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PPP中心梳理核查项目库

杜涛2020-03-20 22: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3月20日,财政部PPP中心下发《各省级财政部门全面梳理核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主要涉及两项,第一就是要求一方案两论证、项目合同,符合财金10号文的要求。第二就是根据财办金40号文的要求,对项目库进行清理。

一位市场人士也告诉记者,此次通知重点两项,首先就是新老系统交替,信息要补充录入,且要符合财金10号文的要求。但是没有提时间化断的问题,老项目怎么符合10号文。其次就是,按照去年财办金2019 40号文要求核查的隐性债务项目。如果论证属于债务,马上退库。如果论证不属于,尽快提供材料申请退出债务统计系统,在规定时间内不申请的退债务系统的,踢出PPP库。

财办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梳理PPP项目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的通知》(财办金〔2019〕40号),财金〔2019〕10号是《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

大岳咨询董事总经理姜卫东表示,清理存量项目,有利于新的合规项目入库,有利于项目规范发展,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但是,PPP政策应该公平,现在无论审计、督查对PPP来说都是最严格的,使得各方面的参与方信心受到影响,目前,主要问题不是对PPP要求更严格,让他更完美,没有什么经济政策是绝对完美的,应该优化PPP的政策,使投入和产出效率最高,其实PPP比专项债的效率要高,规范程度也更好,风险也更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