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上街抢购粮油 相关部门回应:市场供应稳定充足,没有任何问题

李静2020-04-02 15: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最近几日,全国多地居民出现抢购粮食现象,多家商超的粮食宣告销售一空。一位北京超市经营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近两日,店内米面销售量对比平时上升50%。

抢购热潮最早源于一则“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国政府纷纷禁止粮食出口”的新闻。紧接着,微信群中开始有“米油价格即将上涨”的传言流出。一位北京市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这几天,她接到了数个亲友打来的电话,无一例外都在提醒其多买些“粮油米面”。

在看到大量居民从超市购买米面后, 4月2日,这位北京市民还是在家中仍有大量余粮的情况下,又购买了20斤米、20斤面作为储备。

“毕竟有备无患”,上述市民说道。

针对跟风抢购粮油情况,安徽、重庆、湖北黄冈多地相关部门就该市场储备情况作出说明: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产能稳定。3月31日鄂州市市场监督局称,“目前全市粮油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希望广大居民按需购买,不必超期囤购。”同时,该公告也提请广大群众正面宣传,不要捏造、散步涨价信息,造成市场恐慌。

4月2日,经济观察网致电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询问供应情况,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粮油市场供应稳定充足,没有任何问题。“现有成品粮储备起码可以满足15天的市场需求。 由于疫情,米面油又增加了足够全市一个月的使用量,且这些是不包括在原食储备的基础上。”

就价格方面,一位相关部门人士对经济官网称,他个人看法是目前粮油市场整体价格还是很稳定的,有些类别对比疫情之前,价格相对还要低。“之所以出现抢购情况,可能是居民在看到有些国家对大米出口限制的心理预期所致;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粮油产量、储备情况和销售量不太了解。其实,全国粮食产品和储备量基于消费、零售市场而言,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根据北京粮油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发布的粮油信息周报(3.23-3.27)显示,北京市粮油交易正常,粳米、富强粉、20升、5升桶装豆油、桶装调和油、桶装花生油基本平稳。预计后期粳米市场出厂价基本稳定,货源充足;富强粉库存充足,出厂价一直平稳;食用油:油脂市场品类繁多货源充足,预计下周食用油市场仍以稳为主。

对于个别网点出现的集中购粮现象,1月30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目前全国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原粮储备非常充裕,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了米面油等成品储备,调控物质基础雄厚;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可以迅速将米面油投放终端消费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