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全面复工复产仍面临两大难题 三天两队中央指导组指导帮助

周菊2020-03-18 17:51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作为湖北省最重要的大型企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集团)的复工复产问题正受到中央的密切关注。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3月14日-16日,先后有两队中央指导组先后进入东风汽车集团,对后者下属公司的复工复产进行了现场调研与指导,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和建议。

这两队指导组包括由中央赴湖北省指导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带队的指导小组,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率队的中央指导组。中央层面的密集关注和调研显示了东风在湖北复工复产中的特殊地位。

作为中国“唯二”两家汽车类央企之一,东风汽车集团总部和主要生产力都在湖北省内,在湖北的十堰、襄阳、武汉等地区,东风汽车有接近两百万的整车产能,包括了乘用车和商用车,除此之外,还有众多的与东风汽车有直接关系的零部件企业。可以说,东风若“满血复活”则代表着湖北一千多家汽车产业企业重新复工运转。而从全国来看,作为中国最大型的汽车产业密集群城市,湖北有着1300多家的零部件企业尔以及几十家整车制造企业,湖北汽车产业正常运转,则能保证全国汽车产业不出现掉链子的情况。

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在向中央指导组汇报中表示,当前东风复工复产仍面临员工返岗难、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难等问题。而这是当前车企普遍面临的难题,甚至有企业因此取消计划生产订单,并面临停产。这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湖北部分省内仍实施较严格的人流管控,而武汉目前仍处于“封城”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东风本地员工去公司,还是外地员工返岗均存在较大困难。另一方面,供应链配套企业复工难的影响还在持续,部分零部件企业在3月20日之前仍然无法复产,其对省内外车企的供应链影响或将持续。

“目前东风风神已经在小批量复产,但是由于地处武汉,人员到岗和供应商链条的匹配原因,生产还处在比较低的节奏。预计下半个月会逐步打通、爬升。”3月17日,针对东风风神的复工复产情况,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东风乘用车是东风汽车集团的下属公司之一,在3月9日收到了武汉市疫情防控中心下发的复工批复,后于3月13日左右开始复工,但只能维持小批量复产。

与东风乘用车同一天受到复工批复的东风本田,其内部员工则表示截至3月16日一直未收到公司的复工通知,只有生产部门在很小部分复工。

“我们在大连的工厂是在2月21日复产的。但是从3月16日到3月21日要停产,23日才能恢复。”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东风英菲尼迪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其停产一周的原因是“湖北备件供应商的影响”。“我们工厂复产计划研究了19个版本最后才实施的。”另一家湖北外合资车企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湖北市内企业的复工复产难度可见一斑。

面对这样的普遍难题,目前各地车企已经开启“花式复工”。如近期,一汽-大众的重要供应商——温州长江因疫情导致在职员工中有湖北籍400多人无法返回外,一线员工到岗率不足30%,产能只恢复到25%。一汽-大众迅速组建起一汽-大众支援温州长江领导工作组,从离温州最近的佛山分公司调配156名技术“空降兵”飞赴温州,助力供应商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318174708

(王江平一行考察东风汽车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东风汽车集团也利用自身在出行方面的优势,解决员工上岗难的问题。据悉,目前武汉公共交通仍未恢复,东风汽车集团利用旗下出行公司东风畅行及线下21辆新能源电动大巴车,为东风乘用车及相关供应商员工复工提供通勤服务。与此同时,在十堰的东风实验基地商用车公司、东风零部件公司等联合行动,则以包车的方式接周边县市员工返回十堰,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基于这些努力,目前东风汽车集团在武汉的乘用整车企业中,东风乘用车已小批量复产;东风本田已于3月16接受中央指导组调研,预计将较快复工;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小批量开工并开始为复产做准备;东风英菲尼迪武汉工厂将在3月21日复工复产;东风雷诺则为3月20日以后;神龙汽车尚且没有确切复工消息。

而在湖北以外,自2月17日起,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柳州汽车等湖北外工厂已相继进入复工复产模式。此外,东风汽车集团的零部件企业也开始了复工复产。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年,也是东风的关键年份。按照计划,东风汽车集团将在2020年迈出关键的一步,集团目标为销售汽车375万辆,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但疫情的突然到来,让东风的前进步伐或将延缓。受疫情影响,东风汽车集团今年1-2月累计生产21.5万辆,同比减少43.6%;累计销售25.2万辆,同比减少34.2%。如果加上零部件等企业的综合损失,则数额更大。

面对停工造成的损失,东风汽车集团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损失降到最低。3月13日开始部署复工复产工作的东风汽车动力零部件有限公司就表示,要把100%精力投入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损失的订单抢回来,竭尽全力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至最低。

目前,东风汽车集团的全面复工正在筹备中。消息显示,工信部已于近日推出四项便企举措,助力汽车企业复工复产,如对新申报产品,允许企业在自我承诺的基础上,使用研发验证测试结果替代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报告、缩短办理周期、延长企业审查整改期限等。而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神龙汽车、东风雷诺等企业,以及湖北省内几百家上下游供应商均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复工申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风迅速成为湖北抗疫的中坚力量之一。资料显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携旗下企业累计捐赠款物9600余万元。同时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东风汽车集团还成为疫战斗中的运输大队长、防疫救护专用车生产基地、后勤保障力量以及建设尖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