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亚太股市有下行风险 A股将跑赢新兴市场 新基建拉动万亿投资机会

郑一真2020-03-28 09: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欧美央行大放水之际,欧美股市似乎出现止跌迹象。

在3月27日的电话会议上,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门负责人Jonathan Garner指出,目前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控制,亚太股市仍面临下行风险,当前亚洲及新兴市场股市现水平的风险回报对投资者而言,仍不具备吸引力,暂时不建议投资者立即建多仓位。

摩根士丹利预计,到今年年底,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基本持平于当前水平,MSCI中国指数和日本东证指数将小幅上涨。

同时参与电话会议的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全球经济将出现大幅放缓,但不会陷入大衰退,主因各国迅速强力救市。邢自强认为,中国显然也要考虑推出新一轮的支持政策,但未必要紧跟大降息,还是要用自己的支持政策。

A股:有下行风险,但仍跑赢新兴市场

对于亚太市场的短期走势,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门负责人Jonathan Garner维持谨慎。

其给出的理由是,在熊市情景预期之下,市场仍有诸多下行风险。这些风险包括,2021年全球经济持续衰退导致的每股盈利复苏预期落空;虽然亚太市场市净率已经是此前危机时刻(2001-2002年、2008年和2011年)的低位,但标普500并没有这么低;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关注各国激进地货币财政政策能否缓解当前汇市和信用债市场流动性危急的情况。

Jonathan Garner表示,亚太股市表现目前贴近其基准情形的假设,如果疫情未能受控,将会出现悲观情景,潜在跌幅达20%。如果全球疫情能够有效控制住,则有希望出现乐观情形,潜在升幅达30%。

摩根士丹利最新对全球经济预期的基准情形是衰退,即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0.9%,其中二季度触底同比增长0.6%。但是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大力刺激之下,2021年将大幅反弹增长4.6%,在新冠疫情控制住之后将全面复苏。

据此,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研报中调整了亚太地区的盈利预期,同时调低相关指数的目标价位。对于日本和新兴市场的每股盈利EPS,大摩预期为64美元,比当前的底部还要再下滑24%,达到2015年左右的低点。新兴市场的市盈率预期为11倍,MSCI中国指数的市盈率预期为11.2倍。

Jonathan Garner表示,在新兴市场范围之内,中国市场(包括A股和离岸市场)和日本市场更受青睐,预计这两个市场将跑赢新兴市场。

今年3月1日,摩根士丹利将MSCI中国指数调整至增持级别。历史数据来看,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时期,中国更有能力跑赢市场。目前来看,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经济也在复苏,各项政策支持也大力推广,中国市场对电子商务和在线平台的粘性更高,有助于对冲隔离带来的负面影响。Jonathan Garner维持增持的判断。

“A股相对而言半封闭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其抵御外部赎回的压力,更少受到全球流动性紧张的冲击。”Jonathan Garner表示。

MSCI亚太区分析业务总裁朱浩渊此前也对记者表示,我们的压力测试显示A股和其他市场的相关性相对较低,这说明A股在投资组合里有分散风险的作用。

新基建:中国率先复苏,每年新增万亿投资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将率先从疫情阴霾中复苏,复苏曲线将呈现是U型态势。

在诸多复苏经济的刺激手段中,邢自强最为看重“新基建”。中国“新基建”包括5G基站建设、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特高压、新能源充电桩、城际高铁等。邢自强预计,中国在2020至2030年度将实现新基建投资每年平均约1800亿美元——几乎是过去三年平均值的两倍。

同时私营部门在新基建的资本支出也将在未来十年达到38%的年化增长率,过去三年这个数字只有28%。私人资本将更多参与到城际铁路建设中来。

在摩根士丹利《智慧城市2.0》的最新研报中,新基建将推动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将分三步走,一是从消费者到工业互联网、二是传统经纪的数字化进程、三是智慧城市的全新生活方式。

报告表示,未来政府可能从税收、融资、监管等层面催化新基建的建设,包括对工业物联网和相关研发的税收减免、对5G基建、数据中心的电费减免、发行地方专项债支持高铁建设等。

邢自强表示,中国在过去两个月政策打的是比较好的组合拳。先控制疫情,再保复工,最后再考虑拉动需求,所以这个顺序是很好的。现在来了一个全球衰退和金融海啸的下行风险,对中国必然也有冲击。包括从金融市场、外需、产业链冲击、输入型病例等几个方面带来挑战。中国显然也要考虑推出新一轮的支持政策,但未必要紧跟大降息,还是要用自己的支持政策。

邢自强提议,可以借助现在全球拥抱零利率和全球油价水平超低的局面,采取一些定向的政策。比如说明显的提高财政赤字,接近两个点的赤字就是两万亿人民币,通过发专项债、特别国债去融资。趁着全球零利率,我们这种有收益的主权资产的吸引力便体现出来,可以借外力来发特别国债。另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资产完全独善其身也不可能。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重视改革开放的作用,比如说证券市场的很多改革、上海金融中心的改革没有因为疫情放慢。这样对中国主权资产的长期吸引力是有帮助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