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老兵不死,正被秀才围殴

王义伟2020-03-23 12:3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

如果一个老兵误入一群秀才的地盘,不但有理说不清,还会被围殴。

现在的台湾“立法院”就是这样,正在上演一出秀才围殴老兵的戏码。被围殴的,是曾任国军中将、现任台湾国民党籍不分区“立法委员”的吴斯怀。

先分析一下吴斯怀被围殴的原因。两个:

第一,作为国民党军队系统的代表,他是坚定反“台独”的,因此被天然地认定和大陆亲近,有“通共”嫌疑。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台独”政客和本党同僚严密关切、随时放大。

第二,作为一名军人,他进入的是一个完全不熟悉的玩弄心术、玩弄计谋、玩弄文字的领域。而他有点心急,想尽快进入角色,为此也试了一把文字游戏、概念置换,结果弄巧成拙被抓了现行,被围殴。

吴斯怀被围殴的案由是人民解放军空军近期连续4次的绕岛巡航。这4次巡航被民进党主导的台湾媒体加倍放大,严重升高了台湾民意对大陆的敌意。吴斯怀觉得这件事情蔡英文当局操弄得太过了,弄得台湾民众紧张兮兮,没有必要。因此,他向台湾防卫部门发出了书面质询。在质询中,吴斯怀置换了一个概念,提出了三个建议。

吴斯怀置换的概念是,解放军飞机绕岛巡航,和美军飞机绕岛巡航一样,都没有进入12海里范围,属于无害通过,从法理上讲不算显著的挑衅,可以定义为两岸关系紧张导致的军事对峙升高。

吴斯怀提出的三个建议是:1、请行政部门建立全民安全防卫共识,面对两岸情势应有忧患意识;2、提醒台湾防务部门,要特别关注解放军出海作战操演中所展现出的联合作战序列、以及饱和攻击的能力,与对台海防卫作战影响深远的威胁;3、建议台湾防卫部门考虑,有无必要每次都发布相关讯息,从而引发社会及民众不必要的紧张。

实话实说,吴斯怀的这一番质询还是非常到位的,他在台湾“立法院”的100多位同僚,包括本党的“立委”们,写不出这么专业的质询书。但是,在当前两岸局势、岛内民情的大背景下,他的质询书犯了一个明显的、低级的“政治错误”,竟然把大陆的挑衅淡化成了军事对峙升高。

这下就闯祸了。

民进党这边见猎心喜。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发布的脸书上,第一段只有一个字:滚!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鹤明则点出吴斯怀的三大错误,怒呛吴的说法是面对共军行为的鸵鸟心态。

同样主张“台独”的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维则在脸书上发布了对儿歌《小毛驴》的改编歌词,对吴斯怀极尽羞辱。陈柏维的脸书遭大陆网友留言反击,他也不甘示弱,直接回呛“死破千(指大陆肺炎死亡病例过千)的闭嘴!”

柯文哲的人马也来凑热闹。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在脸书发文,“台湾不但要防疫,还要应付这种‘立委’,真是够了!”

台湾防卫部门声明也不认同吴斯怀的说法,认为中共迄今未放弃武力犯台,且刻意单方面破坏台海现状,严重冲击区域安全与和平稳定。尤其去年3月31日共机蓄意踰越海峡中线,打破两岸默契,今年初迄今,中共不顾其内部疫情严重,竟于台周边海空域进行四次针对性训练,绝非仅绕经或无害通过,都是挑衅、威胁的具体事证。

与上述围殴相比,国民党的落井下石更是决绝。国民党表示:吴斯怀言论仅代表他个人立场。共军的作为徒增台湾社会反感与两岸对立,并且增加军事误判风险,共军应该收敛。之后,国民党方面又表示,针对未来不分区“立委”的表现,党中央不排除建立一套考核机制,也让不分区知道他代表政党,需要谨言慎行。至于考核不合格是否会被淘汰?国民党并没有说死,只是表示“目前相关内容还没确定,很明确的是党中央希望不分区‘立委’在立院的问政质量跟表现,可以有一定水平。”

吴斯怀显然没有想到自己一篇专业的质询书,仅仅因为一个词语的不当使用,就引来了这么大一场风波,于是他紧急发布了新闻稿,除了再度重申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外,还对党中央输诚,表示认同中央的决定,也认同台防卫部门的专业判断。

至笔者撰写此稿,此事应该是暂时告一段落了。在将吴斯怀按倒在地围殴一番之后,蓝、绿秀才们拍拍手满意而归。今后,如果吴斯怀再有言语闪失,他将要面对的,也许不仅仅是再一次的围殴,而是国民党的党纪处分。

这一场风波,笔者不再进一步评论了,但是所谓的海峡中线,还是有必要说明一下。

海峡中线,是美国、台湾先后划定的一条虚线。这条线的北部起点,是北纬27度、东经122度;南部终点,是北纬23度、东经118度。这条线,大陆从来没有认同过。台湾方面一直认为,两岸是有默契的,中线就在那里,两岸的军机各走一边,相安无事。

近两年,解放军空军多次跨越这条所谓的中线,台湾方面也多次以此为由,进行舆论宣传。但是,台湾方面很少告诉台湾民众,解放军空军所谓的跨越海峡中线,都是在这条中线的南、北两头跨越,而不是从这条线的中间跨越。

解放军空军的路线,为什么是这样呢?

原因很简单,解放军空军的演训对手和假想敌,根本不是台军。

所以,吴斯怀将军建议台湾防卫部门不要动不动拿这事吓唬台湾老百姓,是有道理的。可惜,秀才们听不懂,也不愿意听。

(作者系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