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发现运动版上市 抢占豪华品牌中型SUV新潮头

周菊2020-03-22 13:17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肺炎疫情已导致国内多款新车延迟上市,但这并未改变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一季度上市的既定规划。3月20日,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通过一场长达30个小时的线上直播正式发布上市。

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是路虎发现神行的中期改款车型,而后者是奇瑞捷豹路虎旗下销量最高的当家花旦,占据总体销量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2019年发现神行年销量为2.6万辆,占奇瑞捷豹路虎全年销量的49%。

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诸多车企销量都大幅度下滑,2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也同比下滑了85%。中国市场的销量对捷豹路虎而言十分关键。目前,中国是捷豹路虎最大的单一市场。捷豹路虎此前表示,公司可能永远无法弥补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全新发现运动版的按期上市,被寄托了减小损失的希望。

越野与运动性能一直是路虎发现系列的主打标签,与老款相比,全新发现运动版进一步强化全地形越野能力。信息显示,全新发现运动版基于捷豹路虎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生产,搭载全新ATRS(全地形反馈系统)、ATPC(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全地形透视技术等新技术,并提供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在30年前,为应对来自日系较平价越野车的竞争,只有揽胜、卫士这样豪华SUV产品的路虎决定推出发现系列,抢占中产家庭城市用车市场。发现系列在揽胜的车身平台上打造,继承越野性能的同时,价格只有揽胜的一半甚至更低。国产后,发现神行也迅速成为奇瑞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支柱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消费者对空气质量要求的日益提升,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标配空气质量监测系统、PM2.5雾霾净化系统和纳米级负离子除菌系统,据悉灭菌率高达95.96%。

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上市后,将与奔驰GLC、奥迪Q5等豪华品牌中型SUV产品展开激烈竞争。从价格来看,全新发现运动版的官方指导价35.68万-45.58万元较具优势,且随着产品上市后终端市场推出相关优惠,性价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较独特的越野定位或将吸引一众城市越野爱好者。

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产自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据悉该工厂已在2月恢复生产,保证车型供应。在疫情期间,为缓解经销商压力并方便消费者购车,捷豹路虎和奇瑞捷豹路虎第一时间取消了经销商的目标考核并给与库存补贴,消费者则可以在电商渠道实现看车购车。

捷豹路虎2019年上半年出现了销量的大幅下滑,但经过一系列管理、渠道方面的变革,其在中国销量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连续增长。近日,捷豹路虎发布2019-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10月-12月,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上升24.3%,连续两个季度实现销量同比增长。

但受到疫情的影响,捷豹路虎在华及全球销量的进一步复苏可能延后。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集团近日表示,鉴于疫情形势不明朗,随着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下降,公司全年息税前利率将降低约1%。目前,捷豹路虎英国工厂配件供应短缺,面临停产风险。此前,捷豹路虎不得不通过手提箱空运的方式,实现关键零部件的运输。

根据规划,2020年是捷豹路虎开启产品大年的关键一年。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捷豹路虎表示,截至2021年底,捷豹路虎将有30款全新及改款产品投放中国市场。据悉,在此次全新发现运动版上市之后,捷豹路虎还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入两款新车投放中国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