就会弥补一些回来。至于超豪华品牌,因为它们大多数是定制化生产,并没有现车销售,所以短期的停产对它们的销售而言造成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是多个超级跑车品牌的重要市场。据统计,2019年全年法拉利在全球的销量为10131台,同比增长10%,在中国共交付836辆新车,同比增长20%。同期,兰博基尼2019年全球新车交付大于8000辆,中国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单一市场,2019年共计交付750辆,同比增长10%,销量仅次于美国市场。

另一超豪华品牌保时捷2019年在中国销量达到8.6万辆,中国市场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近日保时捷官方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现在正在恢复,今年3-4月份保时捷的销量会比2月有很大改善,将有至少两倍的增长。目前保时捷未有工厂关闭的消息。

而奔驰、宝马、奥迪等主流豪华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均以国产车型为主,进口车型的销量占比不高,但需求量也很大。例如,奔驰2019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693443辆,同比增长6.2%,进口车型在该品牌总销量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超过17万辆。截至16日,这几大主流豪华品牌尚未传出有工厂停产的消息。

在国外不少车企开始停产的同时,中国各地先前停产的车企正在陆续复工。在疫情更为严重的武汉市,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等当地车企的复工申请近日已经获批,当地的零部件产业也有望陆续复工,汽车产业将逐步恢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