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央行副行长朱鹤新赴任中信集团 资产7万亿央企迎来新“掌舵人”

胡艳明2020-03-20 17: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央企巨头中信集团今日换帅,掌舵集团近10年的董事长常振明卸任,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接任。

据中信集团官网消息,3月20日,中信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朱鹤新同志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常振明同志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

公开信息显示,现年52岁的朱鹤新在银行系统工作近23年。朱鹤新出生于1968年3月,江苏启东人,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1993年,他进入交通银行工作,历任苏州分行行长、南京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总行公司业务总监、北京管理部总裁、北京分行行长等职,2013年1月升任交通银行副行长。

2015年3月,朱鹤新离开工作了22年的交通银行,转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16年6月,他“空降”四川任副省长,分管金融、商务、投资促进、外事侨台、工商行政管理、民营经济、服务业等工作,协助分管发展改革(含粮食、能源)工作。

2018年7月,朱鹤新回归银行系统,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任职央行副行长约20个月的时间里,朱鹤新在央行征信工作和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问题是上多次公开表态。

2018年8月21日,朱鹤新履新央行副行长后首次公开亮相。在当日举办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此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小微企业的措施等相关政策已有序落实,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

三个月后的2018年11月2日,朱鹤新在“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上表示,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金融部门需要针对小微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需求,更好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需要遵循财务可持续原则,在实现收益覆盖成本和风险的同时,转变经营观念,俯下身子搞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9年1月15日,朱鹤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金融机构直接面向服务对象,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其他的服务对象。怎么对金融机构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使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目前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打通环节,提高效率,要解决好金融机构传导过程中的流动性、资金成本、资本、风险防范等问题。

2019年6月14日,朱鹤新出席国新办征信系统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他表示,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将信息主体的权益保护作为征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认为,要完善征信管理制度体系,一定要法律先行,切实维护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严厉打击侵犯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形成的有效震慑。

中信集团官网显示,中信股份是香港恒生指数最大成份股之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信股份的总资产达港币76607亿元,营业收入为港币533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港币502亿元。

目前,中信集团成为横跨实业及金融领域的大型央企,中信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

金融业务贡献了集团利润的七成。金融领域中,中信集团有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牌照,旗下拥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等金融机构。2018年中信集团旗下金融业共为集团贡献净利润417亿港币,同比上升5.6%,贡献了集团利润的70.3%;非金融板块利润176亿港币,同比上升43%。

由此,朱鹤新成为中信集团成立41年来的第6位掌舵人,前五位分别是荣毅仁(1979年至1993年)、魏鸣一(1993年至1995年)、王军(1995年至2006年)、孔丹(2006年至2010年)和常振明(2010年12月至2020年3月)。

朱鹤新在3月20日的干部会议上表示,来中信集团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与班子其他同志团结协作,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发展和国企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开创中信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